DOM操作

题目1: dom对象的innerText和innerHTML有什么区别?

  • innerText:是一个可写属性,返回元素内包含的文本内容,在多层次的时候会按照元素由浅到深的顺序拼接其内容。
  • innerHTML:作用和innerText类似,但是不是返回元素的文本内容,而是返回元素的HTML结构,在写入的时候也会自动构建DOM。
<div>
    <p>
        123
        <span>456</span>
    </p>
</div>
innerText返回的是   123456
innerHTML返回的是 <p>123<span>456</span></p>

题目2: elem.children和elem.childNodes的区别?

elem.chidren:非标准属性,它返回指定元素的子元素HTMLCollection集合,该集合只包含HTML节点,不包含文本节点。
elem.chidNodes:标准属性,它返回指定元素的子元素NodeList节点集合,包含HTML节点、所有属性、文本节点。

Paste_Image.png

elem.chidNodes会出现text,而elem.chidren不会。

题目3:查询元素有几种常见的方法?ES5的元素选择方法是什么?

  • 常见方法:

方法 |说明
----|------|----
getElementById()| getElementById方法返回匹配指定ID属性的元素节点。如果没有发现匹配的节点,则返回null。这也是获取一个元素最快的方法。
getElementsByClassName() |getElementsByClassName方法返回一个类似数组的对象。(HTMLCollection类型的对象),包括了所有class名字符合指定条件的元素(搜索范围包括本身),元素的变化实时反映在返回结果中。
getElementsByTagName() | getElementsByTagName方法返回所有指定标签的元素(搜索范围包括本身)。返回值是一个HTMLCollection对象,也就是说,搜索结果是一个动态集合,任何元素的变化都会实时反映在返回的集合中。这个方法不仅可以在document对象上调用,也可以在任何元素节点上调用。
getElementsByName() | getElementsByName方法用于选择拥有name属性的HTML元素,比如form、img、frame、embed和object,返回一个NodeList格式的对象,不会实时反映元素的变化。

  • ES5:

方法 |说明
----|------|----
querySelector()|querySelector方法返回匹配指定的CSS选择器的元素节点。如果有多个节点满足匹配条件,则返回第一个匹配的节点。如果没有发现匹配的节点,则返回null。
querySelectorAll() |querySelectorAll方法返回匹配指定的CSS选择器的所有节点,返回的是NodeList类型的对象。NodeList对象不是动态集合,所以元素节点的变化无法实时反映在返回结果中。

题目4:如何创建一个元素?如何给元素设置属性?如何删除属性

  • 创建元素
    • createElement()用来生成HTML元素节点。参数为元素的标签名,即元素节点的tagName属性。如果传入大写的标签名,会被转为小写。如果参数带有尖括号(即<和>)或者是null,会报错。
var newDiv = document.createElement("div");
  • 设置属性
    • setAttribute()方法用于设置元素属性
var node = document.getElementById("div1");
node.setAttribute("my_attrib", "newVal");

等同于

var node = document.getElementById("div1");
var a = document.createAttribute("my_attrib");
a.value = "newVal";
node.setAttributeNode(a);
  • 删除属性
    • removeAttribute()用于删除元素属性
node.removeAttribute('id');

题目5:如何给页面元素添加子元素?如何删除页面元素下的子元素?

  • 添加:
    • appendChild()在元素末尾添加元素
var newDiv = document.createElement("div");
var newContent = document.createTextNode("Hello");
newDiv.appendChild(newContent);
  • 删除:
    • removeChild()
parentNode.removeChild(childNode);

题目6: element.classList有哪些方法?如何判断一个元素的 class 列表中是包含某个 class?如何添加一个class?如何删除一个class?

  • 方法:
    • add(string[,string]) 添加指定class值,若已存在则忽略
    • remove(string[,string]) 删除指定class值
    • item(number) 通过参数来搜索索引返回class值
    • toggle(string,[,force]) 当只有第一个参数时,当class值存在时,删除class值返回false,当class不存在时,添加该参数作为class值,并返回true;当第二个参数存在时,当第二个参数的结果为true时,添加class值,当计算结果为false时,删除第一参数对应的class
    • contains(string) 检查元素中的class是否有指定值对应的class,返回布尔值
  • 判断:
    • 判断是否包含div.classList.contains(str);
    • 添加classdiv.classList.add(str);
    • 删除classdiv.classList.remove(str);

题目7: 如何选中如下代码所有的li元素? 如何选中btn元素?

     <div class="mod-tabs">
       <ul>
         <li>list1</li>
         <li>list2</li>
         <li>list3</li>
       </ul>  
             <button class="btn">点我</button>
 </div>
              //document.querySelectorAll('.mod-tabs li')
             //document.querySelector('.mod-tabs bt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本介绍 文档对象模型 (DOM) 是HTML和XML文档的编程接口。它给文档(结构树)提供了一个结构化的表述并且...
    草鞋弟阅读 391评论 0 0
  • 题目1: dom对象的innerText和innerHTML有什么区别? innerText是一个可写属性,返回元...
    Taaaaaaaurus阅读 193评论 0 1
  • 题目1: dom对象的innerText和innerHTML有什么区别? innerText是一个可写属性,返回元...
    QQQQQCY阅读 172评论 0 0
  • 题目1: dom对象的innerText和innerHTML有什么区别? innerText :返回元素内包含的文...
    saintkl阅读 184评论 0 0
  • 都说《易经》是群经之首,大道之源。有人把《易经》称为“经典中的经典,哲学中的哲学,智慧中的智慧”。中外很多学者...
    中中地山谦阅读 1,071评论 33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