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城与英儿:渴望精神层次的爱情,却还是败给了现实

谢烨顾城与英儿(右一)
顾城曾说:“你们是我的妻子,我爱你们,现在依旧如此。”

提起英儿,她必然是跟顾城联系在一起的,她常被冠以“第三者”的名号出现。

人们对英儿多以诟病,更认为她是造成顾城谢烨悲剧的罪魁祸首。

于今,这三个人都已离世,而他们的故事却依然是扑朔迷离。

英儿原名李英,后用笔名麦琪发表作品。

顾城遇见谢烨,是在他二十三岁的时候。而英儿遇见顾城,也是在她的二十三岁的时候,一个渴望爱情,追求美好与自由的年纪。

那是在1986年的昌平诗会上,有老批评家批评顾城的诗歌,英儿勇敢站出来力挺顾城。就这样,英儿与顾城和谢烨结识。

顾城在1985年已经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而当时作为《诗刊》编辑的英儿,她断然是认识顾城的。

那是顾城与英儿的第一次见面,顾城并不熟知英儿,英儿却是早已久仰顾城的大名。

据英儿友人描述她的外貌是很清秀的,长着一张甜甜的苹果脸,笑起来有酒涡,看人时眼光淡淡的。

那个时候的英儿在外人眼中看起来就是一个清纯的少女,那时候英儿已经和比她大二十多岁的刘湛秋在一起了。谢烨对她毫无防备之心,因她挺自己的丈夫,便与她交好,待她如闺蜜、如妹妹般。

英儿
英儿面对记者的采访时说到:“顾城出国前,我只见过他4次面,都是和朋友一起去的,没有单独见过。每次像进殿堂朝圣一样,我的精神世界被他的光环所笼罩。”

可以看得出来那个时候英儿是十分崇拜顾城的,所以当谢烨无意间跟她分享顾城的事情时,她都有心的记下了。

1988年,顾城和谢烨为了追求理想王国,远赴新西兰的激流岛。

临走的那一天,顾城去跟英儿告别,英儿跟顾城告白了。

谢烨是知道英儿喜欢顾城的,她随顾城离开后,顾城与英儿还保持着联系,谢烨却从来都没有反对过这些事。

或许是谢烨低估了英儿,英儿看起来很单纯,谢烨觉得英儿并不会从她那里抢走顾城,然而谢烨错了。

1990年的夏天,谢烨用卖鸡蛋换来的钱给英儿买了去新西兰的机票。英儿去了以后,他们三个人便在岛上开始一起生活。

世人把他们三个人在岛上的生活评价为“三角畸形恋”,而事实到底如何,他们三个人各有各的说法。

顾城生前的好友唐晓渡这样评判英儿:英儿性格里面也有非常极端的东西,但看不出来,顾城也看不出来。

英儿表面看起来纯良无害,实则非常有心机。

而男人对女人的感知往往是很薄弱的,顾城能看到的也只是英儿的表面。

英儿从谢烨那里了解了顾城,她便对顾城投其所好。

顾城对英儿说:我们两个是天生一样的,而谢烨是我后天改造的。

试想,谢烨听到这句话时该有多伤心,可是那个时候顾城渴想英儿能够与他建立一个精神家园,抛却世俗和物质,他忽略了自己的妻子谢烨。

据谢烨的描述,英儿和顾城情人关系的开始是英儿主动的。当时英儿在洗澡,指定让顾城给她递毛巾,顾城不敢去送,谢烨却说她让你去送你就去送。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英儿骨子里的风情,她并不是外表看起来那么清纯,她更像热情似火的红玫瑰,去主动勾引了顾城。

顾城在辞世前留下的著作《英儿》里,也将英儿描写成一个爱慕虚荣、自私自利的女人。

可英儿也为自己做了很多解释,她说她当时去新西兰,是因为在北京的日子过得太压抑,他与刘湛秋的感情也太过压抑,她想追求自由,所以她选择了出国。

刘湛秋当时也知道英儿出国是去投奔顾城的,他觉得顾城跟自己无法相提并论,所以他完全没有想到英儿会成为顾城的情人。

英儿自己也说她过去找顾城的时候,那个时候顾城已经是非常自闭了,不愿意与外人接触,她便与顾城聊天,往往能够聊到精神层面的东西。

她以为她与顾城的感情可以是一尘不染的,可是凡人终归是凡人,都有七情六欲,于是他们发生了关系。

顾城和朋友

而在2002年,英儿为她的新书《爱情伊妹儿》签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对顾城从来就没有爱。和他发生关系,是他强迫的。在新西兰和顾城、谢烨在一起的日子,是我迷失自己的岁月。”

是不是顾城强迫的英儿,我们无从得知,但是英儿那个时候也是乐意和顾城在一起的。

那时候顾城与谢烨已经有了孩子木耳,顾城一直渴望建立一个“女儿王国”,所以当木耳出生时,他是深受打击的,他自己不与孩子亲近,也不愿谢烨与孩子亲近。

那个时候谢烨能够愿意把英儿留在顾城身边,有一部分原因也是为了能够让顾城在自己身上的注意力少一些,能够让自己去照看下孩子。

后来顾城的情绪越来越不稳定,谢烨也害怕了,她想让英儿离开。而据英儿自己回忆,她那个时候也是觉得对不起谢烨的。

1992年,德国发来邀请函,邀请顾城去德国从事文学事业。谢烨借这个机会,希望英儿能够在他们去德国的期间离开,英儿也同意了谢烨的想法。

于是在顾城和谢烨去德国几个月后,英儿便消失了。谢烨本以为只要英儿离开,她和顾城的生活就能够回到正常的生活轨迹。

可是顾城回来后,发现英儿离开了,他十分慌张,还去北京寻找了英儿几次。

谢烨为了挽回顾城的心,也为了顾城能够正常生活,便鼓励他作一本书,回忆他们以往的生活,于是顾城在谢烨的帮助下完成了《英儿》一书。

而谢烨苦心筹划,却并没有挽回顾城的心,已经精神紊乱的顾城在1993年,亲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而英儿在1994年与刘湛秋结婚,当时顾城和谢烨的事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插足他们婚姻的英儿,自然进入了公众视线。

英儿为了能够过上正常的生活,便在悉尼隐居了8年。

1995年英儿发表作品《魂断激流岛》,来描述她在激流岛时的生活,她在书里为自己洗白。她认为《英儿》一书中的英儿,并不是真实的自己,而是一个被彻底扭曲了自己。

英儿说她去新西兰,不是为了去破坏一个家庭。她说她要感谢的是刘湛秋,“从前是,现在是,将来也是,我的永远的情人。”

顾城离世后,英儿也想努力摆脱“第三者”的污名,她想要实现自己的文学梦,她也出了几本书。

2011年的时候英儿鼻咽癌晚期,她却拒绝了治疗,一直到她2014年病逝于悉尼,她的人生才画上句号。

而英儿与顾城、谢烨之间的孰是孰非,随着她的离去,她该偿还的债务都用死来偿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