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思考的艺术:你最好让别人去犯的52种思维错误》

1.

本书是德国作家罗尔夫·多贝里所著,曾在德国畅销40万册,率先超越《乔布斯传》登上畅销书排行榜首,从而引起人们广泛的关注和思考。

作者博览群书并列举大量的案例,以此说明人们常犯的思维错误,后分别一一列出。文中引用了众多生活趣事、历史故事、人际关系以及心理实验等向我们生动形象的指出了思维错误错在何处,全书展现出作者锐利的观察并指出纠正的办法,为我们列出了一张很好的思维错误清单。

推荐阅读本书,主要是让我们远离思维陷阱,减少犯错机会,拒绝思维被污染。

熟读52种思维错误,即使不拿来“伤人”,至少可以提升自己,让我们在职场和生活中少犯思维错误。

在这个浮华躁动的年代,我们需要一本锻炼我们独立思考的书指导我们前行,《清醒思考的艺术》,这本书将是你最好的反思清单。

2.

本书作者讲解了常见的52中思维错误,分别由16种偏误,6种效应4种谬误,3种错觉以及其他的思维错误构成。

我们先讲讲我们常见的偏误。

幸存偏误:指由于日常生活中更容易看到成功、看不到失败,你会系统性地高估成功的希望,也就是高估了成功概率,解决的办法呢,就是尽可能的常去逛逛曾经大有希望的项目,投资和事业的墓地。清楚的认清现实,对成功不抱有幻想,才能避免幸存偏误。

确认偏误:作者说这是所有思维错误之父,书中举例有人服用了减肥食品,如果体重下降,则认为减肥成功,如果体重增加,则视为正常波动,将它忘记,连续数月生活在这种幻觉中,认为某种减肥食品很管用,虽然他的体重基本保持不变。但事实上服用减肥食品的人已经成为确认偏误的受害者。

作者还在书中提到确认偏误会带来廉价理论,因此我们在与确认偏误作斗争时,要努力寻找反驳证据。

事后诸葛亮偏误:作者提到事后诸葛亮偏误是最顽固的思维错误之一,可以恰如其分地称为“我早知道现象”, 事后诸葛亮偏误为什么这么危险,是因为它让我们相信自己是很好的预言家,从而导致我们作出错误的决定。

互惠偏误:互惠即你帮我,我帮你,但互惠偏误呢,就是有人请你吃饭,你不想去但还是碍于情面去了,回来后你想着不能欠人家的,于是回请了,结果就是你们融入了一个怪圈。想想我们的周围,你是不是因为不好意思拒绝别人的邀请,而让你陷入了这个怪圈呢?

权威偏误:你过分信任专家的话语,在面对权威的时候会降低独立思考,事实上我们任何人都会犯错,“专家”也会。

零风险偏误:零风险只是想象中的,没有任何事物是零风险的。无论是积蓄,健康,婚姻,友谊,敌人还是土地,没有什么是绝对安全的。

联想偏误:作者提出联想偏误会影响我们做决定的质量。比如,我们倾向于不喜欢送来坏消息的人,我们食用一种陌生果子,食后不舒服,于是将来我们就回避相应的植物,认为它的果子有毒。知识就是由此形成的,但错误的知识也是这么形成的,这就是书中提出为什么经验有时让人变蠢。

书中还提到了6效应,4种谬误和3种错觉。

6种效应分别是:过度自信效应,对比效应,禀赋效应,锚定效应,光环效应以及框架效应。

我们来讲讲对比效应,书中说对比效应是最常见的思维错误之一。

我们多数人都会有走进对比的误区,比如:一种100欧元降到70欧元的产品,会显得比一直就卖70欧元的产品更便宜,而事实上最初的价格根本无关紧要。商场超市老用这样的对比效应,吸引顾客购买,想想你有走进过这个误区吗?书中还提到对比效应有时能够毁掉一个人的整个生活:一个漂亮女人嫁给了一个相当普通的男人。为什么?因为她的父母都很厉害,她觉得普通男人更好,虽然他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好。

而光环效应,是指我们让某一个方面照花了眼睛,并由此推及全貌。比如我们相信长相好的人更容易事业有成,一家声誉良好的制造商的产品质量更好,教师们会本能的给长相好的学生打出更高的分数。作者提出光环效应挡住了我们的视线,让我们看不到真实的特征,因此我们要排除醒目特征,因为光环效应往往是无意识的。说到这,让我想起了我们在平常生活中也容易犯这样的思维错误:比如一个穿西装打领带的人和一个满身纹身的人,我们更容易对穿西装打领带的抱有好感,而对满身纹身的人提高警惕,你是不是也会犯这种思维错误呢?

我们再来说一下4种谬误和3种错觉:分别是稀少性谬误,赌徒谬误,基本特征谬误,关联谬误,游泳选手身材错觉,控制错觉,预测的错觉

书中举出例子:为什么饼干越少越好吃?罗马人说的物以稀为贵,实际上这种稀少性谬误与人类的历史一样古老。作者提出我们对稀少性的典型反应是丧失清醒思考的能力,因此我们要按照价格和作用判断一样东西。

另外专家们每天都在用他们的预测轰炸我们,这些预测有多可靠呢?事实上专家不必为错误预测付出代价,真正受影响的是相信这些预测的人,作者提出结论:请你对预测持批评态度,引用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一句话“我不作预言。我从没做过,我永远也不会做。”

从众心理:英国作家毛姆说过“就算有5000万人声称某件蠢事是对的,这件蠢事也不会因此成为聪明之举”作者还提到从众心理是仅次于股市泡沫和股市恐慌的恶魔。因此我们在避免错误思维方式时,要警惕从众心理。而团体迷思是从众心理的一种特殊情况,书中举例你曾经在某次会议上克制自己,没有说出你的意见吗?肯定有过。如果人人都这样做,就会出现团体迷思:一群智慧的人作出愚蠢的决定。

我们仔细回想一下,我们在生活中,有遇到过从众心理的思维错误吗?

选择的悖论:选择多是进步的标尺。有所选择是将我们与计划经济和石器时代区分开的东西。是的,有所选择令人幸福。但这也有一个“度”,过多的选择会降低生活质量。专业术语称之为选择的悖论。

美国心理学家巴里·施瓦茨在他的《不满指南》一书里说明了为什么会这样。原因有三:第一,选择范围太大会导致无所适从。第二,选择范围大会导致作出更差的决定。

第三,选择范围大会导致不满。你如何能够保证从200个选项中作出完美的选择?答案是:你不能。选择越多,你在选择后就越没有把握,因而也就越不满。

怎么办?请你在端详面前的选项之前,仔细考虑你想要什么。请你写下你的标准,并务必遵守它们。你要明白,你永远作不出完美的选择。在生活伴侣这件事上也是如此。只有最好的才适合你吗?在存在无限选择的年代,情况恰恰相反: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替代途径:

什么是替代途径?替代途径是指,所有同样可能发生但没有发生的事情。

书中说道替代途径是无形的,因此我们很少会想到它们。任何玩垃圾债券、期权和信用违约互换,挣到数百万欧元的人,都不该忘记,他同时有一堆危险的替代途径,它们会直接将他拖进毁灭。

因此,风险从来不是一眼就能看到的,别拿通过冒险的替代途径获得的成功太当真。蒙田曾说:“我的生命充满不幸——这些不幸大多没有发生。”

享乐适应症:

书中提到作者朋友是一家银行的经理,靠彩票中奖获得了巨额的收入。头几个星期他喜形于色,但不久人们就看不出他的兴奋了,6个月后他前所未有地不快乐。发生什么事了?幸福感在3个月后烟消云散了。而事业上迈进了一步的人在平均3个月后的幸福感又与先前一样了,就连那些非要驾驶最新款保时捷的人也一样。科学里称这一效应为享乐适应症:我们工作、升迁,给自己购买更多更漂亮的东西,但我们不会变得更幸福。

作者提出了科学的建议:1.避免很长时间也不会习惯的负面效应,例如往返交通、噪音、慢性疲累等2.请你对物质的东西只期待短期效果,例如汽车、房屋、分红、中彩票、得金奖等3.持续的正面效应主要与你如何利用你的时间有关。

也就是我们要让自己得到尽可能多的自由时间和自主权,最爱做的事情,以保持长期的幸福感。

爱默生说:在群体里容易按照他人的想法生活,在孤独中容易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但值得记住的只是那些在群体中保持独立的人。

那我们怎么做到在生活中不犯思维错误的呢?答案是:做不到。

准确地说我们根本不想这么做,回避思维错误是很麻烦的。

但我们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思维错误清单,逐一核对,可以允许发生错误,这样你会生活得更轻松。只要我们能够有一定把握应付生活,只要我们在关键时刻小心留神,我们的决定是否完美,其实并不需要太在意。

3.

思维错误、认知陷阱随时伴生于人类,一不小心我们就踏进了思维陷阱。书中作者用52小节列出了人类思维错误的清单,这些思维错误都是我们容易犯的思维错误。比如从众心理、光环效应、稀少性谬误、事后诸葛亮偏误等等。

阅读本书的一个重要意义是了解我们自身存在的思维错误,从而减少我们走进思维错误的误区。

那我们再来谈谈为何有这么多的思维错误,难道独立思考这么难吗?

看完本书,我总结了一下,因为有众多的影响因素影响我们思考和判断,比如情绪、惯性思考、或者错误的因果、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的错误评价,所以说我们不管是在职场还是在生活中,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都是非常重要的哦。

但我们也不必要求自己什么错都不能犯,因为我们并不是神,我们可以允许发生错误,只要我们在关键时刻小心留神,其他时候我们的决定是否完美,其实并不需要太在意。

好了,本书的学习到此为止,希望大家好好阅读本书,用一句话说就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犯52种思维错误吧。好了,开个玩笑,希望我们都能保持理性的思考。

(尝试写读书笔记,未成功,放到这里当个纪念吧)


无戒365挑战训练营(第7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