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我钟爱一生的情人

醇香绵长的父爱滋味,像一杯美酒,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熠熠生辉,温暖着我懵懂无知的青春。那滋味,盘桓在心底,盘桓在意念,如生根磐石,动摇不得,挥之亦不去,迫使我不得不噙着泪,在一个暗夜寻归……

       年少时候,父母盼女成凤,我被他们送到了一处口碑较好的乡镇中学读书。十三岁,我便离开家,开始了住校生涯。

       那时候的农村,闭塞,贫穷,家里没有副业,靠着二亩地生活,日子的艰辛可想而知。但无论怎样艰难,父母却不让我受一点儿委屈。他们省吃俭用,把最好的都留给了我。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粗布衣服年代,我的“的确良”衬衫和运动鞋,吸引了不少羡慕嫉妒恨的眼光,这让我颇觉自豪,满足了那点小虚荣。

       那时候,学校里没有馒头房,我们都是带自家的干粮,在厨房里加热就行,菜更没有,咸菜也是自己带。学校里只有水票和稀米饭。[真不知我们怎熬出来的]半月回家一次,带的口粮最多吃一个星期,接下来的日子,便是父亲给我送一次。

       父亲是个典型的山东大汉,身材魁梧、健硕,像极了祖父,高挺的鼻梁,双目炯炯有神,你若有隐晦,他那双眼睛绝不容纤尘。我直到现在都以为,我的大眼睛便是遗传基因。之前,父亲是一个兵,服役五年,这批和平兵就转业回了家。听母亲说,父亲转业回家,县里来人通知他去武装部报到。那时候,交通不便,父亲正在外地守护病重的姥爷。送信的人没找到父亲,就临时叫别人顶替了。

       父亲不太爱说话,很多时候都是沉默不语。他经常穿一件老蓝布衫,一条灰裤子,三十里路,他骑一辆笨重的大金鹿自行车,风尘仆仆的赶来。年少的我,还体会不到他的辛苦,总觉得他衣服破旧,羞于在同学面前提起来,我总是拿起馒头就走,头也不回。

       如今想来,少不更事的我,有多伤父亲的心啊!但我的态度,没有挡住父亲送馒头的脚步与热情,而且,一送就是六年,从初中送到高中。

       有一次,秋后的时候,狂风大作,暴雨如注,我心想,完了,晚饭没着落了,这鬼天气……坐在教室里,我呆呆的发怔。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咉在暗黑的窗前,是父亲!我激动难抑。他虽然穿着一件雨衣,但是这么远的路途,早已经浑身湿透,不用说,裤腿上满是泥巴了。我跑出教室,接过父亲手里的布兜,瞥了一眼,很奇怪,那个花布兜竟然一点儿都不湿!父亲好像有话说,没等他开口,我就一声不吭的跑开了,留下他怔怔的站在那儿。年少无知的我,不懂得分担他的辛苦,反而成为他的负担,以至于现在想起来都耿耿于怀,不肯原谅自己。那是三十多里路啊!暴雨和泥泞……

       晚饭的时候,我习惯的拿出馒头和咸菜,却发现多了一个塑料兜。我好奇的打开它,一阵肉香扑鼻而来,一块块红通通、油嘟嘟的瘦肉映入眼帘,我美美的啃着,太多了,还分给了一起吃饭的同学们。这可是饕餮大餐啊!那时候,农村孩子几乎不识肉味,只在过年时才有幸吃到肉,而且一般都是客人走后吃剩的。看着同学们羡慕的目光,一股自豪感涌上心头,第一次感觉父亲是那么的高大……

       这是什么肉呢?我一边吃,一边猜测,忽想起父亲蠕动的嘴唇,一丝悔意飘上心头。窗外的风雨似乎更大了……

       后来知道,那令人回味无穷的是野兔肉。

       冬闲了,没有农活可干了,父亲想着改善我的生活,就约了战友去打毛。野兔多的很,晚上出来祸害庄稼。时年,国家还没有颁布保护野生动物的法规,所以并不违法。他们弄来猎枪,肩上斜挎一个布兜,头上绑一个手电,晚饭后就出发了,一直到深夜才回。

        那一个冬季,我几乎没断过这美食。

        三十多年过去了,父亲已是鬓发苍苍、步履蹒跚了。我却从不敢与他对视,我怕看到他那双眼睛,一不小心就会泪流。父亲,我钟爱一生的情人。岁月蹉跎,你的青春何驻?我集华美乐章,难诉养育情长,我釆诗词歌赋,难言父爱恩高。汗颜的是,我甘于市井平庸的生活,没能成为他的骄傲,但他依然当我是手心的宝。

       猎枪早在八十年代末期就上缴国家了。如今闲暇之余的他,总是呆在菜园。整整齐齐的田垄里,那些菜被他精心伺弄的郁郁葱葱,成了我家餐桌的大本营。他依然爱着我,为我做他力所能及的事情。

       父亲就是这样一个老兵,他没有抱怨过生活的不公。青春的磨难,岁月的洗礼,不改热情与初衷,没有绝望颓废,平静的生活,淡定从容的心境,如云水情怀,在这个浮躁的尘世,自成一道独特的风景,温馨着我的人生。

        再也没尝过那样的肉香了,有时我们在饭店要些兔肉,但不是记忆的滋味了。

        于是,我噙着泪,在梦里寻找校园野兔的香味,寻得个父爱萦绕心头,挥之不去……

        父爱的滋味,甜中有酸涩,福中有苦楚,温暖中亦有太多的感动,不话沧桑,只摘颉感触,稍稍与君聊,来减少些内心的负疚吧。

好在,父亲还健在,我还有陪伴他的机会。

         父亲在,春风便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