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画笔放飞心灵,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写在每日一画百天之际

画画这件事,对我来说算得上一种突然迸发。

对小时候的美术课,完全没有印象,对自己画过什么,也基本没有记忆。上学时候只会胡乱在本子上画出不规则的线条,就是一般人无意识地乱画出来的那种。

如果一定要寻根溯源,一直喜欢看动画片、看漫画书,对当年流行的蔡志忠漫画爱不释手,喜欢几米手绘、阿狸系列,现在还在追高木直子的一个人系列,看到美丽的风景第一个念头是用相机拍下来,第二个念头就是应该画下来——不知道这些算不算隐藏着画画梦想的表现。

但几乎完全没有想过自己也可以画画。直到五年前,对花花草草的喜爱让我买了本图谱,看到书上细致精美的叶片,突然觉得,我也可以试试。反正打死不给别人看,有多丑也不要紧。于是有一天买了素描本,用铅笔画了家里养的一盆花。涂涂抹抹的结果居然还大致看的过去,对着图片临摹个线条,也还算是大致准确。从此,我开始了画画之旅,断断续续,一年也不过画满一个本子,一周能画一幅线描花草算是不错。一年前开始尝试彩铅上点颜色,现在则爱上了水彩。


前几天的一幅,很喜欢这种梦幻的感觉

真正开始每日一画,是去年12月加入了好报的画画群。坚持一个月似乎不难,接着是第二个月,即使在不需要交作业的周末,也还是每天画,多的时候一口气画三张。再后来想到在一直疏于打理的微博每天打卡,用计数牌来为自己打气。就这样,数字一天天增加,第三个月结束了,当我在微博打卡时写下day98,day99,day100,原来真的没有间断地画了一百天了。

这个日子的到来似乎很普通。我并没有坚持一百天就实现蜕变或者成为插画师,或者有什么飞跃。觉得自己仍然是一只小蜗牛,在用自己的节奏慢慢地无目的地爬着。

然而这连续的一百天,也真该用一些文字总结纪念一下。

1. 这一百天,我画了些什么。

翻开我的作品,真可谓是千奇百怪,什么都有,花草,风景,人物,动物,抽象画,差不多把我能知道我敢画的都尝试了。画的时候只想着每天都要找个题目,除了画画群里提示的主题,我也自己画了不少,有时候是兴之所至,有时候是看到幅喜欢的图片,有时候纯粹是想要尝试下不同的画材。当然总体来说,还是以临摹和照着图片、照片画的为主,画不出原画就自己加减要素。


满百天的这一天,只画了这幅


水彩画

这种随意随性导致我画的题材很多,几乎没有重复画过一个场景或者一样东西。为了坚持每日一画,出差,旅行,出门办事,都带着本子,身边有什么笔就用什么画,在办公室午休时也是手边有什么材料就用什么。所以翻开本子,有铅笔、钢笔、针管笔、水彩笔、彩铅、油画棒画的画,还有水彩画——不管怎么样,我的工具还是蛮多的,水平一般,装备齐全啊。当然那些记录大自然的画,多数是午休时间对着照片匆匆画成,签字笔加上12色彩铅,也就够了。水彩画则多数是晚上回家,像模像样地把水彩纸粘在画板上,铺开摊子好好画上一幅。


很喜欢的一张,好多小伙伴也喜欢

尽管如此杂乱,也有些日子是用十几分钟的线条画凑数,但经过这一百天,发现似乎也可以凑出好几个9图。我之前在简书连续写的总结里,都有很多我的画。12月是多种主题尝试的一个月,1月主要是画自然风景,间或画画小动物,2月份决心练习我最害怕的人物,磕磕绊绊画了各种有人的画。3月份开始到现在,我还没有找到方向和主题,还在随意画和集中练习之间纠结徘徊。

如果你看我的去年总结,一月二月总结,能看到很多风格画风各异的作品。

最喜欢的是水彩画的各种天空,天空下的各种场景,喜欢多变的云霞,喜欢那种氛围。下面这几张都是我很喜欢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珍惜的是完全自主创作的几幅画,虽然离头脑里想要表达的画面还有距离,但对我是大大的突破和惊喜。也许显得幼稚,但都来自我的创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有意思的是过年度假时在本子上画下看到的树、窗外的风景,体验了写生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张画都会成为独特的回忆,属于我的回忆。

2. 连续画了一百天,我的收获是什么。

开始画的时候,只是想要试试,然而一天天画下去,痛苦坚持的时候很少,反而是一有时间就想能不能画上一会儿。每当有大块的时间可以认真画画,就有说不出的充实和平静。能连续画满一百天是我没有想到的,说起来当然也有不少收获,不是画画技巧上的,更多的关乎心灵。

最大的收获就是:不要给自己设限。

成年人,零基础,最怕的是什么?是不敢画,是画不出来,是担心画的太丑。我曾去过一个画室体验了一天素描课,结果是完全崩溃,从此再不想画素描。对色彩也总是害怕,觉得会画错。

而在画画群的第一个月,可爱的丢丢老师就总在鼓励大家放开画,想怎么画就怎么画。一天天耳熏目染,加上每天被丢丢表扬,自信慢慢有了,也不怕那些画能有多丑了。从简单的线条到开始体验油画棒,对色彩渐渐有了把握。油画棒的初体验,水彩画的惊喜,都被我写成了文章发在简书上,有几幅画还配了诗,被更多的朋友看到和赞许。


画了一个梦境


一个念头成就一幅画

我意识到,最大的限制来自自身,来自我们所持有的那些观念。心灵不自由,不就能自由的表达。我们画画,不是为了谋生,不是为了成名,根本不必用那些普通意义上的好与不好来评价自己的画。画画是心灵的自由表达,而这种表达,没有必须的规则,甚至不能被好看不好看来概括。只要是认真地聆听内心的声音,认真地画出来,就是好的。

是的,在画画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那是我们自己构筑的世界,是聆听自己的一种方式。

对美的追求,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但对于什么是美,可能每个人的看法不同。当我拿起画笔,用我喜欢的方式去表达,这就足够了。至于是不是符合常理,画的像不像,并不需要去特别关注。

沉浸在画画的过程中我觉得很快乐,能听到内心有更多的东西涌出来,有更多的情绪想让我表达。画画,更像是与自己的一次对话,不断地询问,不断地否定和肯定,敢于去表达,接纳自己表达出来的一切,这过程不也是一种修行吗?

另一个收获就是,时刻带着观察的眼睛看世界,心灵变得敏锐了。

在画画的这些日子,走在路上,会下意识地观察身边的人,路边的树,过去不一定能注意到的细节都浮现出来,线条的形状,皱褶和阴影,光线打过时不一样的颜色,每天都在变化的大自然,蓝天阳光风吹过的感觉,奔跑的孩子,正在冒出嫩芽的枝条……生活还是那个生活,发现的眼睛睁开了,世界就变得丰富起来。我会经常在脑海里想,这个人的表情动作能用什么线条表现,这片风景该如何去表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使我画不出看到的东西,当我用心感知身边的世界,世界也用更多的细节回应我,让我有更多的乐趣。

当然收获还有很多,看到更多更美的画面,发现原来有这么多种表达的方式,认识许多可爱的小伙伴,了解画画是一件太个性的事,每个人对待它的方式都不一样。生命就是这样丰富多彩起来。

3. 让心灵自由表达,我还缺少什么。

既然是总结,就总还是需要反思。事实上,恰恰是觉得还有困扰,仍然摆脱不了一直缠绕的困惑,才更想要在百天之际认真总结,希望能在画画时收获更大的心灵自由。

第一个困扰就是基本上还是无法自主创作。

简单说,我想到了,但画不出。大多数时候,我需要去找个图看看,才明白这个东西要想画出来是什么样子,要不然就只能对着实物画,头脑中没有概念,没有办法把复杂的风景用简洁的线条概括出来。

当有了想法却表达不出,或者用自己的理解画完之后却不是那么回事,那种类似有话说不出的煎熬,带来了一种挫败感。想要自由表达,没有相应的技巧和方法,给我造成了最大的困扰。

特别是上个月画人物,五官稍有点别扭就很容易看出来,想表达的情绪,快乐忧伤或者眼神里的东西,根本无能为力。


不太成功的电影海报

基本功大概还是绕不过去,不愿意反复练习,不愿意花很多时间去一点点改进,细节出不来或者说没有耐心刻画细节,我感觉到这些问题已经开始限制我的表达。观察,但不彻底,练习,但没有章法。我想我必须要处理刻意练习与随性创作的关系了。空有想法,没有一定的载体表现出来,又有什么用呢?你若想表现纠结缠绕的手指,却连手都画不出来,你想表现内心深邃的情感,却连配出深蓝深紫色的天空都做不到,又该如何表达?

第二个困扰就是找不到专题或者方向。

我喜欢大自然,植物花草小动物,也爱飘逸的人影,还有那些妙趣横生的小漫画,这么广泛的爱好,加上天秤座的选择困难症,我简直不知道该怎么集中练习。

我就这样东一下西一下地画着,看见什么好看的打动我的场景就想着画下来,看到别人的美美的画面也想画下来,还有我的梦境,我向往的地方,我喜欢的东西……

其实也知道这样并不好,我喜欢有方向有目标的确定感,不愿意在漫无目的的构思中浪费时间。所以画了一个月人物,基本确知我画不好也不是很喜欢,接下来画什么?新鲜感过去了,规划的必要性就浮现出来。也许我需要的是细化一个目标,用一个月集中体验,哪怕是最后证明我就是不喜欢,不试过,怎么知道我最后要专注于什么方向?

4. 挣脱束缚从来不是件简单的事,也许要走很长的路。

每当总结反思的时候,就总是有个声音在一边提醒我,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不要总是对自己有这么多不满意,这么多负面评价。

但可惜,我就是那种悲观主义者,一边有小满足,一边忍不住想到阳光背后的阴影。

画画已经让我对自己有了很多惊喜,包括可以坚持这么久,包括一些很像儿童画的涂鸦都敢交作业展示在微信群里,包括获得一点进步就得意洋洋,对自己的画百看不厌。

但也能感觉到,内心的框框始终在。总有一个冷静的声音评判我的作品,你看,这个颜色饱和度不够,这个树枝根本就不像,这个天空不是你想表达的样子……


让心灵自由,真的是一条很长的路。

我卸下了像不像的担子,又为自己画不出想要的神态和氛围苦恼。

我知道画画是自己的事,不需要别人认可也可以自得其乐,但还是会渴望听到赞扬。

我知道每个人有自己的表达方式,但看到他人充满灵气让人惊艳的表现手法还是会深深地为自己脑海中画面的贫乏而自卑。

但我一直在努力,努力放下对自己的负面评价,努力让心灵更自由,让头脑里的画面更有意思。

所以我需要更多的耐心,更多的练习,让浮现出来的想法可以真正地呈现出来。

一百天过去了,也许只是一个开始。我会经历接下去的一个又一个一百天,学习,表达,放飞心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