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组织经营】只有活下去,才有资格继续下一轮的竞赛

512︱【组织经营】只有活下去,才有资格继续下一轮的竞赛

能够活过在严冬中的孩子,才会感受到春日的美好。在一片局势高速发展时,你怎麽做都会有成绩,但是,这种成绩,只是来自当时环境带给你的成果,。

例如:有三个人在一部上升的电梯中,三人同时到达顶楼时,你问这三个人是怎麽成功到达顶楼的,一人说,我不断在电梯里跳所以成功;另一人说,我闭着眼睛就到了;最後一位则说,我不停看着显示萤幕上的数字,所以成功抵达这。三人都能够总结出各自的成功经验,却也忽略了,他们所处在的地方,是能够带着人到达顶楼的电梯。

这电梯,也就是「势」,又或者是说「天道」。

不论是组织,还是个人,要想用最少的精力,获得巨大的成功,就必须知道,环境正在发生什麽样的变化。



【01】当潮水退去之後,才会知道谁在裸泳

03年的危机,对照到20年的情况,同样让很多企业陷入危机,但是,与此同时,也有许多企业,正等着危机消退後,全面抢占市场。

换言之,危机过後,只会出现强者愈强的势态,市场领导者会持续壮大发展。无能再继续支持下去的组织,也就只有被淘汰掉。

市场,就是最好筛选器。

这种筛选,更是考验着,经营者的思维认知与格局。

因为,要让组织「活下去」还要能「活得好」,再到「基业长青」。每一关,都在考验领导者,用什麽样方式来化解危机,以及布局未来。



【02】危机,才是常态:海的另一头,是敌人

身为企业的掌舵者,如同在战场上的将军。想像现在航行於海中,准备向前抢滩。现在,你身边拥有十艘登陆艇,每艇有十人。这一百人中,五十名剑士丶二十名长枪丶二十名弓手丶十名贴身精锐,一但阵亡,就无法再补充。

面对一座海堤防线,有十处摊防碉堡,以及三千名守备者。

现在,你会怎麽下这一步棋。

这时候,也就考验领导者的格局与思维认知。

即使看起来没有章法的情况,也有破局的可能。因为,你要知道,世界的发展,绝对不会按照我们所想像的走,突发状况丶意外丶危机,才是这世界的常态。

寻求安稳,看似没有问题,却只会让团队,渐渐地走向危机。

如果在前面的情况中,最没有效果的方式,就是直接硬上。认为只要靠信心丶勇气丶毅力,一定能够成功。但是,这种结果,往往都是最先败下阵来的。

这并非说这些没有用,因为这只是基本,真正决胜的关键,怎麽运用你手中的「有限」资源,创造出破局的可能性。

好比一个人最有价值的,就是「时间」。怎麽使用这个时间,也就决定一个人的未来。

这种「时间」在企业来看,可分为「现金流的操作」以及「人力效能」。



【03】活下去的本事:专注长期资本的放大效应

「现金流」是维持企业能否在危机时,还能存活下来的银弹。一但打完了,企业不是瓦解,就是被市场中期他的竞争者给吞食。

要想活下去,就必须将手中的现金流不断放大。这就分为立即投资,以及远期投资的分别。

如果现金流全专注在,立即回报上,这种商机不是迅速进入红海,就是利润快速的消逝,因为只要有利润在,哪怕是1%,都会有竞争者出现。

要想在新蓝海上,划出没办法近如的能力,就必须朝向「远期投资」的眼界。

《马斯克》的自传里,就提到一个故事,当时SpaceX在刚起步的时候,有人来询问,能否批准购买外部的器材这能比自己研发还要来的便宜。伊隆·马斯克就直接回绝,并说到:

「比起购买这个,我更希望让厂内的地板铺设更好光亮。这样你们就有更好的工作环境。如果都要跟别人购买,那我们就没办法用更低的成本来完成火箭。」

对照到现在,SpaceX发射火箭的成本,只需要200万美元。对比於美国航太总署(NASA)发射火箭,需要4.5亿美元。



【04】同样成本的背後,却有着不同的成长指数

同样,亚马逊也将现金流不断投入在未来的云端事业,等在未来即将出现的商机,不断进行布局。直到现在,亚马逊旗下的AWS,已经成为云端空间的领导者。

对於现今的投入,着眼於未来的成效,而非眼前的利益,这才是卓越领导的格局。

企业的现金流,也就好比每个人的「时间」,时间的投资,只着眼於眼下的结果,跟关注於未来的投入,两者的实际量化时间虽然一样,但是,在「质化」上的「时间价值」则有天然的区别。

就像一个人每天进步「0.01」在365天候,就会有37的增长;相对的,如果不只是原地停止,还在「0.01」的退步,最後经历365天後,就会变成0.025。

1.01 的 365 次方= 37

1 的 365 次方= 1;

0.99 的 365 次方= 0.02

虽然这种像是鸡汤的公式,却也是现实的残酷。因为企业只要不能继续成长,没有创造出第二曲线的商业模式,过往的成功,很容易让企业持续走向安逸,最终走向「0.99」的倒数中。



【05】人才效能:提升组织战力的关键思路

一间企业是否「真正」的成长,不只看眼前量化,还包含了内隐的文化积累,以及从这些文化所创造出一系列的系统丶制度。

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这些文化的基石「人」

现在只有优秀的人才,才能带领企业持续增长。

同时也意味着,愈是危机情况,人才的鉴别,更是一种残酷的现实。只要没有绩效,就是离开。

这些是对人才的选择,与用人的思路。

对於领导者来说,还有另一项思路。

如何确保每个人都不流失的情况下,又能创造业绩,那就是「全员销售」。当没有现金流涌入时,每个人都该是业务销售者。

这种观点的意义是,与其没有资金的流入,不如激发每个人都有「创造业绩」的意识与能力。

另一层意义在於,让企业内的每个人知道,过往拿到业绩的过程与辛劳。每笔进帐,都是付出了什麽样的成果才获得,同时也强化团队间的合作。

这时,你的组织能力也就会变强,当组织能力起来,营收也就会逐渐提高。如果还没起来,那就意味着,过去是真的在裸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