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日月——香格里拉之旅

假期去了云南旅行,从大理入滇,途径丽江,最后来到香格里拉。

进入香格里拉的盘山公路开始,心中慢慢感受到香格里拉对我的震撼,直到结束旅行后,依旧内心澎湃,因此忍不住想写一点文字,记录这段震撼且感动的旅程。

香格里拉(Shangri-la)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香格里拉是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著名小说《Lost Horizen(消失的地平线)》中所描绘的一个永恒,和平,宁静之地,书中描绘了高耸入云的雪山,蓝月亮山谷的沃土,金碧辉煌的寺庙,高深莫测的喇嘛和虚无缥缈的灵性。

因此香格里拉成为世人所追求的“乌托邦”,希望逃脱一切,在这片静土中追求灵性的满足。

那么香格里拉给了我哪些震撼呢?

01  令人敬畏的自然

普达措

普达措藏语意为“普度众生到达彼岸之舟湖”,这里有明镜般的高原湖泊——碧塔海和蜀都湖,水草丰茂的高原牧场,五彩斑斓的高山乔木,静谧安详的村落。

当我徒步在蜀都湖边时,看到植物动物和谐共生,水天一线的景色,深切感受到人类在自然中是非常渺小的一部分,人类不应该打扰它们。所以希望大家能敬畏自然;


虎跳峡

虎跳峡——万里长江第一雄关。

金沙江从哈巴雪山和玉龙雪山之间,切开一条狭路,经过虎跳峡,咆哮向东而去。

当我从栈道往下走到江边时,先听到如雷的涛声,那仿佛是万里长江的第一声咆哮,走到离江面最近处,拍打在石上飞溅起的江水,扑面而来,看着翻滚汹涌的金沙江,令人不寒而栗。


02 虔诚的信仰

在进入香格里拉的路上,领队和我们讲述了许多关于藏民对藏传佛教的信仰:转山,朝圣等等。当时刚开始听到这些,并不是很理解。

但是当我置身于高原之上,看到巍峨的雪山,广阔的湖泊,丰富的植被,成群的动物,咆哮的江水,深深感受到自然的力量和人类的渺小,才隐约感觉到,这里需要有这样的信仰,去追求精神的自由和富足。


03 有故事的人

把信念深深扎入香格里拉的人们,他们拥有一个精神世界,并不断驱动他们向前追寻。

在独克宗古城,发现这里开店的人,有许多是从外地而来。

我在一间卖饰品的小店,和老板闲聊,发现老板原来在北京上班,之后辞职来到了香格里拉。他说,去哪里都一样,来到这里觉得挺好的,就留下来了。但这里天气太冷,可能之后也会到四季如春的大理。

这哥们虽然还没想好去哪里,做什么,但是他一直在寻找。这可能是很大一部分来香格里拉避世的人的状态。

然而,我在一间油画体验工作室(SH.XM)遇见的老板(大家称他为蒙古)却已清晰的知道他的答案和信念。

蒙古原是做模特的,他在2010年和他的搭档阿娇(画家)因为想要过自己理想的生活,充分地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来到香格里拉,开始了他们的故事。

我无法用我的文字描述他们在香格里拉的故事,但我可以表达的是,当我看完他们的故事,瞬间潸然泪下,原来《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中的故事在现实中真的有发生,并且更加震撼和感动。

目前蒙古正在做的事是希望挖掘每个人内心的“香格里拉”,他说:香格里拉不只是香格里拉。

虽然很多人不相信他在做的事,但我坚信他未来能做到,因为来到这里的每个人,内心都有“香格里拉”,只是自己还没发现。

我猜测,蒙古所说的内心的“香格里拉”,便是《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中所想表达的“良质”;

如果有兴趣了解蒙古和阿娇的故事,去香格里拉时,可以去看看,我相信能够给你一些启迪。他们的工作室—世华湘蒙SH.XM地址在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北门街独克宗花巷8-F1-01


最后

香格里拉不止有静谧的风景,虔诚的信仰,漫山的杜鹃,咆哮的江水,巍峨的雪山。

还有心中的香格里拉。

正如六世班禅罗桑华丹益所写:对于所有修行者来说,只有心的觉悟,才能找到香巴拉的路途。

愿你我都能找到那条通往“香格里拉”的路。

我想这便是我此次旅行的最大的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行程:长江第一湾——虎跳峡——伊拉草原(纳帕海)——龟山寺——独克宗古城(藏民家访)——噶丹松赞林寺——普达措公园...
    静水觉阅读 731评论 4 2
  • 今天正在床上油腻地躺着,手机里播到陈奕迅的《十年》,好久没听见这首歌了,脑海里浮现出十几年前在KTV强说愁...
    假文艺中年人阅读 514评论 0 0
  • 公元4世纪下半期,前秦皇帝苻坚统一了北方黄河流域。符坚因此踌躇满志,欲图一举荡平偏安江南的东晋,统一南北。公元38...
    席振桓阅读 294评论 0 0
  • 说明:1.本app支持的最低系统是iOS 8.0,2.引入科大讯飞SDK,该SDK中引入了Containers.f...
    masuyan阅读 284评论 0 1
  • 暖蒸三月香房雅。云锦横波语落花。 相邀谈笑正年华。问酒家。何处卡沙沙。 来自《碧痕集》[https://www.j...
    冰熙舍人阅读 1,799评论 20 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