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经典结缘

经典可以落地生根

一直以来,充斥我耳朵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孩子这么小,读得懂国学经典吗?”专家说:大家有疑虑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一百年前废除读经,太多太多的理由已经在中国人的心中根深蒂固,想要一时半会就消除大家心中的疑虑,还真不是一二句可以说清楚的。周围的朋友对我说:你还是用结果来证明给我们看吧。我说:用身边亲眼可见的事实来证明,一二个事例,会认为是个案,没有普遍性,世界各地读经的事实,觉得离大陆太远,离身边太远。陈琴老师《经典即人生》,就是一个真实、真切的案例,陈老师二十多年的经典素读是完全可以复制的,这一点无须质疑。我常常对身边的家长说:如果你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心里没有底气,那就放下家长的架子,实实在在和孩子一道,在家里跟着孩子一道读书吧。

作为一名语文人,我起初做经典素读的时候,也感叹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一是学生识字量不够,二是上课课时不够,三是备课资料不够。

我曾在初中教过经典素读课,发现就是从初中开始读经典,又同样是识字不够,3500个常用字是现代文的量,拿起《诗经》《论语》同样是读不下去,后来发现:文言文的常用字是在《弟子规》《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中出现的,如果不从这些蒙学开始读起,对任何一个人来说,这些经典永远都是难的。

我教书生涯也有20多年了,越教书越发现:在语文界一直都有两股力量——文言文与白话在博弈。读过《中国语文教育史》,深深感受到:“五四”以后,文言文退出中国历史舞台,推行白话文运动,让更多的国人不再觉得文字高深莫测,同时,也让国人从此与我们的祖先一刀两断,我们迷失在西方文明中,拱手让出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继承权。如果我们要接过中国文化接力棒的话,我们就要培养下一代对文言的亲近感,就要让孩子在12岁之前,背下10万言经典,读破百部书,写下千万言。我们只有在小学低段通过《弟子规》、《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成语接龙》、《日有所诵》、《我爱吟诵》、《小古文100篇》等读本的诵读,突破3000字的识字量,才能实现及早进入阅读期的目标。

第二,对于课时不够,我们经典素读工作室,提出向“向课堂要时间”。我女儿今年大学毕业,顺利考上了公务员,从她找工作的过程,我深深地感到:一个人进入职场,最基本的就是语文素养,我们语文老师扪心问问自己,高中能为大学生打下什么基础,初中为高中生又要打下哪些基础,小学生学的哪些东西到大了还有用的。自从任教一年级语文之后,我常常提醒自己:一定要有大语文观,我每天在小学语文课堂上做好哪些铺垫,一个人的文化根基就打下了?教过汉语拼音之后,低段就是汉语拼音吗?拼音学得滚瓜烂熟就能提前进入阅读吗?拼音学好了,学生就会自主认字了吗?我们教拼音,是要用它来代替汉字吗?越教就越发现:识字量的突破才会真正让孩子进入阅读期。将孩子十二年的语文学习,尤其是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学习打通,那我们就能真正从语文根上抓起,一定能为孩子的终生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为当今中文科班四年的大学生,竟然不能整本阅读古代经典而倍感忧虑,我也曾经为自己虽是中文专业本科出来,文学通史读下来,依然还是一个经典素读的门外汉,而倍感耽误了大学四年美好的读书时光。我从高中、初中、小学一路教过来,深深感到:高中生已经过了记忆的黄金年龄,他们是逻辑思维能力处于上升阶段,此段应该重点培养自主学习能力,而没有大量的文字储存、知识储存,高中生脑子里一片空洞,高强度的思维活动是无法跟进的,于是乎绝大多数的高中生依然停留接受老师灌输的低层面上。而初中生面对大容量的百科知识,苦于脑容量太小,学的东西无法生根发芽。所以对于小学生来讲,第一就是要打开孩子的脑容量,要培养孩子过目不忘的本领、一目十行的本领,这靠的不是大量的作业练习,语文作业充斥孩子的分分秒秒,只会让孩子感到枯燥、感到生厌。只有大量的记诵和阅读,才能打开孩子记忆大门。而在小学低段,孩子的手臂肌肉群发育还不到位的时候,如果大量的书写练习,只会让孩子失去写字的耐心和耐力,最后孩子一个个字如其人,浮华无根基。而大量的诵读应建立在大量的听读基础上,听力是记忆力迅速提升的加速器,听力不好的孩子是因为概念敏感期没有得到应有的开发,我们是不是应该从这些环环相扣的链接上下手呢?背诵十万字,读破百部书,让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思辩能力跟上去。

经典素读课的课堂是从练习中腾出时间,减少作业时间,减少老师讲的时间,一学期拿出三分之二的时间读经典,三分之一的时间学课本,一节课课堂上随时的温习要有,一篇文章读到六七分熟,在学生疲倦之前就进入另一个内容的学习,每天100-200字左右,采用滚雪球的方式,班上学生背诵三分之二过关了,就可以进入另一段新的文字了,还没有过关的孩子就是让他多听多读,对一年级的孩子,就是让他们三三两两在一起读背过关,“多合唱”,给孩子信心和坚持,“少独唱”,免去孩子的畏难情绪。通过培养“小老师”领读员,促进孩子在家多读多听,通过领读的方式来检查孩子的记诵情况,而不要让孩子一个个站在老师面前背书,养成“挤牙膏”这一类不好的背书习惯。

第三,备课难,也是有办法克服的,我自接触经典素读课后,紧跟陈琴老师的书单,大量读书,从教经典素读课程后,通过读书,抓住故事,来注解典故,通过故事提示卡,上课随手拈来。大容量的学习课堂,快节奏的课堂流程,让学生时时有新鲜感,“温故”与“知新”环环相扣,文字与故事紧密相联,历史故事与日常故事穿插进行,一节课有张有弛,既有正字时的咬文嚼字的慢读,又有疾风骤雨式的快速、大声读,以此形成像流水一样不会间断的背诵习惯。课件宜简单不宜繁琐,宜朴素不宜花哨,宜清晰不宜堆叠。课堂上读整本的书,节奏还没有建立的时候,老师多领读,教会孩子划词,学会连读,克服敲键盘似的、一字一顿地读书节奏。先要锻炼孩子眼睛抓词的能力,低段用闪卡来训练孩子眼力,培养孩子识字的观察力,分清楚笔画的多与少。

第一个月的做法

经典课程应该是为学生量身定制的,因为每个人对文字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每个人对文字的喜好是不同,孩子进入文字的途径是不一样的。开学第一天,我给每位家长发了一本孙瑞雪《捕捉儿童敏感期》(全新增订第2版)这本书。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是从他出生的那一刹那就开始的,孩子的每一刻都在学习,要家长建立大学习观和大成长观,不要把“学习”狭义化了,尤其是不要以为学习只发生在教室里,学校的学习是通识学习,是随大流的,而充满个性化的学习,一定是发生在日常生活的每一时刻和每一个角落的。

先说说开学的拼音教学,一节课就是5-10分钟,教过字母认读之后,教拼读和书写的规则,接下来进入大量的随文识字、随字拼读实践上,结合读《新华字典》的《汉字拼音音节索引》,对每一个音节滚瓜烂熟之后,自然进入查字典实践阶段。为培养孩子对字典的亲近感,从第一节开始,每节课字典都必须放在书桌的左上角,让孩子把字典先当玩具,熟悉字典的功能、学过拼读规则后就进行逐页音节拼读,每天5分钟,直到学会用音序查字法查字典。孩子对拼音一定是在反复实践的拼读中熟练起来。开学初,不少家长不放心,因为一直以来,拼音教学越提越高,在语文界有一个声音是“强化拼音教学,提前进入阅读”,我觉得这是本末倒置,这让孩子学会的就是用拼音来代替文字,因为一个七岁孩子的眼力,是不可能又看拼音又识字的,此时有的孩子符号敏感期还没有萌芽,对汉字的学习觉得特别生疏,加上有的孩子概念敏感期也没有开始,两种符号的转变对孩子来说,是无法做到的。所以,我们经典素读课堂就是老老实实按照老祖宗的办法,利用蒙学课本随文识字,先进行指读、大声出声读、分清节奏的读,熟悉了一行行的句子,再来训练孩子单个字的抢读,通过一年的诵读,实现认字过关。当孩子有了百字左右的识字量,就可以跟进幼儿绘本阅读,有了300个字的积累,就可以读带拼音的幼儿书,认识量500字以上,就可以带着孩子一起读整本大部头的书了。上学期识字量800-1000字,且认读与书写分开,书写为认读让路,重在认而不是写。所以,九月份只写字母和汉字笔画,强调的是写字和握笔的姿势,利用磁性写字板可以反复书写、快速擦去的特点,让孩子放开手来大胆写,不怕写错。

第二,九月份就是大量地读,让孩子在《成语接龙》中,快速认字、学习四字词的诵读,掌握成语的三种诵读节奏:××-××、×-×××、×××-×。此时让孩子伸出手进行节拍练习,这个太重要了,没有节奏的正音读法,只要在第一节课这样读3-5遍。认得字之后就要让孩子划出节奏来。另一个是《弟子规》,读此书的时候,与行为养成结合在一起讲故事,来提升孩子的道德感,做到“见人善,即思齐”。读《弟子规》的时候,还穿插《诗经·木瓜》、《诗经·相鼠》、《诗经·螽斯》、《人要有四心》(孟子)、《诫子书》(诸葛亮)的学习。

第三,强调最重要的一点,第一个月,要让孩子在课堂上觉得读书很好玩,在读得有些累的时候,可以通过《燃灯之歌》、《外婆的澎湖湾》、《中国功夫》等歌曲的节拍,让孩子感受文字的节奏感。通过《日有所诵》朗朗上口的儿歌,让孩子体会汉字的音乐美感。在平时的游戏活动中,让孩子随口诵读,边做动作,边诵读出来。有的甚至可以让孩子三三两两到讲台上表演。这些记诵可以到12月底,进行一场诵读汇报,每人至少上台诵读三五篇。学期末的笔试考试分成两场,一是技能考核:查字典比赛。二是笔试考核:以连线题为主,考查学生的文本背诵和识字过关。

九月份,孩子刚刚进校,学习任务不重,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至关重要,让孩子成天坐在教室里养习惯是无法实现的,通过琴棋书画等外围课程,让孩子在第二课堂的活动中进行潜移默化的艺术教育,让孩子在同伴互动中建立秩序感、培养学习的专注力。

建设共同学习体

班上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这批家长,学历水平明显提高,家庭条件明显比70年代初的人要好,因此,经典的诵读不能仅仅局限于语文课堂,要建立大语文观,第一,中国传统教育“琴棋书画”内容要跟进,有条件的孩子,从一年级起就进入传统书法、国画、中国舞(或者武术)的学习中,每个孩子学会一种棋类,或象棋或围棋,开始学一种简单乐器,比如手鼓、陶笛、葫芦丝等等,全班一起学优于孩子单个学,学习讲的就是一个氛围和气场,几十个孩子在一块,有了同伴的引领,孩子的学习潜能是无极限的。我们班就已经全班开设了国画课、书法课,孩子自由选择舞蹈(或武术)、科学课。孩子的作品就在教室直接展示出来,孩子们的学习劲头也跟着一天天高涨起来,同时促进孩子们互相学习、互相提高。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场,孩子的各项学习都会突飞猛进的,尤其是孩子的思维活跃度明显优于同龄人。

第二,通过周末的亲子诵读,来加强孩子在家的预习和复习。在周末,让孩子亲近自然、走近同学,让“5天(学校)+2天(家里)>7天”,养成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增进父母与孩子的沟通与了解。同时,孩子每天要有30分钟自由阅读的时间,根据孩子的识字量,统一购买一些必读书,一周在校要有35分钟由老师带着孩子一起阅读古今中外的散文。我们统一够购买了《寓言精选》《童诗精选》《散文精选》,一节课拿下5页以上是不成问题的,先带读后齐读,先泛读后精读。

第三,家长也要读书,像《捕捉儿童敏感期》《佩蓉交孩子学礼仪》《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等这一类的书,每位家长人手一册,老师首先读得烂熟于心,在与家长交流孩子学习时,以此作为话题契机,让家长去回顾孩子的成长过程,抓住孩子的敏感期,开发孩子潜能。这样也可以让老师与家长的沟通更切中肯綮,也让老师通过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找到激发孩子学习的内在动力,从而在孩子心里播下学习的种子。

孩子是天生的学习者,年轻的家长们还不了解孩子的学习特点和学习规律,他们常常用成人的眼光来看待孩子,来要求孩子,很可能过不了多久,孩子就会讨厌学习、讨厌学校的。孩子每天早早回到家,作为家长就应该带着孩子多做体育游戏,多去宽阔的广场溜溜旱冰,锻炼孩子的四肢协调能力,让孩子爱上运动,而不是枯燥的体能训练、超常人的体育竞技,一个7岁的孩子,他需要的是玩,所有学习动力来自好玩,不好玩的项目,自然会被孩子屏蔽掉的。对刚刚入学的一年级孩子,父母的陪读是至关重要的,这个“陪”重点是陪着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家长进行一对一的亲子阅读,可以让孩子真正爱上阅读,爱上学习。所以,我们老师要引导家长有意识地去学习,与孩子一道成长。老师要与家长一道形成学习共同体。

与陈琴老师结缘是我的福报,与经典素读结缘是孩子的福报,在经典素读这条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想有了我们学校、家庭、社会的三位一体,会有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经典素读课程是一定可以落地深根的,一定会在不远的未来,看到一群孩子因为进行过经典素读课的训练而更加有思想,更加有创造力,更加才情卓越!


 

              国画课                                  查字典

   

              书法课                             舞蹈课                        

                     

             武术课                                 周末亲子诵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不同风格识字教学观摩研讨会”上的讲话(节选) (2013年11月深圳) 崔峦 2013年11月,广东省东南...
    Nell阅读 1,209评论 0 12
  • 如何做怎样做才能让孩子爱上读国学经典呢。 首先说说什么是读经? 读经,完整的说应该是诵读经典。 经典是指具有典范性...
    大然小成阅读 580评论 0 3
  • 人的一生,就如一条残缺的彩虹。只有在传递中互相弥补,才会拥有绚丽多彩的人生。 在六年级暑假,我有次去参加补习班。忘...
    中学僧阅读 121评论 0 2
  • Web前端的市场十分火爆,这一切可以说是归功于现在互联网+社会。 Web前端发展前景及就业方向 HTML5技术已经...
    Xnzhg阅读 188评论 0 0
  • 成员介绍 1号床 外号:刘屌丝 星座:双鱼座 爱好特长:文艺八卦韩剧摄影 寝室里面的八卦娱乐记者,总是能第一时间收...
    今有糜安阅读 4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