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植树节

今天孩子幼儿园的老师在家长微信群里,发了条通知。要求每个小朋友要完成一个手工,这个手工必须要和植树节有相关。这手工还要参加班级评选,也要参加幼儿园的评选。作为必须在本周五之前上交。才想到,原来,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又到了。

在我读书小学五年级之前,基本上每年的植物节,学校都会要求每个同学带一棵小树苗栽在学校周围的空地上。

我的小学,就在村里学校上的。村里的小学校舍座落在一个高高的土坡上,那个土坡差不多是我们那村的海拔最高点。说是学校,其实也就横坚两排边接着的简易的红砖教室校舍,总共才四个教室。校舍的前后左右有一大片一大片的空地,稀稀拉拉地长着些杂草。

农村的空地,理当是会种有很多的树木的。但我们学校楞是没有。记忆中,只有教室前面操坪的周围稀稀拉拉地种了几棵白桦树。那些白桦树一直就那么三四米高,树枝树果也是极少。每到秋天,落叶黄了,被风吹到地上。我们便会捡片树叶,往空中一丢,然后用嘴对着它吹,不让叶子掉到地上,比赛看谁吹得最久。在那普遍贫穷的年代,我们农村孩子的童年里,是没有玩具车和布娃娃的。所有的玩具都只能向自己创造,或者对家里一些废旧品进行加工,或是再次摘些树枝树叶把玩把玩。比如用小树杈和皮筋做个弹弓,或是用鸡毛和算盘珠子做一个毽子。对比一下,现在的小孩拥有各种各样的玩具,感慨他们生在这个时代,真是幸福。

学校的校长是个四十多岁的女老师,我们叫她匡老师。匡老师是在我读一年级的第二学期当上校长的。刚开学不久,一个星期六的下午,匡老师手拿着个大喇叭,突发号令,号召全校师生操场集合,马上召开全体师生大会。

大会上,匡老师在给一些新少先队员系好红领巾后,便宣布,下周一每个同学要带一棵小树苗来学校。3月12号是植树节,大家要集体种树。

于是那个星期天,我便伙同村里的小伙伴们进山挖树苗了。适合种在学校周围的,在我们那个年龄段的孩子看来,最好的莫过于樟树和桂花树了。但这些树一般的山上没有。要挖只能进禁山去挖。

吃过早饭,我们院里的伙伴们每人扛一把锄头,结伴去了王家山。王家山是座禁砍禁伐好多年的山了。各种榕树,板栗树,麻椒树,还有一些我至今叫不上名的树,它们高高低低地生长着,树叶郁郁葱葱的,如果一个人进山还真有点害怕。我是胆小鬼,即使现在已到中年了,每次回老家一个人从那座山脚下经过的时候,心里还是害怕,生怕从山上爬下来一条蛇,或是有什么妖魔鬼怪对我发动突然袭击。

这山禁了这么多年,进山是没路可走了。好在我们人小个头小,可以从荆刺丛中穿进山去。我们一群小家伙像一只只小兔子似的在山里钻来钻去,眼睛睁得大大地寻找着桂花树和香樟树。王家山桂树是有,但大部分都比较大了,我们根本无力挖出来。或者说是不属于老师说的小树苗,挖了也白挖。我们忙活了一上午,才挖了两三棵小树苗回家。不过,也总算可能完成老师交待的任务了。

那天下午,便浑身起了一片一片的疙瘩,肿肿的,奇痒无比。用手抓吧,越抓越痒,疙瘩也变得越来越大。妈妈给我擦完了一大瓶的花露水,还是不能止痒,疙瘩也没有消退。我痒得直哭。最后,妈妈不得不带着我去村里卫生院花了十多块钱打了两瓶吊针,疙瘩才消退。那天把我妈妈折腾得够呛。我那脾气不太好的妈妈既心疼我受罪,又心疼花了钱,可把匡老师隔空骂了个狗血淋头,气得恨不得把我挖回来的树苗丢进池塘。

尽管进山挖树苗起了一身疙瘩让我遭了罪,但这丝毫不影响我栽树的好心情啊。要知道我长到7岁还从来没有栽过树呢。第二天一早,院里的小伙伴们便从家里扛着锄头,带着树苗,高高兴兴地去学校了。

也许是以前学校从来没有组织过植树活动,所以对这次的植树活动感到非常新鲜。那天同学们来得都比原来要早,很多同学也没有进教室早读,都在教室前的操场里站着,拿着锄头和树苗,兴高采烈地聊着,都在比着谁的树苗高,谁的树苗壮。大家都在等着老师吩咐任务,看各自的树要栽在哪块地方。

匡老师一到校,便叫各班的班主任带着本班的学生到划分好区域里把小树苗种上。我们班的分到区域是教室后面的那块小斜坡。那边斜坡平常我们很少去,因为经常有狗在拉屎,一不小心就会踩到狗屎。不过,也因为这些狗屎,这片斜坡的杂草长得也比其它地方的要茂盛。

我们小胳膊起劲地挥舞着锄头,都想着要挖一个大大的、深深的洞,把自已亲自挖的小树苗栽上。奈何这片土坡土基浅,没挖几锄头,便见地下的石块了。换个地方,重挖,还是一样。没办法,不得把树苗就此栽下,再从别处去挖些泥土过来堆上。然后提着桶子去接水过来,浇水。一个上午很快就过去了,大家都觉得从没这么快乐过。

树苗刚栽下去的那一个月,大家还是兴致很高,隔三岔五地会给自已种的小树去浇浇水。但小孩子的新鲜劲毕竟很难长久保持,而且又还没有责任心这个概念。后来也就再也没有给小树浇水了,连看都没去看了,因为大家怕踩到狗屎。

接下来的几个月,天气越来越热,那么浅的土基,又连着长时间没人浇水,那些小树苗没能熬过炎热夏天里太阳的炽烤,一棵一棵的枯萎,死去了。现在才知道,为什么学校那边多的空了,确没几棵树了。石头块上,树无法扎根,哪能成活,更别说长大了。

以后每年,匡老师都会组织学生们栽树。大家虽然都会按要求完成任务,但积极性明显没有第一次那么高了,栽下的也是一些随便挖来的小树苗了,不再只有香樟树,桂花树了。

后来,由于农村的学生越来越少,各村的小学都大规模地进行了合并。我们村里的小学被合并到了乡里的中心小学。我们也在五年级的时候,到乡里中心小学读书去了。从那以后,我们也就再也没参加过任何的植物活动。

虽然过去了这将近三十年了,第一次参加植物活动的一场一景仿佛历历在目。每次看到“植树”节几个字,眼睛便会放光,不由地想到第一次进禁山挖树苗全身过敏起疙瘩的事情,然后嘴角便无意识地上扬。第一次栽树的快乐,到现在还回味无穷呢。

很想带着儿子在这个植树节去栽下一棵小树,这棵树最好能伴随儿子一同成长。可在这钢筋水泥寸土寸金的大城市里,载棵树难度还真不是一般大,操作真困难?看来也确实只能按老师说的,只能在家做一个和植树能搭上点边的小手工了。可这手工做得再好,怎么也比不上亲自挖坑种树的快乐啊。便觉得作为农村孩子,至少在这点上,我们是比现在生活在城市的小孩是幸福许多的。

��E�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