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娃路上最常犯的三大错,你中了几招?(下)

文/溜妈

1

前面我打脸总结了为人父母最常犯的两大错误,分别是当众批评孩子条件式表达爱,它们背后的心理基础很值得我们警惕和深思。

今天来看看养娃路上最常犯的第三大错误——

其三:不管孩子在做什么,只管自己想做什么

九月初时我们带溜溜去海边玩,看见一对母子,他们短短几分钟的互动让我记忆犹新,至今历历在目。

溜爸带溜溜在水里玩,我坐在海边看一个小姑娘和姥姥一起堆城堡。那是怎样一座城堡呢?

一起游戏着,“我们的城堡要被海水冲毁了,赶紧筑高堤坝!”“好嘞!我来了!”

所以城堡紧邻海边,承受着波浪,饱含着乐趣建了一圈护城河。

一起创造着,“姥姥我要给城堡做一个漂亮的门,用最漂亮的贝壳!”“好啊!我弄好这一下,你来装饰!”

所以圆形护城河绕着圆形底座,一起仰望被装饰的城墙和作为尖顶的美丽贝壳。

“姥姥,我们的城堡像个大蛋糕,又像太空飞船!”

就在她们大功告成的时候,那对母子出现了。

小男孩应该还不到三岁,看着不是很结实。小男孩对横在岸边的大木船很感兴趣,一直央求妈妈,妈妈不太情愿的把他抱上船。

那船是景区为增加景致安放的观光设施,放在沙滩上有很多人在上面拍过照,玩过耍,所以里面有很多沙子。

小男孩刚走上甲板脚下就嗞啦一声,差点滑倒,妈妈被吓了一跳,随即说:“快回来吧!太滑了!”

但小男孩始终没停下来,小心翼翼的往前走,一直走到船中心凸出来供人坐的平台那。

这个过程中妈妈一直在船下提醒:“宝宝小心啊!别摔倒!宝宝转过头来,妈妈给你拍张照。别爬那台子了,你转过身来,妈妈给你拍照……”

小男孩不胜其扰,终于僵硬着身子小心翼翼的转过去,让妈妈拍了张照片,然后继续他的探险,朝船另一边走来,一步一步靠近我和小姑娘的城堡。

当他终于靠到船边,看见城堡的时候,我看到他的眼睛瞬间亮了!那么大的一个城堡,贴在上面的每一个贝壳都闪闪发光的吸引他。

可能有那么一会儿,他根本没听见对面的妈妈一直在喊:“宝宝快回来,我们要去爬山了,去山那边抓鱼,你不是最喜欢捉鱼吗?

爸爸回来了,你快过来……太滑了,别摔着啊!”

小男孩兴奋的指给妈妈看,“城堡!城堡!”

“你快过来!妈妈也给你堆个城堡,一个大城堡!”

小男孩又执拗着看了一会儿,妈妈也执拗着一直劝说。最后妈妈成功了,小男孩消散了眼里的光,一步三回头的去找妈妈。

“慢点啊!小心!别摔着!不让你过去你非过去!真不听话!”

这一来一回看得我心里五味杂陈,唉声叹气,这位妈妈永远不会知道她儿子这次探险有怎样的收获,看到一个多么漂亮的城堡,又多么无可奈何的离开……

很多时候我们就是这样自以为是,不会轻易改变哪怕一点点,挪动几步或者蹲下一会,陪孩子看看他眼里的世界。

看似小动作,却是大问题,它牵涉到我们对孩子的根本态度是尊重还是不尊重。

作为父母,我们在理念上都认同要尊重孩子,甚至我们以为自己已经真实做到了对孩子要尊重。但关键就在这个“以为”上,很多时候是自以为是的“以为”。

著名教育家简.尼尔森曾在《正面管教》里说,尊重就像空气一样,当你拥有的时候不会感觉到它的存在,但是当没有的时候,却可以强烈的感受到。

在亲子关系里,主要呼吸这空气的是孩子,因为离了我们孩子无法生存。所以空气有没有雾霾,是稀薄还是充足,最能感受到,最有发言权的是孩子。通过孩子的状态,最能反思家长的教育态度。

2

记得有一次溜溜玩肥皂,被溜爸逮个正着。半块肥皂被捏成泥,弄得到处都是。溜爸劈头一句,“你又玩肥皂!”

溜溜被爸爸的凌厉之势吓呆了,愣了一会随即反应道,“我没玩啊!”

“还没玩!你手上那是什么!”

溜溜看看手,撒腿跑了。

我在一旁看得清楚,提醒溜爸,“他已经在努力遮掩了,你就别给他捅破了。这就是你说的尊重啊!”

溜爸一点就通,连声说“我错了,我错了!”

错在哪里呢?

半块肥皂揭露出的“自以为是”——全然不顾及孩子的感受,只看重自己的判断。

我们大人太自恃自己的高明,凭着我们在智力、经验、能力上都绝对碾压孩子,自有高高在上之感,不愿意和孩子平起平坐。所谓的尊重不过是偶尔高兴赏赐的施舍。

我之所以对此类错误如此敏感,一是因为我经常犯错,二是经常反思,努力改错。

有一次溜溜不知从哪里找到一小包华夫饼,我给他打开袋子,他很自然的说,“你一个,我一个!”

我估计只有两片可能他不够吃,所以谢过他之后就放着没动。

果不其然,一会儿就听见他吆喝,“妈妈,我还吃!”

我一边拿给他一边打趣他,“这是我的呀!你不是给我了嘛!”

溜溜一愣,随即恼怒,像是被揭了短,“哼!我就要吃!”

看他脸上表情生动的变化,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又说错话了,调笑戏辱了他的真心,又置他于出尔反尔之地,只是为了想逗他让自己开心,惭愧,惭愧!

他是真慷慨,也是真想再吃,都值得尊重。于是,我赶紧道歉,“对不起啊,妈妈错了。妈妈谢谢你,你吃吧!”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父母最大的善就是设身处地的体谅孩子,这体谅里饱含信任和尊重。

我们自古生活在一个等级社会里,夫权,父权,族权,君权,层层压制着一个孩子。他从小就体验的是尊敬权威,而不是尊重弱小。

尊敬是仰望的,对高高在上的权威致以敬意。尊重是平等的,对世间万物的一视同仁。

发展到如今,推翻了君主,臣民解放了,翻身农奴做主人;平分了男权,女性解放了,男女各顶半边天。唯独落下了孩子,这落入凡间的天使,还在被不平等对待。

我们不知道从哪里来的想法,根深蒂固——童年是对成年的准备,不具备独立存在的价值。

所以孩子玩耍没意义,要统统为学习让路;孩子想做什么不重要,听大人话最重要;孩子有什么天分看不见,达到成人社会公认的标准才关键……

我们看不见孩子作为独立个体的价值,看不见童年作为独立存在的意义,一直用成人的自以为是和功利塑造孩子。

这是不尊重孩子的根源吧!

没有溜溜之前,我曾以为自己是个好老师,懂得尊重孩子。直到现在我才恍然,我之前所谓的尊重不过是柔软的控制。

相反,溜溜是个好老师,是他教会我何为尊重。

尊重从来都发生在生活的细节里,它是以孩子为中心,以孩子的眼光看孩子,看世界,在我们想干什么的时候,慢一步,看看孩子在干什么;在我们想表现自己优越的时候,停一下,想想孩子的优越怎么展现……

我们成人退居二线三线四线成为观察者、陪伴者、引领者而不是干涉者,把生命的舞台空给孩子,让他主动演绎、探索。这才是尊重的样子,它以信任为前提,以自由为后盾。

不要再骗自己,孩子小,不懂事,等他长大了我再尊重他意见。

不要再骗自己,我管他是为他好,现在不好好写作业,将来连工作都找不着。

这是属于你的执念,跟孩子无关,学着察觉它,质疑它,它就会离你而去。

信任和尊重孩子可以是你的选择,不妨在生活的小事里试试,从不跟孩子较劲开始。

我们是有点梦想的小夫妻,码字,带娃,做教育。转发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谢谢亲爱的你!

作者|溜妈,宝贝溜溜的大奶牛,北师大教育学硕士,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鼓励咨询师。相信最美的养育是静静陪着孩子,自己慢慢长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