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鏖兵——寒假读书之《曾国藩又笨又慢平天下》之二

今天继续咱们的《曾国藩又笨又慢平天下》的第二部分。

1.湘军出山

书影

1854年,曾国藩率领湘军5000人终于水陆并出,迎击太平军的西征军。出发前,曾国藩起草了著名的《讨粤匪檄》,历数洪秀全,杨秀清劫掠民众,践踏名教人伦的罪恶,呼吁被裹挟者弃暗投明。

他痛心疾首地写道:“举中国数千年礼义人伦诗书典则,一旦扫地荡尽。此岂独我大清之变,乃开辟以来名教之奇变,我孔子孟子之所痛哭于九原,凡读书识字者,又乌可袖手安坐,不思一为之所也。”

湘军由衡阳抵长沙,巡抚骆秉章开城来迎,门生李元度,陈士杰被招至麾下。

宁乡一战,令太平军石祥祯部丧胆。水师出洞庭湖救回了被围困于岳州的王錱,因未与敌人交火,导致了骆秉章的不满。

太平军林绍璋部突袭了湘潭,攻陷了宁乡、湘阴,长沙被包围。曾国藩本已经制定了反击湘谭的计划,却又轻信人信,分兵由自己率领同时攻打靖港,结果被打得樯橹灰飞烟灭,狼狈逃至了白沙洲。

当夜,曾国藩站在船头羞愧万分,开始了第一次的自杀行动,幸而湘潭大捷,为他扳回一局。

事后曾国藩总结教训,整饬军纪,在营上设置了统领,便于集中指挥,并斥巨资,购进西方火炮,湘军从此脱胎换骨。

2.鏖兵江西

太平军西征图

1854年6月,湘军诱敌出击,轻取了岳州,兵锋直指武汉。他们以血肉之躯以临炮火的举动震慑了太平军。8月兵分三路攻打武昌,罗泽南部巧取花园,武昌守将石凤魁魁弃城而逃,汉阳守军被围歼。

咸丰收到捷报,擢升曾国藩为代理湖北巡抚,继而又害怕他功高震主,即令其迅速东进,本想稳扎稳打,经营好湖北再进军的曾国藩只得东下。

武昌失守后,杨秀清急派燕王秦日纲去九江,秦日纲在田家镇与半壁山之间用铁索拦长江,以阻止湘军的水师。

曾国藩守住营寨,诱使马林坳守敌出击,从而以逸待劳,并用同样的方法拿下了半壁山。他以炮船作掩护,烧毁了横江的铁索,之后急攻田家镇,火烧太平军的战船,赢得了湘军出山以来的最大胜利——田家镇大捷。

1854年11月,湘军3万抵达湖口九江,但这里被罗大纲布下了木排阵,排侧有炮船,排外有铁索,翼王石达开,开始坚壁以待敌。

年末,石达开将湘军小战舰又入了鄱阳湖,大战舰被阻隔于长江中,然后派灵活机动的舰队围之。江面上火光冲天,曾国藩被逼的第二次自杀,被手下从江中救起,送至罗泽南的陆军大营,太平军顺势占领了汉口和汉阳。

次年春,他冒着被夹击的危险,选择继续围攻九江和湖口,并亲赴南昌寻求江西巡抚陈启迈的支援,他在南昌的收税行为引发了陈启迈的不满,两人关系恶化。陈被皇帝撤职,7月他的爱将塔齐布在计划攻击九江前夕病逝,罗泽南分兵去湖北帮助胡林翼。

1856年初樟树镇失陷,曾国藩在南昌被围困,为了帮助他解困。罗泽南全力攻武昌而战死,曾国藩再失一臂。7月,正值湘军与太平军在瑞州对峙之时,天京变乱发生了,他的弟弟曾国华自武昌赶来帮忙,湘赣之间的道路被打通了。

年底胡林翼的湘军攻击武汉,曾国藩的爱将李续宾、杨载福自湖北驰援,曾国藩为二人向咸丰皇帝请功讨饷,皇帝担心湘军坐大,久拖不决。

3.再度出山

对峙湖口

1857年2月,曾国藩的父亲曾麟书去世,咸丰只给了曾国藩三个月的假期。6月曾国藩上奏折,求军权、政权和钦差大臣的头衔,被皇帝顶了回来,在家守你的孝吧,愿意守三年你就守三年!

其间,湘军统帅各自为政,胡林翼奏请曾国藩出山。

1858年,石达开兵锋直指杭州,浙江震动。咸丰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同意湖南巡抚骆秉章的奏请,下旨令曾国藩出山。

曾国藩经过在家反思逐渐学乖了,连发数十封信给浙湘赣的大员,请大家不吝赐教,做他的指南针。

盛夏时,他着官服,由湘入赣,半路中了暑,又在客栈中补了两个月的心灵鸡汤日记。

石达开已进入福建,曾国藩追得气喘吁吁,驻扎于建昌府。此间噩耗传来,爱将李续宾,弟弟曾国华在安徽三河镇突围战中双双阵亡。

年底曾国藩邀高足李鸿章来建昌府,不过他刻板的修身养性的举动,与李鸿章的散漫不拘风格发生了极大的冲突。

1859年擅长流动作战的石达开由湖南进入了四川,正当曾国藩欲奉旨入川时,石达开又引兵去了广西,曾国藩于是奉命进入了安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讲述了曾国藩跌宕起伏的一生,还揭露了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遭遇过的五次重大挫折;与左宗棠的纠结和情谊;收入与支...
    浪里行舟阅读 4,015评论 0 53
  • 爱情是酒, 喝完就不再有。 感情是纽, 断了就不会太长久。 不管是酒还是纽, 悲伤离合总是有。 敞开心,放开手, ...
    会走猫步的鱼阅读 144评论 0 3
  • 读书倦怠了,怎么办 文|图:青色微寒 最近读书的时间基本是在地铁上,每天至少有两个小时在读书,用的是手机,看电子书...
    青色微寒阅读 276评论 0 0
  • 以下我所说的都是位操作,都转化成2进制情况下。 1.位与操作& 与操作数的第n位如果都是1,那么结果的第n为也为1...
    xgou阅读 196评论 0 0
  • 以下是自己在学习jQuery时做的笔记,分享出来 id选择器例子:$("#id")id是唯一的,每个id值在一个页...
    再见理想冷雨夜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