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十三:把握每一次的“意外”升级

由于自己阅读理解能力有限和不想让自己默默地“错过”主题,我对李笑来老师的这个“错过升级”的主题文章进行三次的阅读和思考。此后,我才理解老师所说的思想。我将其文章的中心思想,总结为——把握住每一次“意外”升级。

罗胖在《罗辑思维》第199期节目《有效行动的逻辑》中提到过,人类的进化是一件件“意外”事件堆积而来的结果,人类祖先是一次又一次把握住了每次“意外”出现的机会,从而进化成为现代人类的样子。而我们这次谈论的新知识新观点的思维升级,其实也是我们在生活中的“意外”,即在我们日常生活是不存在的“意外”事件,而意外是突发和自己主动去关注和实践时,从而引发的“意外”升级。

这样的“意外”事件,是不知不觉地“闯入”你的眼中和耳边,但可能因为你的“与我无关”的心态,从而让这个“意外”事件变得毫无价值。可能你即使关注了这个“意外”事件,去研究了它,也不一定能够给你带来非常大的改变。但我们不得不要理解的是,如果不去关注和研究,这样的“意外”事件必定真的与你无关,可能只剩下事后的后悔了。

“感觉没关系”是错觉,就是错觉,也常常是最可怕的自证预言。若是主动吸收那个观念,按照那个观念去做,就“事实上有关系”了;做不好不要紧,每人一开始就做向好的方向做,并拼命去做就是了;刚开始无法很熟练地按照那些观念思考也没关系,反复琢磨,反复尝试,自然而然就开始深入了......做就要使劲地做,想就要深刻地想——否则就跟你实际上完全没有关系。

我们之所以没有把握住“意外”事件,主要是三种心态的原因:

  • “这事情与我无关”心态;
  • “这事情我学会了,但我不想深入了解”心态;
  • “这事情我深入研究了,但还没有研究透,暂时不行动”心态;

第一种更多的是因为自己的包容性不够的原因。我们在面对新知识和新观点的时候,是怀着比较封闭的心态,而不是一种开放态度。而独立思考的人会开始时是怀着“质疑”的态度来看待问题,独立思考并不是否定一切,而是质疑一切。他们在面对新知识和新观点的时候是保持开放态度,先吸收过来,再去以质疑的方式去研究他们。因为他们用这种独立思考的方式,让自己的知识能力体系建设得更加丰富和更加全面。

第二种更多的是知道了新知识和新观点,“我学会了”,但缺乏深入去研究和行动,只是停留在知识和观念方面。而这些知识让我们很容易就懂得而不去深入研究的反而是“看起来比较容易理解”的观念,正如有人在知乎上面提问“道理都懂,但为什么过不好这一生?”,题中的道理其实就是一种普遍的道理,相对比较容易理解的观念。越是容易理解的知识和观念,我们越容易犯“我懂了”而不研究和行动的错误,从而再次错过这个“意外”事件。知道这些之后,以后遇到易懂的知识和观念,再不去用行动来完善自己,眼睁睁地看着机会溜走恐怕更难以让人接受。

第三种心态,是面对新知识和新观念,我们追求的是“完美主义”,很想将新知识和新观念一次性弄清楚后再行动,从而一直都不去迈出那一步。然而事实上,没有哪个人刚开始就是一个对新知识和新观点“熟练”的人,也不存在这样的人。我们往往是在不断的行动中试错而不断地修正我们习得的新知识和新观念,从而真正地成为我们知识能力体系里面重要的一环。毕竟伟人说过“实践时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以竟然知道了,也研究过了,不用纠结是否研究得完全透彻了,赶快去实践就是了。

所以,我们如何才能把握住每一次的“意外”升级呢?道理很简单,先认识我们为什么不能把握住升级的三个心态。这三种心态是一步步升级,从“接受”到“研究”,从“研究”到“行动”一步步深入的心态,这三种心态是阻碍我们把握升级的主观因素。认识之后,我们有针对性地在主观方面使用元认知能力来屏蔽掉这三种心态,从而最终达到我们把握每一次“意外”升级的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工作变动,自己在公司的势能突然有了个大拐弯,从一开始受老板青睐,现在变得无足轻重了。被晾了许久,这样的情势,虽...
    张燕娟的成长家园阅读 276评论 0 1
  • 我心目中,形象升华;公交车里善润华年。在多少篇作文里出现,我,却真实的看到了这一幕。 呼,今天得坐公交回...
    36刘金阅读 1,048评论 0 0
  • 直到现在我们才能体会到国家国泰民安有多么重要吧…武汉的物价一棵白菜三十多块钱、一绺韭菜九十多块,所有人都不敢靠近武...
    美丽的简书阅读 187评论 0 1
  • 傻强,大名叫赵强。 虽然取名叫强,可是跟强这个字却一点都蹭不上边。他今年26岁,大学毕业后却找不到一个好的工作,只...
    敷衍丧魂落魄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