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准确预测股价吗?

  问题的质量,决定答案的质量。

  很多人会问,股价的变动是否可以准确预测?

  答案往往是请事先定义“准确”。其次,很多事情不能用简单的“是否”来解答。最后关于“预测”,谁来预测。不可否认,人与人之间的预测能力差异是巨大的,此为其一;其二,如果信息完整度决定预测质量的话,那么,不可否认有一些人基于种种原因比其他的人所拥有的信息完整度高出许多个量级。

  在很多不擅长思考的人的眼里,“你这不就是挑刺吗?你这不就是鸡蛋里挑骨头吗?”很显然,另外一些人不这么想,他们只是习惯了认真仔细。

  再看一个问题,现在的 Google 股票价格是 xxx 美元。请问,如果让你预测五分钟之后这个价格是上涨呢?还是下跌呢?那么,你的预测准确率大概是多少?

  很多时候凭感觉,能得出预测的准确率,大致接近1/2。从随机漫步理论,也可以得出,那预测的准确率大概是无穷趋近于 1/2。

  预测的准确率要超过 1/2 才有意义,否则还不如抛硬币去决定呢。

    对于“5 分钟之后的价格是比现在的高还是比现在的低”这个判断,几乎可以肯定,无论你用什么样的方法策略,长期来看,你的预测准确率只能是 1/2——换言之,无论怎么努力,那个预测都是没有意义的。并且,这个结论实际上早就被实践无穷次地验证过了。

  这有点违背直觉,正如“你抛硬币的结果已经连续 32 次正面了,然而,下次你再抛硬币的结果是正面的概率依然是 1/2(因为抛硬币是‘独立事件’)”一样违背直觉。

金融学里,有一个假说,叫“随机漫步假说”(Random walk hypothesis):

  这个假说认为,股票市场的价格,是随机漫步模式,因此它是无法被预测的。

  早在 1863 年,一个法国人,朱利·荷纽(Jules Regnault),在他的书中就提到过这个假说;1900 年,法国数学家路易·巴舍利耶(Louis Bachelier)在他的博士论文中也讨论过这个概念;而这个假说要再过许多年,即,1973 年,因为普林斯顿大学的伯顿·墨尔基尔教授(Burton Malkiel) 的《漫步华尔街》出版之后才广为人知。

  迄今为止,一百多年过去,“随机漫步”这个词后面跟着的词,依然是“假说”,而不是“理论”——因为争议实在是太大了。支持者甚至做过各种各样的实验,比如,让一个参议员用飞镖去扎财经报纸,如此这般选出 20 支股票作为投资组合,结果若干年之后,发现这个组合的表现竟然和股市整体表现相若,更不逊于所谓“专家”所推荐的投资组合,甚至比相当数量的专家推荐表现更为出色——在更夸张的版本里,不是参议员,而是猩猩,不是用飞镖选,而是被猩猩撕碎的财经报纸碎片里名称依然完整的那 20 支股票……

  随机漫步假说之所以有争议,其实关键点在于预测的时间期限。如果做如下的描述,争议很可能几乎没有:

1. 短期价格预测是不可能的;

2. 长期价格预测是很可能的;

3. 预测时间期限越长,预测难度越低……

  对于短期价格预测,随机漫步,应该干脆是“理论”而不是“假说”,预测下一分钟,或者下一小时,甚至第二天的价格,本质上来看,无论用什么样的理论和工具,最终的结果不会优于“抛硬币撞大运”的结果。

  然而,对于长期价格的预测,实际上是很容易的,因为“基本面”就放在那里:

  股价最终体现的是企业价值的增长;

  世界一直在进步,经济一直在发展,这是大前提;

  有些企业就是能做到与世界共同进步,与经济共同发展……当然,也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却根本做不到……

  于是,一个“诡异的结论”出现了:

  预测某些股票的价格变动,短期根本不可能,长期却很容易,越是远期越是容易预测得更准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