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的悲情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军师联盟的播出,司马懿跌宕起伏的一生,再次全景展现在人们的眼前。影视剧中的他堪称完美。忠君爱国,门生众多,既有贤惠的糟糠之妻,也有善解人意的红颜知己。为天下,为家族,为自己,为理想,倾尽所有,无愧于天地。那么,他的传奇人生,我们又该如何评价?下面,跟随我的文字,走进司马懿的世界吧。

司马懿历经曹魏四朝,堪称骨灰级的元老。曹操时期,对他小用而防之。曹丕时期,对他中用而防之。曹睿时期,对他大用而防之。曹芳时期,曹爽对他打压而防之。

曹操善于用人,也善于权谋,在他的时代,良将如云,谋臣如雨。文有郭嘉,荀彧,贾诩,许攸等人。武有曹氏,夏侯氏等宗亲将领,也有张辽,于禁,张郃,徐晃等虎将。所以,这个时候,对于司马懿来说,出山不会有太多的机会。他选择了暂时避其锋芒,等待时机。而他又怎么能逃脱曹操的火眼金睛了。第一次请,司马懿婉拒,到了第二次,变成了强征,不得不出来。

而曹操对待他,也很简单,我看好你的才干,也知道你的野心。我会用你,也会防你,那你就做我的帐下谋士,帮我出主意,但是没有什么实权,这样,我也能看住你,将你的狼子野心扼杀于摇篮之中。

曹操辛苦打来的天下,得有人守住,接班人是他的儿子曹丕。曹丕没有父亲那么耀眼,但也是文武双全。这个时候,他既要巩固基业,也要拓展疆土。司马懿是能臣,也是曹丕的挚友。曹丕可以用,但不能全用,我得让你展其所才,也会给你一定的权利,但是我会牢牢掌控着你。这一时期,曹魏的大多数文臣武将都还在,司马懿的作用被一定的释放出来,但不是所有。

到了曹睿时期,很多的老臣相继而去,能用的人越来越少。面对吴蜀两国的步步紧逼,次次挑衅。曹睿似乎能依靠的人不多,他只能仰仗等待多时的司马懿了。可是事情没那么简单,曹睿这小子也很精,他比他的父亲,爷爷还要狡猾。有事情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重用你,给你兵权。一旦无战事,我悄无声息的就收走你的一切。我得让你知道,我能给你很多,也会让你一无所有。

到了曹芳的时代,这个时候的司马懿,犹如一匹脱缰的野马,谁也控制不住了,属于他的时代已经来临。曹芳年幼,曹爽无能,一个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君王,一个是嚣张跋扈的弄臣。即使这样,司马懿还要忍着,他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等待时机,一击即中。

你还别说,他还真等到了。一场兵不血刃的“高平陵之变”。将曹魏所有的一切,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曹爽无才无德也无能,手上有皇帝,也有兵马。不听帐下谋士的意见,心存幻想,举手投降。曹魏四代人的基业,毁于他手。曹爽不仅丢掉了自己的性命,也丢掉了这来之不易的江山。

纵观司马懿如履薄冰,谋冠天下的传奇人生。让人心生敬佩,也让人黯然叹伤。用现在的话说,他是个有能力的打工仔,可是老板一个比一个聪明。曹魏像是一个公司,他为公司四处奔波,屡立奇功。老板既用他,又防他,有事司马懿,无事忽略你。并且时时担心着,怕被老板开除,或是直接干掉。

也许你会说,他最后还是赢了,可是这样的机会和运气,不是所有人都有的。无数次的死里逃生,有他自己一套的自保之道,也有冥冥之中的命运安排。为曹魏贡献了半生,熬死了祖孙四辈人。在生胆战心惊,死后也是名声极差。

这样一个有能力,有权谋,有野心的人,为何被后人所诟病呢。原因有三:其一,魏国的天下是曹操即其后代打出来的,代汉建国,已是人心所向。而且对待皇室,尊敬有加,结局也很完美,并没有大开杀戮,或者赶尽杀绝。而司马家是从曹魏篡权而来,同样是夺权,你是凭阴谋诡计,人家可是凭本事得到的。

其二,手段残忍,明目张胆。司马懿政变夺权,他的子孙有过之而无不及。先是废帝,然后弑君,最后直接篡位。也不讲究个礼义廉耻,就是粗暴强干。

其三,臭名昭著的八王之乱,五胡乱华,更是让人民至于水深火热之中。宗亲,权臣,外戚频频干政,皇帝如同傀儡,毫无招架之力。晋朝也是九个大一统之中最短暂的王朝,没有之一。在位的皇帝也是默默无名,毫无作为。

我们需要司马懿式的毅力和能力,但是我们无法有他那样的隐忍。忍字头上一把刀,几十年,大半生的时光,没有几个人能做到。有人说,他一个人用尽了几代人的智慧。导致他的后代一个不如一个,当然这只是笑谈。

所以观察他的一生,我的评价是这样的,司马懿的奋斗史让人羡慕嫉妒恨,但是当你到了他的位置,你会发现没有那么好过,甚至是有些悲情。这么聪明的一个人,一直被打压着,夹缝中保全性命。出过力,建过功,施展过才华,最后以一种不是很光明正大的手段,实现逆袭。有点不得已,也有点可惜。

如果人生可以选择,我相信很多人会选择平平淡淡的过一生,这样会很安逸。轰轰烈烈的人生,看上去很美,其实呢,很煎熬,很难过。每个人的风光背后,都是别人所无法承受的艰辛。

文/冬少爷      2017/07/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