蚩尤传(十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翟回来的时候,手里拿着一团黑糊糊的东西。此时面具人已经醒来,在面具人的指导下,翟并将这团黑糊糊的东西全部涂在蚩尤的脸上。蚩尤感觉脸上一阵凉快,随后就闻到一股不可描述的味道。

虽然味道难闻,但说来也神奇,涂上黑糊糊的东西后,蚩尤感觉好多了,虽然还是无法动弹,但至少不再感到口干舌燥。

过了几天,蚩尤渐渐恢复了力量,可以四处走动,但他还是感觉像有双无形的手困住自己,使他有劲使不出。

又过了几天,情况还是没有好转。蚩尤开始着急起来,这样下去如何去南方寻找父亲。

为什么自己一到这里就生病?蚩尤不禁又想起第一天晚上那些面具人。他们到底对自己做了些什么,为什么自己会感觉头昏脑胀,最后竟然喧闹的篝火旁睡着?

蚩尤拼命回想那天晚上后来发生的事,但却一无所获。

蚩尤在九黎族住了有一段时间后,便赶上了九黎族到东边海边取盐的日子。在翟的带领下,部落里一半的成年男子全副武装组队前往遥远的海边取盐。

所谓取盐,并不是盐就放在那,到地方取走就行了。除了路途遥远,到了海边还得在海边挖出一块块水塘。

涨潮时,水塘便装满了海水;退潮时,在强烈阳光炙烤下,水塘里的海水迅速蒸发,留下一层灰白色的颗粒物质便是盐。

由于海水含盐量有限,往往要重复潮涨潮落才能收集到足够的盐。取盐时间的长短取决于是否有足够多的晴朗天气。

在天气足够好的情况下,一般要花上一个多月的时间,再加上往返所花的时间,一次取盐一般要花上三到四个月时间。如果遇上坏天气,花费的时间将更长,所以人们一般选择在炎热的夏季取盐。

在夏季取盐,长途跋涉所需的补给是个问题,特别取盐过程中的的淡水补给尤为困难。四周都是咸咸的海水,取盐队伍只有跋涉数十公里寻找淡水。

补给还不是最大的困难。由于适合取盐的浅滩区域有限,有时几个部落为了争抢一个取盐点而爆发流血事件。为了成功取回族人必不可少的盐,部落通常都会派出大量成年男子保驾护航。

蚩尤并不知道盐是什么东西,也不清楚盐对九黎族意味着什么,在瑶族,人们是不需要盐的。所以当翟给他讲关于取盐的血泪史的时候,他是没有感觉的。他无法理解人们为何会为了争夺盐而相互杀戮。虽然这样,蚩尤还是决定和翟的取盐队伍到海边去取盐。

为了避免与其他部落发生矛盾,翟与族里长老商量后决定将取盐的时间提前。

经过一个多月的长途跋涉,取盐队伍顺利到达取盐地点。幸运的是,并无其他部落前来取盐。看来今年可以避免一场流血冲突,随行的族人无不佩服翟的先见之明。

虽然天气晴朗,但因为提前了取盐的时间,海边的天气并不十分炎热,取盐的进度也相应有所缓慢,但一切进展都还顺利。

时间一天天过去,牛皮做成的贮盐袋渐渐变得鼓胀起来,一袋,两袋,三袋……

取盐是很辛苦的工作,除了忍受太阳的炙烤,还得忍受缺少饮用水的折磨,但族人们并不感到辛苦,灿烂的笑容在他们黝黑的脸上洋溢着。

眼看今年的取盐任务即将完成,最重要的是不用像往年那样经历惨烈的战斗就能取回盐,换谁都得高兴。

在回程的前一天,负责寻找淡水的族人特意抓了几只野猪,族人们升起几堆篝火庆祝取盐工作的完美完成。人们围着篝火,吃着野猪肉,兴起时还跳起了舞蹈。

蚩尤坐在不远处的地方,双手抱膝,望着夜色中的海水发呆,他又开始想从未见面的父亲。出来这么久了,却没有一点父亲的消息。

翟撕了一块猪腿肉,在蚩尤旁边坐下,将猪腿递给蚩尤:“尝尝,加个盐的肉,吃起来就是香。”

蚩尤从猪腿上撕下一小块放入口中,顿时被这奇异的美味吸引。

“蚩尤兄弟,接下来你有什么打算?”

“我要去南方找我的父亲。”

“你是怎样和你父亲走散的?”

“我从未见过他。”

…………

正当二人聊得投入的时候,营地那边传来一阵骚乱的声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古之战,兵戈皖止 文/箱子(小说组书记) 引子 “吉日兮辰良,穆将愉兮上皇;抚长剑兮玉珥,璆锵鸣兮琳琅;瑶席兮...
    李木头阅读 1,138评论 31 12
  • 我不认识你 我认识你那金光闪闪 高贵的名字 你不认识我 你认识我这鼻尖通红 小丑的模样 中国人都在说 你说的人脉 ...
    忠彧阅读 229评论 0 2
  • 今天没事,回顾下之前的项目,看到有个LaunchScreen.xib 文件,这货在xcode6创建项目就有了,这是...
    onsucs阅读 6,556评论 4 4
  • 每一件事的发生总有着它背后的原因 ,而我相信我与欣瑶的熟识,是命运齿轮传动的巧合。 与往常一样我与...
    臣欣阅读 509评论 1 1
  • 十一月的北方真是冷了,零下二十度的气温,每个人裹的都像个粽子。 来这个学校这么久还是第一次来图书馆。 平日里的备课...
    不朽时光阅读 28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