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市的味道3(兴义)

布依手抓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这几天,兴义召开旅游发展大会,简称旅发大会,听说万峰林特别热闹,晚上有精彩的表演。今天我们也打算去万峰林逛一逛。

结果,今天的行程带给了我太多的惊喜。别的先不说,只是今天我们吃的一种特别有名的民族饮食,那就是布依手抓饭。

位置:下五屯鱼陇路口 

店名;布依手抓饭

晚上,我们一大家人聚集在布依手抓饭这家店里。店里人还不少。看看人到齐了,就通知店家上餐。可是店家可能是太忙了,半天没有端上来。老人急得不得了,一直在那里唠叨着。我们都劝她耐心一点。因为好吃的东西值得等待。

大家调侃着,等会儿只能用手抓着吃,不可以用筷子……

果然美食是值得用心等待的。没有让我们失望。

服务员来送餐了,她端着一大个簸箕进来了。呀,这么新颖的食品!这么奇特的送餐方式,我们马上聚集在餐桌前,看服务员把一个直径五十厘米左右的簸箕放在了餐桌上。

这个簸箕里面摆满了食品。大家惊呼声不断,老的少的都说:我要拍照!太有特色了。于是,大家拿起手机一通乱拍。

拍完了,我才仔细地观察这布依手抓饭。饭的摆放差不多分为三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层,也就是这个圆簸箕最中心的圆心部分摆了一个雪白的盘子,盘子上放了一盆汤。这个汤有点像餐馆里糯米饭的三合汤。紧靠着汤的是第二层,这一层是一个十厘米左右的圆环状,摆的是同一样东西,那就是五色糯米饭。说是五色,其实只有三种颜色:白色,紫色,黄色。记得以前看过一个介绍,每一种颜色都是利用植物的天然颜色染上去的,环保自然无公害。

这一圈环形的五色糯米饭让这一簸箕食物变得像一块五彩的大手帕。特别有意思。

第三层就是簸箕最边上这一层了,这一层更是花样百出。它不是只摆了一样食品,而是沿着簸箕边缘,摆放了十多种菜肴,有白萝卜丝,海带凉拌丝,生胡萝卜,炸小鱼,酥肉,红烧肉,卤肉,凉豆干,番茄果,鸡蛋,凉黄瓜,排骨,折耳酸菜,炸粽粑,花生米。

一簸箕看上去红的红,绿的绿,五彩斑斓,不似一道餐,倒如一幅画!

服务员接着送来了碗筷,以及一次性手套。还有两大盆甜酒饵块丝。

大家纷纷落座大快朵颐。我戴上一次手套,抓起糯米饭开始吃起来。糯米饭硬,比较干。按照这里的吃法,应该把饭抓到碗里,舀上两勺汤,再吃。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取下手套换上筷子,感觉更顺利。

吃了一大碗糯米饭,因为我一向是比较爱吃糯米饭的。我开始尝试着吃那各类菜式,除了红烧肉卤猪肉排骨之外,每一样我都尝试了一下。豆干海带丝都是比较好吃的,粽粑味道也不错,脆脆的。小鱼炸得比较脆,听说还是野生鱼呢,叫做白条鱼。它要生活在水质比较好的地方,否则它无法活下去。兴义,的确是一个环境保护得不错的地方。空气水质都比较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得差不多了,才发现糯米饭的下面垫的一种树叶,不知道这种树叶叫什么名字。

我开始喝甜酒汤。

大家个个都吃得很撑。

布依手抓饭,是我吃过最有特色的糯米饭。

鸡枞肉丸汤

食材:从菜市场买来的独鸡枞两棵。

位置:家里。

大厨:公公及老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在云贵川的人,对鸡枞一定不感到陌生吧。这是一种比较好吃的野生菌。

第一次接触鸡枞,是回老家时婆婆婆家给我们一瓶鸡枞油。

后来每次夏天回老家,都会买一些枞治成鸡枞油带回广东吃。去年暑假买了六七斤鸡枞治成油,一年都没有吃完。所以今天时候大家都没有刻意去买鸡枞。

今天去菜市场买白糖糕时,看到一个买嫩南瓜的中年农民放了两朵独鸡枞在他的摊前,他用几张菜叶把两朵鸡枞保护得好好的,亭亭玉立在他的背兜里,煞是可爱。我忍不住停下来看。

两朵鸡枞中当中的一朵已经完全盛开了,呈小伞状,另一个还没有完全盛开,如同一个花骨朵。我看看有些动心,农民伯伯带来的应该是很新鲜吧。

那菜农看我充满爱意的眼神,说,是办菜的时候挖到的。就这么两朵。

我说:你把它们拿起来让我看看。我想看看它们是否新鲜。老农小心翼翼地拆开菜叶,把鸡枞完全暴露在我的眼前,呀,真是新鲜呀,鸡枞的根上还沾满了泥土,好像才刚刚从土里钻出来似的。

多少钱呀?

六十。

这么贵呀?就这么两朵呢。我讲价。也确实太贵了,这两朵加起来没有半斤吧?

记得去年暑假和嫂子到红椿码头玩。路上也是有一个农民卖一朵独鸡枞。最后嫂子花了十五元钱卖了下来。记得那一朵独鸡枞比较小。

一边的儿子连忙冲我使眼神,意思是让我不要买。因为他也知道对于卖鸡枞我是没有多少经验的。但是我铁了心要把这两朵鸡枞买回去。

思前想后,四十元应该就可以了吧?可是瓜农不愿意。后来,我花了五十元买了这两朵鸡枞。瓜农看我不断跟他讲价的样子,为了让我更死心踏地地买他的鸡枞,还另外送我两个嫩南瓜。

中午,老人把鸡枞清洗干净,用手撕成一条条,老公把新买来的肉沫打进一个鸡蛋搅拌均匀,放上一些姜和葱花备用。

锅里放一些水烧滚,用勺子将肉沫舀进锅里自然开形成肉丸。然后放入鸡枞,水再次烧滚就了锅了。倒进汤盆撒上几丝葱花,鸡枞肉丸汤就做好了。

看起来不甚起眼。但是,请你喝一碗,不,只喝一口之后再发言吧。

汤刚刚倒到盆里,老公忍不住拿起汤勺喝一点,好喝看他那笑眯眯的样子。我也忍不住喝了一勺,真有土鸡汤的清香味!

难怪这种菌子叫做鸡枞呢。

开始吃饭了,大家都品味着鸡枞肉丸汤,吃着鸡枞,吃着肉丸,心满意足。

这五十元的鸡枞买得值得的。

要知道等几天回到广东,愿意花钱吃鸡枞肉丸上也难了。

其实在兴义还有很多菌子是可以吃的,在老百姓的餐桌上,菌子是常见的。尤其是这一段时间,几乎天天都会下一点雨,又会出太阳,菌子生长特别快。有经验的老农这一季几个月的时间可以靠找菌子卖菌子赚几千元钱。只是要早早起床比较辛苦。

菌子是大自然赐给兴义的美食。

如果你来到了兴义,也别忘记了一定要品尝各类菌子,尤其是鸡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布依频道里的精豆米火锅 位置: 位于梦乐城三楼,距离电影园不远的地方。 看完电影战狼二后,我们随处看看有什么吃的。...
    青鸾gl阅读 632评论 0 3
  • 水晶虾子凉粉 位置:杨柳街出口 昨天早上,我们到杨柳街吃早餐时,看到军屯锅盔那家摊上还在卖水晶凉粉,正好有一个人打...
    青鸾gl阅读 719评论 0 3
  • 干锅牛肉,酸汤牛肉 在体育馆的对面有一家餐馆叫做“因为牛”,经营酸笋牛肉以及干锅牛肉。 在兴义,吃牛肉是一件比较普...
    青鸾gl阅读 1,373评论 0 2
  • 裹卷 位置:人民会场旁边 今天下午睡了午觉起来,我们决定到街心花园去逛逛。在挨着稻子巷旁边的那条街上,老公说是人民...
    青鸾gl阅读 436评论 0 1
  • 文|半步天 在这个秋天里 谁弹破了琵琶长天幽古 我对流云星空吟诗作赋 秋水悠悠放慢脚步珍惜落花流逝 露沾的叶子不经...
    半步天阅读 398评论 7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