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76期】13/21实践原创《香蕉花样多、鸡蛋花样多——食物的魔法变身》

学号76016 方芳

故事会背景:询问英子老师能否去幼儿园开绘本故事会时,我的心情是忐忑的。毕竟年底了,幼儿园的活动特别多,英子老师是幼儿园的骨干教师,平时工作量就很大,不一定能腾出时间开故事会。出乎我意料的是,英子老师爽快地说:可以的,欢迎你来。我来组织故事现场,你只管讲故事,其他都不用管。可爱的英子老师太给力了!绘本讲师的修炼之路上总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帮助,我真幸运。怀着感恩的心,我在2020年的尾巴尖儿开始了第一次幼儿园绘本故事会。(2020年12月28日,周一。重庆,阴,9°)


【故事会主题】《香蕉花样多、鸡蛋花样多——食物的魔法变身》

一、活动目标:

1.了解鸡蛋、香蕉料理的制作过程,不挑食不偏食。

2.积极参与发声游戏,练习语言发音,提高语言表达力。

3.培养阅读绘本的兴趣。

二、活动准备:电子绘本,纸质绘本,游戏音乐,超轻黏土。

三、活动对象:3-6岁幼儿,共56人。

四、活动方法:讲授法、讨论法、游戏法。

五、活动时长:60分钟。

六、活动过程:

(一)活动导入

手指谣《熊宝宝够蜂蜜》

熊宝宝够蜂蜜,拿着小棍费力气。上上上,下下下,怎么还不下来蜜?

呀!小蜜蜂来了,蛰到了小熊的小鼻子/小肚子/小屁屁。

(在互动手指谣中,老师模仿小蜜蜂轻轻点触小朋友的鼻子、肚子、屁屁,消除师幼间的陌生感,实现暖场意图。)

(二)活动展开

1.讲述故事:《香蕉花样多》、《鸡蛋花样多》。

《香蕉花样多》


《鸡蛋花样多》

2.发声游戏:

    两个绘本故事都采用剪贴画绘制出各种食材的食用方式,并结合富有节奏感的语言,将做饭时的步骤和声响生动地融入其中。语言节奏处理的非常到位,读起来合辙押韵,朗朗上口。例如:“骨碌,骨碌碌,卷成了奶油蛋卷。”“喀嗒喀嗒,咕嘟咕嘟,咕嘟嘟嘟嘟。”“煮好了,煮好了,光溜溜的煮鸡蛋,滑溜溜滑溜溜。”富有节奏感的短句,浅显易懂,易于小朋友理解。所以,在讲述料理制作的环节中,可设计发声游戏,促进小朋友对故事内容的理解,提高其参与动活动的兴趣。

    游戏规则:(1)发声示范。老师结合故事情节做发声示范,如:“喀嗒喀嗒,咕嘟咕嘟,咕嘟嘟嘟嘟”,注意音调的变化,可高低、快慢循环变化。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做模仿发声练习。                          (2)加入动作。老师根据故事情节设计发声动作,如:“骨碌,骨碌碌,卷成了奶油蛋卷”,可双手握拳在胸前,打圈骨碌骨碌转。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做动作练习。

                      (3)发声+动作。老师和小朋友一定边说边做。

                      (4)美味的料理做好啦!老师邀请小朋友“尝一尝”。

请小朋友们“品尝”美味的鸡蛋料理

3.“鸡蛋魔法变身”游戏(大肌肉运动)

(1)讲述完第二个绘本故事《鸡蛋花样多》后,请小朋友们回忆故事里有哪几种鸡蛋料理?分别是?

    煮鸡蛋、荷包蛋、蛋包饭、蛋花汤、鸡蛋盖浇饭。

(2)邀请全场小朋友们玩“鸡蛋魔法变身”游戏。原计划是小朋友们围成一个圆圈进行,因场地和人数的原因,改为小朋友们坐在座位上进行。

    游戏规则:老师教小朋友们各种鸡蛋料理的手势:煮鸡蛋,双手在头顶搭成圆拱桥;荷包蛋,双手握拳;蛋包饭,双手环抱;蛋花汤,双手做圆环。

                     老师念魔法咒语:“鸡蛋啊鸡蛋,变个什么呢?一二三,巴拉巴拉,变!”;老师说到哪种鸡蛋料理,小朋友们就做出相应手势。看谁做得又快又对。

煮鸡蛋
荷包蛋

(三)活动小结

      老师和小朋友一起回顾今天的故事内容,鼓励小朋友勇敢发言,说说自己最喜欢的香蕉、鸡蛋料理。

     老师拥抱积极参加游戏、认真听故事的小朋友,以作奖励。

七、活动延伸

      请小朋友们用超轻黏土制作喜欢的香蕉、鸡蛋料理。

八、活动反思

    在微微绘本学院的线下培训课堂上,喜嘉老师分享的《美味花样多》系列让我眼前一亮。心喜阅童书出品的《美味花样多》系列,正好适用于幼儿食育推广。全套书每一本故事都通过各种食材的不同变身游戏,让孩子了解食材制作成美味的过程,懂得花样繁多的食品的制作,从而提高孩子的食欲。认真阅读全书后,决定采用这套绘本作为幼儿园首场绘本故事会的内容。原本计划开一个小场,给小班十来个小朋友讲故事。然而,英子老师给我一个大大的惊喜——组织了56个,小、中、大班的小朋友们!突如其来的惊喜让我有点发懵,幼儿园故事会首秀组织了个大场!我当时的心情是既激动、又兴奋,还有些紧张、忐忑。万一讲得不好,怎么办?岂不是辜负了英子老师的一番美意?犹豫不决时,翻看学习笔记上阿渡老师的金句:“死出去”、“豁出去”!我的心就定了下来。于是,我于2020年12月28日开展了首场幼儿园绘本故事会。

    暖场时的手指谣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顺利完成“破冰”环节。在此,感谢番茄老师在线下考核环节时的建议:加入游戏互动,提高小朋友的参加积极性。故事内容各种食物的美味变身,制作过程与孩子的生活经验紧密相连,容易产生共鸣。在发声游戏和“鸡蛋魔法变身”游戏环节,加入看、闻、摸、尝等欣赏美味的互动,小朋友们的积极参与,故事会现场气氛热烈。故事会结束了,一个小女孩牵着我的手说:“芳芳老师,我喜欢听你讲故事。下次你还来哦。”瞬间我的眼眶湿润了,孩子的认可是对我的最大鼓励。我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在小朋友们依依不舍的道别声中,我离开幼儿园。今天的重庆很冷,只有9°,天空阴沉,我的心里却暖暖的。

    绘本给了孩子快乐,孩子给了我温暖,绘本阅读人真幸福。

    感谢英子老师对我的支持,绘本小白的修炼之路上有你,我很幸运。


附:绘本介绍

绘本:《香蕉花样多》、《鸡蛋花样多》

文/图:山冈光

翻译:季颖

出品:心喜阅

出版社: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香蕉花样多》
【作者简介】《鸡蛋花样多》

【作者简介】

    山冈光,日本知名绘本作家,一位十足的“吃货”,为了创作《美味花样多》自己动手制作了很多美味食品,使每一幅图都有实物做参照。主要作品还有《妈妈的小裤裤》系列、《野生料理公园》等。

山冈光

【译者简介】

    季颖,儿童文学研究学者、翻译家、作家,日本圣和大学大学院教育研究科博士。曾获1994年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翻译的日本儿童文学作品及绘本主要有《松居直:我的图画书论》及《古利和古拉》系列等。

季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