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不在声高

——不吼不叫,如何平静地让孩子与家长合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爱在

在家长群里看到一个视频,标题是“上海爸爸陪娃写作业,一气之下,管自己儿子叫爷叔,哈哈哈哈!”

看起来应该又是个搞笑视频,我向来都对这类视频不感兴趣,我犹豫着还是点开了视频。

视频中一位年轻爸爸懒散的地坐在书桌旁,儿子坐在他旁边,手里拿着笔,应该是不会做题了,弱弱地问爸爸,爸爸没并没有回应。(应该是憋着劲儿呢)

紧着接,看着迟迟不动笔的儿子,他突然一声吼:“你想写几就写几,随便你写几,好伐?”应该是被这一声吓得没了脉,孩子写也不是,不写也不是,拿着笔装模作样。

爸爸终于看不下去了,怒气冲冲抓过卷纸给儿子演算,边写边喊:“左边、右边,左边大!确定好!三~倍!爷叔”!!!

“这~里!这里是大到小!除法,用除法!”

接着“啪”的一声,爸爸的大手重重地拍在桌子上,隔着屏幕震得我都一哆嗦!

最后爸爸崩溃般地呐喊:“天天喊累死了!累死了!我们不累的啊?面对爸爸的“吼吼吼”,儿子的心里是何等的“呜呜呜”。

父母兼职了世上“最好”和“最坏”的职业,当孩子们“不熊”的时候,他们就是用什么词语都赞美不了的宝贝,能让你甜蜜到心都化了;而当他们一旦“熊”起来,那就是一场灾难,未完成的作业,考砸了的试卷,脏兮兮的自己......估计没有哪个家长能hold住自己了。

可发怒吼叫真的有效果吗?

肯定有,当孩子亲眼看到亲爱的父母失去控制时,他会满心恐惧,他会暂时的收敛;但他也可能会满心怨恨,对父母置之不理。但这些效果都不会是父母所想期望的。

我们不是不知道吼叫的不好,但怎么才能控制得当,成为温和、体贴,又原则坚定的父母呢?

我发现了一本破解“父母吼”的秘籍《不吼不叫》,它的招式既不让父母羞愧,也没有试图说教,只是教你追踪吼叫行为,理解吼叫原因,明白自己与孩子的气质区别,提供减少吼叫的策略。

书中告诉家长们,谁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研究表明几乎所有的人都曾失去控制,对年幼的孩子吼过,只不过有人偶尔为之,有人成了习惯。但不管是哪种,长时间下来,孩子会形成对自我、对世界的扭曲感受,而且还会投下长期的阴影,让他们在青春期时状况百出。

而我们自己朝孩子倾泻怒气之后,看到他一言不发、精神涣散,又或者满怀怨气时,也会陷入自责、羞愧、难堪、甚至绝望之中。

就像视频中的那位爸爸,因为孩子的表现没有达到他所期望的,他开始失望,失去耐心,责怪孩子,可责怪孩子也无济于事,孩子还是不会。

于是,爸爸的愤怒又增加了几倍,他是觉得只有让孩子陷入恐惧之中后,孩子的大脑才会灵光吗?肯定不是这样的,只是他内心不断升级的想法和情绪被孩子的不开窍彻底点燃,他再也控制不住已扣在扳机上的手指,结果是炸了孩子也伤了自己。

事后他肯定会后悔,既心疼孩子,又懊恼自己,懊恼自己为什么学不会那种温文尔雅的教育方式,对孩子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就那么难吗?

难道,“不谈作业母慈子孝,一谈作业鸡飞狗跳”的怪圈就跳不出去了吗?

书中的理念和方式对家长很仁慈,它教给我们不能气馁,要对自己有同情心和信心。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要正视现实,接纳自己,获得改进的动力和勇气。如果我们对自己充满善意,也将能够以这样的态度和方法教给孩子。

作为父母,大家都一样辛苦,都在尽力做好,虽然曾经或以后仍然有可能会犯错,但改变永远不晚,不要自责,也不用羞愧,意识到了改变,就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我们有了改变自己的意识,也要做出反省的实际行动,我们必须冲破产生吼叫的“魔障”,还给孩子一片安宁和谐的世界。

回想起改造自己之前的那些日子。有时,从早上就开始吼不起床的女儿,吼她磨磨蹭蹭,吼她快迟到了;中午吼她吃得太少,喝得太凉了;晚上吼她字写的太丑,书读得太差了;睡觉前又吼她为啥不洗脸?

我用吼叫度日,精疲力乏之下,生无可恋的感觉!

吼叫真的很可怕,它会使我失去理智,使我发狂后殃及他人,导致气氛越发紧张得让人透不过气。

在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给家人带来严重影响的同时,我也曾努力控制,可习惯真的很难打破,我一次次地屈服于它时的感觉,是崩溃的,是无助的!

幸好,现在我学会了不苛责自己,原谅自己,知道自己通过学习,学会了追踪吼叫的原因,发现自己的错误和困扰,从而控制自己的情绪爆发次数。

吼叫,不但改正不了孩子的错误,反而使我们与孩子的关系日益紧张,我们在控制自己吼叫的同时,更要学会正面的对待自己和孩子。做到平等,和善和坚定,明白你是要“赢了”孩子,还是要“赢得”孩子?我们通常用吼叫控制孩子,迫使孩子屈服,赢了孩子,而不是维护孩子的尊严,相信可以跟孩子合作。

赢得孩子,也就意味着获得孩子心甘情愿地听取你的意见,跟你合作解决问题,彼此尊重,届时也就达到了共赢。

“人孰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告诉自己:“我可以!我可以不河东师吼,可以不羡煞别人的孩子,更可以做一个羡煞旁人的好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