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花记

暑假,太阳总是很慷慨,日日都是晴空万里。

正是草原最美的季节,各种野花竞相开放,红的、紫的、粉的、黄的、蓝的、五色的,是花的海洋,花的盛会。

放了假的孩子们似出笼的小鸟一般,整日聚在一起叽叽喳喳,采蘑菇、踢足球、和门前小河里的小鱼小虾一起撒欢儿,乐此不疲的忙着大人觉得莫名其妙的事情。

有日午饭后,爷爷闲来无事,去离家不远的草原上溜达,回来的时候,手里拿着一株格桑花,根部还带着湿漉漉的泥土。

爷爷用两只手小心翼翼的捧着,花的主根毛根都完好无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株花不过五六寸高,细细的茎叶上开着好几朵玫红色小花,每朵花都有五片椭圆形的花瓣,每个花瓣儿的前端都呈小小的锯齿状;花瓣是单层,像一元的硬币一般大小,颜色却格外艳丽,比千层的玫瑰还要鲜艳;散发着淡淡的、若有若无的清香。

我家院子里,父母专门做了两个花坛,育有牡丹、月季、美人蕉、荷包花、芍药花这些名贵又大气的花卉。

花坛边上,还有一堵我撒花籽种出来的竹节梅、八瓣梅、蝴蝶花和一些叫不上名字的花花草草组成的"花墙"。

院子里已经"百花齐放"了,爷爷居然又徒手挖了一株格桑花带回来了!

这个消息不胫而走,只一下午的时间,整个小区里的人几乎都知道了。

大家都觉得爷爷很奇怪,徒手挖那么不起眼的小野花,还带回家。

我仔仔细细观赏完格桑花,觉得它实在太瘦小,放到哪里,都会被满院的姹紫嫣红埋没,看它那瘦瘦弱弱的样子,说不定过不了三天就会香消玉殒。

可爷爷不这么认为,他看我和妹妹都对他的劳动成果满不在乎、不屑一顾,就跟弟弟商量要把它种在花盆里。

正巧弟弟的一群小伙伴儿,在大门口喊弟弟去河边摸小鱼儿,弟弟郑重其事的对他的伙伴们说:"我没时间玩儿,我要帮爷爷种花。"

结果一群孩子都跑来帮爷爷种花,挖土的、洗花盆的、接水的…一个个既开心又认真,仿佛在干一件大工程。

一群孩子叽叽喳喳:"放土,快放土。"

"浇水,少点,不能浇太饱,浇太多花会被淹死"。

爷爷反而插不上手,就站在旁边开心的看着一群小孩子忙碌,眼角的皱纹都笑成了一朵花。

种好之后,弟弟把花盆放到了爷爷卧室的窗台上。一群孩子又围着花盆左看右瞧,还很有成就感的啧啧称赞:这花儿真好看,以前怎么没发现呢!…

这株格桑花就这样在我家安家落户。

看着它细细的花茎,瘦小的花朵,一副弱不禁风的模样,我还是觉得它命不久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弟弟和爷爷对它很用心思,每日搬出搬进的晒太阳,浇水。

有日黄昏,突然电闪雷鸣,顷刻间,冰雹倾泻而下,而后又暴雨如注,像天河决了口,雨水凶猛地往下浇。

整整一夜的狂风暴雨,天亮打开门,花园里落红满地,一片狼藉,简直惨不忍睹。

昨日还在枝头怒放,像胭脂一样娇嫩美艳的月季花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条,花瓣落了一地,零落成泥。

平日里鹤立鸡群般的美人蕉更惨,连花茎都被冰雹摧毁了,只剩下遍体鳞伤的叶子,在冷风里瑟瑟发抖。

全家人一起动手,救治这些被暴雨摧毁的花木。

"二姐姐,你快来看。"弟弟大声喊我。

他正在拨弄那盆没来得及搬进去的格桑花。

我走过去一看,也呆住了___它居然毫发无损。

花瓣都紧紧地合在一起,花瓣周围的叶子像一把把保护伞似的,也覆盖着花瓣合在了一起,每一朵花都缩成了一个个绿色的花骨朵,细细的花茎随风摆动,风一停,它马上直挺挺地站起来,看似弱不禁风,实则透着一种坚韧不拔的顽强。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撒下来,包裹着花瓣的叶子慢慢张开,花瓣一瓣一瓣地舒展开来,身姿优雅,色泽比下雨前更艳丽了!

弟弟开心的笑起来,格桑花不但没死,还活得比任何一种花都好。

我惊诧于它的顽强。

自然界的万物都有它的生存之道。

格桑花既然能在气温反复无常的草原生生世世,一岁一枯荣,长盛不衰,除了它有顽强的生命力之外,最主要,它会用自己特有的方法在灾难来临之际保护自己周全,不会强出风头,不会自不量力,做无谓地牺牲。

它懂得张弛有度,该盛开时,就竭尽全力展示自己的丰姿,彰显自己美,奉献自己的清香。该收敛时,它收住花瓣甚至叶子,只为了保自己周全。

"真是智慧"。我由衷的赞叹。

从此我再不敢轻视它,对它充满了敬畏!

所有的生命都值得我们敬畏,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到种花,我一直是挺热爱的:多年来,逛街逢花市必进,见有喜欢的花草便会买下;遇上有流动的花摊,也要上前去探...
    一路春风扑面来阅读 421评论 0 4
  • 今天真是个晴朗的天气,学校安排我们植树种花。 站在台下的我,因为没有看到妈妈很不高兴。就在我们排队走的时候...
    小喜阅读 667评论 5 6
  • 种花记 我有个荷花种子。就是一段发了芽的莲藕。注意:是真正的荷花仙子那种 不是碗莲...
    自然存在物阅读 211评论 0 0
  • 【体验入】我们的思维意识里就应该养成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办不到的,没办法的,这些都是成功路上的铺路石。 【核心】思...
    Lzr_2017阅读 242评论 0 4
  • 小樽 小樽名副其实 以高脚杯的玲珑娉婷 斟满海洋的眼泪 烁烁耀耀成 欧式八音盒 钻石与珠宝敲击琴键 汩汩流淌 纤美...
    文留阅读 2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