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战争——把行测安排得明明白白给你看

特别声明:本人非培训班的托,更不任职于任何的培训机构。只是一名普通的公考经历者,希望把自己从开考到上岸的全部历程展示出来,为后来者指路,为希望踏上公考路的朋友们少走弯路,更让更多人的人认识到公考的艰辛和不易,祝愿选择这条道路的考友们早日上岸。


很~~~~~~久没有更新这个系列,最近有考友提醒我希望我再分享一些心得,本来想着不能抢了培训班的生意。后来想想,我算哪根小鱼干,人家这么大的培训班,还能被我抢生意的,我也就放心了,于是重新开始码字的生涯。也希望觉得有帮助的考友可以多点留言互动,不然我感觉我在写文章给自己看。(罗里吧嗦的一段)



一、认识行测

行测,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英文名Administrative Aptitude Test,简称AAT)的简称,它和智力测验一样,属于心理测验的范畴。它用来测试应试者与拟任职位相关的知识、技能和能力,是考查应试者从事公务员工作所必须具备的一般潜能的一种职业能力测试。行政能力测试是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的一门,也是其中难度较大的一项。

可以说,你行测做得好,公务员考试,你十拿九稳。因为笔试占总分数的大部分(可以看我前两篇文章的分析),而行测,则是你笔试拿分的最佳途径。

为什么会有这种说法?因为申论这一科目的发挥相对来说比较不稳定,而且难以预测,毕竟有时候申论的题目会出得比较抽象,特别是国考的副省级考试,因为更多的是考察你的分析问题能力以及全局思维观。又或者是你的大作文,选择了比较冒险的一种写法,要么很高分,要么很低分的情况,甚至还有你答题的时候出现了意外,例如漏点了,答错了重点等等,申论试卷是没法改的。所以,我们应该在行测中,尽可能地拿高分,这样不仅是为我们的申论和专业能力测试作铺垫,在整个公务员考试的流程,你都会占有绝对的优势。

所以,每一个想要成功上岸的考友,都应该对行测重视起来。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都知道行测很重要,但是行测这么多的内容,千头万绪的,我要怎么复习啊?

的确,行测的内容比较广博,包含了常识,语言,数学,逻辑,推理,阅读分析,全面考察了我们的各项综合能力,我们要复习的话,在缺乏指导的情况下,很容易陷入胡子眉毛一把抓的窘境。

但是!

我们要认识到一点:

从来,没有人,要你,做完,全部题目!

我们要的,只是高分。

可能你就会骂我了:每道题都是分,我不做完,哪里的高分呢?

但是你想想,我们的时间是固定的,省考90分钟,国考120分钟,而我们的题量是比时间还要大的,省考100题,国考130题,平均下来每道题你一分钟时间都没有。你是选择把时间均匀地分布到每一个部分,绞尽脑汁浪费时间地去算数学题(数学天才除外,我是数学白痴),还是用最短的时间去做自己有把握拿分的题目呢?

我想,答案不言自明。

所以,这篇文章要教你的,是分析行测试卷,然后让你找出自己擅长的部分,快速地,节省时间地拿到自己必定能得到的分数,然后尽力争取更高分。

觉得自己可以全部做完的大佬,请受我一拜,然后请点退出,而有兴趣的,可以接下去看了。

二、行测试卷分析

我们下面的分析,以省考试卷为例子,因为题量较小,分析起来更加容易,国考的话,只需要按比例增加即可。

行测试卷

总题量:100 

总分数:100 

总时间:90分钟

但是,你可知道,试卷上的分数分布,可不是每题一分这样简单分布的,而是有分值偏差的。

行测试卷的组成部分为:

第一部分:语言理解与应用

选词填空:10题

阅读理解:5题

第二部分:数量关系

数字推理:5题

数学运算:10题

第三部分:逻辑推理

图形推理:10题

类比推理:10题

演绎推理:10题

科学推理:10题

第四部分:

常识应用:15题

第五部分:

资料分析:15题


用表格简单说明

特别说明的是,以上的表格并不完全准备,因为评分标准每年都在发生变化,但是分值比例的确如此,所以我们在复习的时候,应该有重点地抓取分值更高的部分,来合理安排时间答题,并且要结合我们自身的情况。

三、行测题目难度分析

既然已经认识到了题目的分值不同,那么我们下一步就来了解不同类型题目的难度以及答题需要花费的时间,从而确定我们考试中的时间分配和顺序。在此说明,这里的难度不适用于所有人,假如你某一项特别厉害,而不认同我的分析的话,那么恭喜你,并且要好好把握优势,这是你的长处。

答题难度和答题时间统一从A到C划分,A到很难,需要较长时间思考,B为中等,C为简单,思考时间很短。

选词填空:

答题难度:B 答题时间:C

汉语是我们的母语,在长期使用中已经形成了语感和固定的习惯,所以大多数时候我们可以依靠语感来快速排除两个错误答案,而剩下的答案,我们则应该思考: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未必就是对的,否则为什么会出现在试卷中呢?从而让我们的思考多一份谨慎,遭遇实在比较困难的,建议根据第一感觉快速选出答案,思考越久反而容易错。

例如首当其冲是我们的常用成语之一,然而它只适用于在不好的情况发生时首先遭受损害,但是我们却经常错用在其他的语境之中。

正确例句:在海啸到来的时候,这些海景酒店就是首当其冲遭受损害的对象。

错误例句:面对国家的税制改革,首当其冲收益的就是小李了。

阅读理解:

答题难度:A 答题时间:B

阅读理解的难点在于大段的文字阅读,而在紧张的考场中我们往往难以做到聚精会神地阅读,更别提还需要提取中心意思,往往会出现耐着性子看完大段文字,看到题目的时候懵了又回去重新阅读题干的情况,所以我们在面对阅读理解的时候,应该首先看问题,了解到它问的是什么内容?是提取中心意思,文中大意与下列选项不符,还是要找出符合文中意思的一个选项。带着问题来阅读题干,不仅能够节省我们的时间,避免再次阅读的浪费,有时候还可以让我们有的放矢,避免大段阅读,直接找到能为我们提供信息的部分即可。

数字推理:

答题难度:B 答题时间:B

数字推理的五道题中,前三道都是比较简单的,如无意外一般都是简单的数列,基本上离不开自然数排序,等差数列,等比数列,数字前后加减等。后面两题就比较复杂,可能涉及到分数的分子和分母分别有不同的规律,或者是幂次方的运算,要是感觉比较困难的话可以选择放弃。

数学运算:

答题难度:A 答题时间:A

这是最困难的部分!(个人观点)不在于说你能不能算出来,而是没有掌握一定的运算技巧的话可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来进行运算,并且还不一定对,投入时间和获得分数的性价比太低,建议从中选择几道相对比较简单的做。例如工程问题,利润问题,行程问题,追及问题。另外提示,最后一道题往往会是几何类型的题目,看起来很复杂很吓人,但是其实是比较简单的,只需要简单的思考就可以做出答案,建议花费一点时间去做。

图形推理:

答题难度:B 答题时间:A

图形推理很具有迷惑性的一点在于,你很可能会想太多。并且固执地认为自己想的就是对的,然后顺利地掉入了出题人的陷阱。或者是你会沉迷于寻找规律之中,在一道题上花费了过多的时间。做图形推理,先从最简单的开始推理,平移,堆叠,翻转,顺时针逆时针移动,再复杂一点可能还有相加,常见于九宫格类题目之中。很重要的一点,要是实在想不出来,请果断放弃,学会取舍,也是公务员考试的一个考察点。

类比推理:

答题难度:C 答题时间:C

送分的一个题型,平时练习的时候这部分建议全对,顶多错一两个。这种题目类型和我们幼儿园和小学的时候的拓展思维训练很相似,让你找出类似的物体,例如液体和水,我们很自然会想到,水是液体的一种,那么就找具有相同关系的就可以了。需要说明的是,类比推理有二段式和三段式,二段式比三段式难。三段式类比推理,基本上用造句法,把三个词语放到一个句子里,能通顺,就基本上解开了题目,但是二段式的话,造句法不一定适用,还需要多多寻找二者的联系。类比推理最后几题可能会涉及到一些历史知识,文学知识,成语典故等,例如班门弄斧和鲁班,三顾茅庐和刘备,那么就需要平时的积累了。

演绎推理:

答题难度:A 答题时间:B

很多人感觉很困难的一个类型,因为这部分考察的是我们的逻辑推理能力,这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中是比较薄弱的一个部分。所以等于大家都重新学习,基础都差不多,也不需要太过紧张。基本上这一部分就是掌握排除法和对立法,反推法。当然还会涉及到数学中的古典模型理论,例如跑步比赛中黄色衣服的第一名了,小明穿蓝色衣服,那么小明就不是第一名。选项中我们可以找出一真一假的对立选项,那么另外两个就必定有一个是正确选项了。这里有一个土办法,要是实在想不出来,可以在草稿纸上把每一个提供的条件都列出来,分别进行推理,虽然时间可能消耗较多,但是往往能得出正确答案。要是实在想不出来,随便选一个吧。

科学推理:

答题难度:B 答题时间:C

这一部分的内容主要考察我们的理科方面的知识,当然内容不会超过我们中学时期的物理化学生物内容,并且主要以物理为主,主打方向为生活中常见的,如浮力,重力,光的折射,压强,做功以及简单的并联和串联电路图,要是记得相关内容的话做起来速度会相当的快,要是不记得的话——怪自己没好好学习吧。

常识应用:

答题难度:C 答题时间:C

常识部分和前一部分比较类似,但是前面三题必考国内时政热点,所以平时没事多留意一下人民网,新华网,人民日报等,对答题有帮助,对申论更是有提升。然后还会涉及到历史,文化,地理等常识,基本上考察的内容大部分为我国的一些地理人文,例如南北方的分界线是什么?人口密度分界线?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出自哪里?和科学推理一样,会的人做起来很快,不会的人做起来更快。

资料分析:

答题难度:A 答题时间:A

这是试卷的重头戏,也是出卷人最狡猾的地方。他把需要最多时间和耐心做的题目放到最后,假如你傻乎乎地按照顺序做题目,那么你的资料分析几乎不可能得高分。资料分析需要的时间多,因为你要阅读的内容多而且杂,会包含大量的文字,数据,图表。题目也比较困难,因为涉及到的运算往往都是比例,增长率等小数点很多的计算,不难,但是容易因为粗心而出错。所以这一部分的题目,我们需要的是,细心,细心,再细心!

做题方法是,拿到题目先粗略地看一遍材料,大概了解到材料是讲什么的,是钢铁产量,还是人均耕地面积,又或者是进出口商品数量统计图。然后直接看题目,从题目里返回去再找材料中涉及的部分。读题时要千万注意题干,到底求的是增长量,增长率,是去年,还是前年。往往一字之差,答案就是天壤之别。还有更狠的,例如人口增长率,到底是1%还是1‰,都需要我们仔细阅读。

还有一点,材料分析题基本上都是一篇材料五个问题,往往第五个问题都是问,下列选项中,哪一个是真的或者是假的,然后你会发现四个选项都是需要单独运算一次的。这里,建议大家把每一个材料分析题的第五题都单独拿出来暂时放着不做,做完前四题再做第五题。并且运算的时候,从D开始向前运算。因为假如我们是出题人的话,为了让加大考试难度,是绝对不会把正确答案放在A或者B的,所以我们做题的时候,就要逆向思维,从D开始运算,这样可以帮我们节省不少时间。(有玄学称,假如D不对,那么C几乎就是正确答案,但是不是必定的!慎用!)

四、行测答题攻略

我们在前面的部分认识到了行测的内容和每个部分的分值、难度以及大致的答题方法,相信各位已经对于行测有了新的认识,那么最后,我给大家推荐一个答题攻略,可以让大家在固定的时间里最大效率地答题,避免了时间的浪费。依然以省考为例。

开考前5分钟:拿到试卷,可以翻看,但是不准动笔。

做法:迅速翻开试卷,找到类比推理部分,开始做题。看到正确的答案,从你的指甲在试卷上刻一个印子下去。因为类比推理比较简单,基本上看到题目稍微思考就能得出答案,所以你大概可以做5到6题,并且我们没有动笔,所以并不算犯规。

正式开考到开考后30分钟:

做法:从前面的语言理解与应用部分开始做题,刚开始考试,我们的情绪还比较紧张,思绪也还没有进入考试的状态,应该做一些难度适中,不需要太过困难思考的题目,而语言理解就是比较适合的,完成之后,可以看一下数字推理部分,能做几个做几个,之后来到图形推理,大脑对于图形的接受能力总是高于文字的。

开考后45分钟:

这时我们应该做完了图形推理,进入到了演绎推理部分。此时建议把演绎推理完成之后,直接跳到最后的资料分析,因为演绎推理中大段的文字很容易让人变得急躁,而此时你的状态应该是最好的,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已经进入了考试的节奏,并且还没有到达疲劳的阶段,应该用最好的状态去做最难并且分值最高的部分,如此的性价比才是最高的。

开考后一个小时:

此时你如果还在和资料分析拼搏,这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你的速度比较快,那么就可以回头开始清理前面没有做完的部分了。当你完成了资料分析之后,你心理上会有一种已经攻克了最难的部分的轻松感,这种感觉对于你的状态有不小的提升,应该乘胜追击,把没有做完的部分都完成。但是要注意,请把类比推理,常识应用放到最后。

距离考试结束还有15分钟:

此时你会听到铃声响起,提醒你考试时间还有十五分钟,你应该在之前的时间里把除了类比推理和常识应用之外的所有题目都做完了,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看数学运算中有没有会做的,假如你看得头疼,那么就果断放弃吧。请注意,假如你真的要算数学部分的话,请无论如何都要在15分钟提醒铃声之前把有把握做的都做完了,因为假如你放到最后,你内心的焦急感和时间上的压迫感,还有大脑的疲劳,会让你的发挥失常。并且你还有类比推理和常识应用呢。

这时候你就把试卷翻回到类比推理,先找出你之前的指甲印记,把答案写上,然后把这两部分的题目做完,这些题目比较简单,都是属于送分题,会做的人很快,不会做的人,更快。

最后当你完成了类比推理和常识应用之后,你可以回过头去看看还有没有卡主的难题暂时搁置的,或者是有题目你觉得还能算出来的,把它完成,实在想不出的,就随便选一个答案吧,宁可乱选,也不空着,25%的几率还是挺高的。当然要是要修改的话也可以,但是记住,图形推理,语言理解类型的题目不要轻易改动,除非你确认自己改的是对的,你的第一直觉在这种类型的题目上往往更加可靠。

基本上,如果按照这个时间分配的话,那么行测的题目几乎肯定可以做完,并且你会有比较充裕的时间来检查。或者去给周围的竞争对手一些压力,例如趴下休息,打个呵欠,翻翻试卷,在开考5分钟后就提问:老师,第68题我看不清。之类的,但是要注意,我们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最终靠的,还是实力。

总结

好久没更,写了一些自己的感言和心得,希望可以为参加公考的朋友们提供一些经验和帮助,后面再更新一个申论篇以及考前准备物品清单以及考试小技巧,至于时间,可能就要看回复量和点赞数了。

国考将至,最后祝大家考试顺利,成功上岸,都能考到自己理想的岗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