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天然维生素丸”的美容致品——红枣

——精而简 美洲豹

俗语有云“一日吃仨枣,六十不显老”,“要想身体好,天天吃红枣”关于美容养生,红枣一直是大家都认为的佳品,日常食用也是非常普遍,特别是煲汤、炖品时,都会加上红枣,不仅可以增加香甜的味道,还能益气补血,养颜美容。

关于红枣,还有一个遥远的传说呢。我们的祖先、最早耕耘于黄河流域,在冬天他们不畏寒冷,折树技、用禾草编制为衣,在夏天,不惧酷暑,采食狩猎,天帝照见后备受感动,便顺手撤下仙果种子到人间,这个种子长出了一种带刺的树,结出红红的果实,轩辕黄帝品尝了它,便觉十分香甜,并赐命此果名为“红枣”,并教与族人食用。

在很久以前,那时普天大旱是常事,几乎十年九旱,庄家几乎没有收成,庄稼人吃不饱饭,常闹饥荒,他们就用红枣和谷糠、麸皮一块在碾子上压磨,做成糠炒面,红枣帮助人们度过了不知多少个荒年,救活了不知多少人的性命。所以人们称红枣为“铁杆庄稼”,木本粮食。明代大医家李时珍说: “熟则可食,干则可脯,丰俭可以济时,疾苦可以备药,辅助粒食,以养民生”。

红枣,又名大枣,在中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其温带作物,适应性强,种植范围广泛。所以全国普遍有种植,按种植区域来划分又有山东枣、山西枣、河北早、新疆枣、陕北枣、甘肃枣之分。尤其是新疆和田地区的和田红枣,营养和保健价值极高。它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纤维素;红枣营养十分丰富。维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名列前 茅,每百克含量达0.1~0.6克,比苹果、桃子等高100倍左右,维生素P的含量也是百果之冠,人们称赞枣是“天然的维生素丸”。

中国的草药书籍「本经」中记载到,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而现代的药理学则发现,红枣含有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维生素A、维生素C 、多种微量钙以及氨基酸等丰富的营养成份。

【药理作用】

① 抗癌和防高血压。红枣富含三萜类化合物和二磷酸腺苷 。三萜类化合物大都具有抑制癌细胞的功能。所以常食红枣的人很少患癌症。

② 促进肝脏排毒、保肝护肝。红枣能提高体内单核吞噬细胞系统的吞噬功能,有保护肝脏、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③ 美容护肤。红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而维生素B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使皮肤和毛发光润,脸部皱纹平整,皮肤显得更加健美。

④ 补气养血。药理研究发现红枣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强、滋养全身细胞、活络气血,不仅可以养血安神、滋润肌肤,还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缓解贫血、烦躁不安等症状,是补气养血的圣品。

推荐一些食用方法

① 红枣泡水,养肝排毒实验证明,每天给肝功能差的人喝大枣水,持续1周能增加人体血清蛋白,从而达到保肝排毒的功效。

② 红枣熬粥喝。将红枣熬粥服用,能够很好的起到安神助眠的作用,最好是选择小米,这样红枣安神的作用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另外,如果女性出现了心神不宁的情况,也可以在红枣粥的基础上加入一些百合以及莲子,这样效果将加强。

③ 红枣泡茶,补气护嗓。将红枣炒熟至黑后用来泡茶喝,对治疗胃寒、胃痛有显著的疗效。

【食用禁忌】

① 腐烂变质的红枣请不要食用。腐烂后的红枣内可分解出甲醛和甲醇等物质。这种物质在食用后,轻者可引起头晕,眼睛受害;重则更会危及到生命。

② 不宜与维生素同时食用。红枣里面本身富含的维生素,可分解破坏维生素K,从而降低维生素的治疗作用。

③ 不宜食用过量,红枣常食用虽对身体很好,但一次性吃多了会胀气。

④ 糖尿病人不宜食用。由于红枣的糖分十分丰富,所以糖尿病人不适合食用。

⑤ 由于红枣表皮不易被消化,吃时一定要嚼烂。

执业药师考试免费独家《精考点》学习教程,请关注公众号“精而简医考网”,也可以进行模拟答题,各种学习资料、重要通知,提醒大家不要错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