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全面认识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的产生

思维导图的创始人东尼•博赞,大学二年级起,他发现课业负担日益增加,记的笔记越多,结果仿佛越糟糕。于是他开始寻找新的学习方法。他每天在图书管里学习,学习很辛苦,他看到图书馆琳琅满目的书,就想会不会有一本是是告诉我们大脑是怎么记忆的呢,他带着问题去问图书管理员,很遗憾他得到的答案是没有,他没有气馁,而是苦心研究,在考查人类历史上,他专门研究天才的笔记本,找出天才高效的秘密,他发现达·芬奇、达尔文、爱因斯坦的笔记是图文并茂的,他研究了很多天才的笔记,发现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做图文并茂的笔记。随着研究的深入让东尼博赞产生了两种推论,第一种推论是因为这些人是天才,他们用这样的方法做笔记,另一种是他们应用了这样的方法做笔记所以就能成为天才。第二种思维就是所谓的天才实际上是良好的思维习惯、学习习惯的结果。我们和我们的小孩与天才之间只隔了一个图文并茂的笔记本。

在学习过程中他发现基于图文混合的放射性思考很有效,后来他发明了思维导图。他曾因帮助查尔斯王子提高记忆力而被誉为英国的“记忆力之父”。思维导图的产生起点是学习困难,因为学习困难才产生了思维导图。

什么是思维导图


一、思维导图的概念

――大脑使用说明书,生活中的电器,药品等等都有说明书,大脑的使用也有说明书,就是思维导图。

东尼•博赞先生的定义,思维导图(mind map)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图形工具,它可以提供一个通用的钥匙帮我们解开大脑的无限潜能。能够广泛的运用人类左右脑所有的技巧,包括文字、图像、数字、颜色、空间感等等。借助这样的工具可以给你无限自由的空间去释放大脑无限可能性。

思维导图整理定义,思维导图是一种可视化的图像,依照人类大脑最自然的思考方式,以直观的图形描述多个概念之间的关系,或呈现大脑思维过程的一种工具。一次学习,终生受用的工具。

二、思维导图的主要组成部分:


1、中心主题,即思维导图想要表达的主题思想和核心内容。

2、主分支:思维导图传达信息的总体结构、总体脉络。

3、关键词:每个分支上写的那个词,代表着具体要讲的含义。关键词一般是名词、动词,有时会加入形容词、副词进行修饰。

4、子分支:导图传达的具体内容,是对主分支的进一步说明。

5、图片:为了更形象的表达含义,会在关键词上插入图片或者直接把关键词替换为图片。

6、色彩:色彩表示颜色丰富的图片,不同分支也用不同的颜色。

三、思维导图特点:

焦点集中在中心主题上,主分支从中央向四周放射,子分与主分支相连并呈现放射状,分支上标有关键词,并且一线一词。

四、思维导图类型:

1、全图型,中心图足够大,各个分支信息全部用图说明,适合在有人解说内容的场合下使用。


全图型导图

2、全文字型,特点是分支全部用文字(关键词)表达 ,关键词为高度提炼结果。适合需要清晰表达的场合使用


全文字型导图

3、图文并茂型:整幅图即有关键词也有图片。图文并茂更生动有趣,适合各种场合使用,强烈推荐使用此类型。


图文并茂型导图

五、思维导图的原理:

1、自然性,生活中的自然现象,树、闪电等都是由中间向外自由扩散的,人类大脑也是自然地思考,并非以工具栏、菜单,或者列表的形式思考。

2、放射性,大脑神经元的触手(树突)像树枝一样,由细胞核向外辐射。而思维导图是大脑放射性思维的外部表现。

3、色彩性,颜色与人的右脑相关联,而文字与支配理性的左脑相关联,因此颜色和文字相结合就能使左右脑同时工作。颜色能够激发记忆力和创造力。

4、图像化,与文字不同,图像更加直观,大脑处理视觉信息要比处理文字信息快60 000倍。图像能够激发想象,产生丰富的关联,超越语言交流的限制。

左脑掌握数字、条理、逻辑,右脑掌管图像、想象、色彩、空间这样一些能力,左右脑充分利用才能发挥脑的全部潜力。科学家发现图文并茂的笔记是发挥的全脑的能力,即天才的科学方法。学校教育运用的是左脑的能力,右脑的重要能力被有意无意压制住了,所以我们要用思维导图这个有效的工具找回我们的右脑功能。

思维导图的作用:

一、思维导图的作用:

1、思维的可视化

思维导图帮助人们将思考过程和思考结果可视化呈现出来。

2、思维的激发

思维导图上的每一个节点可以作为新的思维激发起点,拓展思维创造更多的可能。

3、思维的整理

思维导图可以将信息进行整理、归类、合并或舍弃,让思维从“有物”走向“有序。

二、学习思维导图的好处:

1、提高记忆力2、快速掌握知识、3、增强创意力4、提升思维能力

三、学习思维导图的价值:

长期运用思维导图可让逻辑更加清晰,表达更有条理,可让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更高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