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查看文件内容命令

直接查看文件内容

1. cat

cat 是concatenate的缩写,主要功能是将文件内容连续显示在输出设备上,搭配有效的参数,可以使输出内容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它的缺点是当文件内容行数很多时,往往根本来不及看,所以使用时有局限性。

$ cat rainbow 
This 
is 
my 
  rainbow.

'[-n]参数,用来显示行号'
$ cat -n rainbow 
     1  This 
     2  is 
     3  my 
     4    rainbow.

'[-A]参数,用来将文件内容完整显示(包含特殊字符)'
$ cat -A rainbow 
This $
is $
my $
^Irainbow.$

正常情况下,即使文本内容中有Tab或换行符等特殊字符,输出结果中也不会展示出来。使用cat -A时,输出结果中会将Tab以^I显示,换行符会显示为$。在Windows系统中,是以^M$为换行符,如果在Windows平台下调试通过的脚本放在Linux系统中却报错,vim中查看代码也没有发现任何问题,那就需要考虑是不是换行符引发的问题。


2. tac

从单词来看,tac是上一个命令cat的反写,实际它的功能也和cat有类似关系。cat是将第一行到最后一行内容连续显示在输出设备上,而tac则是将最后一行到第一行内容连续显示在输出设备上。

$ tac rainbow 
    rainbow.
m y 
is 
This 
3. nl

nl命令和cat -n命令类似,也是会在显示内容时自动添加行号。但是nl命令会自动跳过空白行,而cat -n则不会忽略空白行。

$ nl rainbow 
     1  This 
     2  is 
     3  m y 
     4      rainbow.
       
$  cat -n rainbow 
     1  This 
     2  is 
     3  m y 
     4      rainbow.
     5  
     6  

补充:nl命令和cat -n相比,还可以对行号做较多的设置,如行号位数设置、自动补零等。


翻页查看文件内容

cat,tac,nl这三个命令都是一次性全部将文件内容展示在屏幕上,而moreless命令则支持翻页查看输出内容,当内容行数很多时会变得非常方便。

1. more
$ more log.html
<!DOCTYPE html>
<html>
<head>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utf-8">
....省略中间的内容.....
.parent-name {
    font-size: 0.7em;
    letter-spacing: -0.07em;
--More--(1%)

more命令运行中,有几个按键可以使用:

  1. 空格键:向下翻页
  2. Enter: 向下翻一行
  3. /字符串:向下搜索字符串内容,按n可以重复搜索同一内容
  4. :f :显示文件名及当前显示的行数
  5. q : 退出命令

2. less

less命令比more命令要更加灵活。使用more命令的时候,只能按空格键向下翻页,不支持向上翻页,而less命令就可以使用[PageUp][PageDn]等按键自由前后翻看文件内容。除此之外,less命令支持更多的字符串搜索功能,不仅可以向下搜索,也可以向上搜索。
less命令运行中,有几个按键可以使用:

  1. 空格键或[PageDn]:向下翻页
  2. [PageUp]:向上翻页
  3. Enter或向下箭头: 向下翻一行
  4. /字符串:向下搜索字符串内容
  5. ?字符串:向上搜索字符串内容
  6. :f :显示文件名及当前显示的行数
  7. n:重复前一个搜索(与/或?有关)
  8. N:反向重复前一个搜索(与/或?有关)
  9. q : 退出命令
    更多用法,可以使用man less查看。


除了从上面介绍的几个命令外,常用的还有headtail命令,用于取出前几行或后几行,基本用法为:

'查看前十行内容'
$ head log .html 
'查看前20行内容'
$ head -n 20 log.html
'实时查看最新的输出内容'
$ tail -f -n 100 catalina.out
'查看第11~20行内容'
$ head -n 20 log.html | tail -n 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