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丧: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你走下了船

生命本如蝼蚁.jpg

每个野孩子,都会与死神擦身而过,只是他们得到了上天的眷顾。
每每回想这些在生死之间一瞬的事情,事后都会倒吸一口凉气,真正体会到上天有好生之德,让自己还能完整的存活于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常说:初生牛犊不怕虎,不怕,并不代表不会被吃掉。无数的幸运,让我碰到的这只老虎,打了个盹。
这些,就是所谓的生命的奇迹。

离家大概二十米远的地方,有一个自然形成的沙场,到处堆满了从河里捞上来的湿漉漉的河沙,像一座座金字塔矗立在那。在阳光的照耀下,不时有沙子从最高的顶端滑下来一些。装沙的拖拉机来来往往,挑沙的船工娴熟的从木船上往簸箕里装好,上肩,挑上一个大概三十米的坡。他们健壮,黝黑,以及从容不迫。船渐渐空了,慢慢的浮了上来,和着水浪,轻轻的荡着。

这是一条现在看起来充满诗情画意的小河,江南密集的水网,在此处见证。无法得知这条河是从那里来的,但有一点,它是真正的快乐园。记不清什么时候开始学会的游泳,就像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学会用筷子。世代生活在河边的人,对于水,有一种天生的亲近感。

一头扎进去,直到无法再多呆一秒钟浮出水面,那种感觉,长在河边的人才会体会。

太阳斜照在河面上,这是游泳的最佳时机,即使在河里睁着眼,也能看清一切。不伙伴们在水里嬉闹,三五成群叫叫嚷嚷,旁边的木船上站满了表演跳水的冠军,一个鱼跃,水花四溅,一阵欢呼。潜在水里,看这一切,虚幻而又真实。我突然有个想法,我想从船底潜过去,只是因为还没有人做过。船大概在三四米宽,停在河边的位置,与船底留余的深度不是很大,我觉得这有点冒险,但基于对水性的掌握,问题不大。更重要的是,我会成为小伙伴中最会玩的一个,那种比跳水高级的玩法,他们都不曾体会。

我说我要从船底潜过去,你们到那边去接我。说出这句话,带着莫名的兴奋。

深深的吸了一口气,从岸边的一侧猛的扎了进去,像在做一个游戏,两边都是带电的金属,只能从中间穿过。睁开眼,手脚并用,像一只青蛙。船底离河床差不多三十多公分,很好,随便过去。向前划了两下,光线暗了下来,我转过身,面朝上想看看这常年泡在水里的船底长得什么模样,面前的黑暗就是我看到的颜色,双手粘在船底,想借力好划过去,却发现上面长满了类似青苔的东西,滑滑的很恶心。视线变得模糊起来,一团浊水包围了我,这是种混合了淤泥的味道。闭上眼,用尽全力划过去,然后再骂娘,想法很好。正常我在浊水中想逃离的时候,我似乎感觉到船动了一下,是的,船他妈的在动。仰着身子,却突然发现根本不好使力,浮力的原因,老是自动往船底贴上去。脑子不知道在想什么,但手脚的动作力度加大了些,还是会有点效果,我好像快要划过来了。

水底的世界很奇妙,当感觉到船在动的时候,从兴奋变成一种恐惧,就像一堆黄土要盖住我。可恶的船在不规律的往下沉,我被挤压到贴近了河底,能感受到柔软的淤泥在背上磨蹭。胸口与后背之间,丝毫没有一丝空隙,被紧紧的卡在了船底,还是仰面的。眼睛虽然眼开着,却无能为力。本能的想大喊救命,可以又有谁能听到,或许这就是一个无聊的误会。后背陷入了淤泥里面,最后仅有的一点空间被挤压了,我手脚慌乱的舞动,试图挣扎着,反而呛了口泥水。船只要再下沉0.01公分,我那脆弱的心肝脾肺肾即将被碾碎,并且胸口已经隐隐做痛。最后一根稻草,请不要压下来。说不出什么感觉,头脑里忽然闪过一个画面,趴在刚干完农活的妈妈背上,装作有气无力的样子,一种混合着汗水熟悉的味道。

入水差不多有三十几秒的时间,却真正的体会到度秒如年。趁着还有一口气,挣扎,挣扎......

或许是奶奶吃斋念佛做了些好事,也可能是列祖列宗担了一把力,船没有再往下沉,往上浮了一点点,一点点。我发誓,这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刻。真得像挣脱鱼网的黄古鱼,噌的搅拌起一阵泥水,我跃出了水面。虽然在出水的过程中,一块石头划破了后背,鲜血直流,却一点也感觉不到痛,是没有了知觉。

我杵在那没过胸口的水中,眼神空洞,心中窃喜。

船头有人在割水草,平静而又安详,混水从他脚下急促的蔓延开来;船上几个大人,正在往上面装煤炭,来来往往,看到一个死胖子往岸上走了将近二三米;小伙伴在等待我的过程中,依旧在嬉闹......

第二天,背上的伤口再次裂开,因为我又去打氽氼了。

我这是走的什么狗屎运,还能坐在电脑前写下这段回忆。

真是往事不堪回首,一回首就没完没了。虽说好汉不提当年勇,但那种“勇气”足以气吞山河。不得不佩服生命的伟大,在很多个瞬间,让我有运气去回味个中的滋味。胖子下船了,对于我的生命就是一种奇迹,这不得不说是上天的馈赠,让我活着感受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遇见童年的自己,回味上天加持的瞬间。

可是,胖子没有下船,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至少,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那个胖子下了船。

感谢上天,好生之德,宽恕了我做过的那些死惷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摩尔, 今天放学回来你不高兴,说英语期中考试有个单词写错了,还是最后一刻改错的。 妈妈想告诉你的是,出现问题,我...
    晶莹晶莹阅读 133评论 1 0
  • 每个人的生活中,免不了比较。不管是来自周围人的压力,还是来自自尊心或者虚荣心,都喜欢和他人比较。或许,你被迫和前男...
    空瓶一始阅读 310评论 1 1
  • “你在干什么的时候,最快乐?” 这个问题问每一个人。可以回想你这十几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的时光,什么时候是最快乐的?...
    茉莉大大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