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修炼了四百年,就能学会好好告别?


-1-

最近在看《阅微草堂笔记》。里面有一个故事,读来很是感慨。

讲的是在以前有一个姓周的人。他和一个狐狸精相爱了,俩人结婚了,过得也很好。

有一天,这个狐狸精和他说:自己四百年修行,之所以和他在一起,是本该就有这段姻缘。但是这段姻缘本来就有限,所以自己这个月十八号就要走了,以后也不能见面。

周生很难过,但知道这是天意,也无可奈何。

到了十五号,狐狸精来道别了,周生很奇怪。

不是还有三天时间吗?为什么现在就走了?

狐狸精说:我们这段缘分虽然一天不可增加,一天也不可以减少,但是早和晚可以自己来定。我留下这三日缘,为的就是我们能够有三天的时间再见面。

业缘一日不可减,亦一日不可增,惟迟早则随所遇耳,吾留此三日缘,为再一相会。

后来过了数年,狐狸精又回来了。和周生再次相聚,两人欢好三日,最终分别。分别的时候,狐狸精哭着说:此终天诀。

有意思的是,纪晓岚在这个故事最后加了两个人的评论。

一位说:这个狐狸精懂得留有余地,珍惜幸福的人就应该和它一样。

另一位说:三天后就要离开了,又何必把这个短暂留存下来呢?这个狐狸精即使修炼了四百年,却还是没有看开。

最后,纪晓岚可能也不知道该说什么,说:我觉得他们说的都有道理。


-2-

我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想到了黄伟文的另一首歌——《吻别的位置》

尽管已经很多次推荐过这首歌,可还是想说说这首歌。

这首歌非常有意思,讲的是一对男女都已经结婚了,但是因为一起旅行,每天天天见面,所以有了不该有的感情。

现在到了分别的时候,下半辈子也再也没相遇的机会了。

俩人都知道,这次分别可能就是永别。

车厢里面,他们终于独处,可以好好来道个别了。

“谁不想继续片刻的暧昧,但还是必须告辞”

是的,两个人应该都暧昧和悱恻过,但这个时候却拘谨起来。

因为知道,到了该结束的时候了。

这个时候,男人忽然想来和女人来个吻别。

而这个吻别,却正是黄伟文的高明之处,也是整首歌的题眼——吻别的位置。

在准备吻别的时候,男人盘算起来,他应该吻在哪里?

吻在嘴上会不会太轻佻了?会不会太造次了?

吻在额头上?可是我们并不只是是友谊。

还是吻在手上,情愿自己拘谨地像个君子一样?

黄伟文并没有告诉我们男主角吻别的位置。

仅仅在最后写了一句:就让爱情定格于,这吻别的位置。


-3-

《倚天屠龙记》里,小昭已经下定决心去为张无忌做那终身守身如玉的波斯明教教主,却在最后一刻接受了张无忌的温暖怀抱。

她想:如果能一身一世服侍他,哪怕做全世界的女王都不愿意。

这一段金庸也特别遗憾,在后记中写过:四个女子中我最喜小昭,只是小说写成这个样子,作者也没有办法。

《神雕侠侣》里,小龙女骗杨过,约他16年后再见,害怕告别,独自一人跃下断肠崖等死。指望杨过过了16年就能淡忘感情,好好一人独活,在16年之后杨过还是纵身而下,义无反顾。

告别这件事情从来都不容易。

我把《阅微草堂笔记》的这个故事发到朋友圈,在故事的结尾,我写道:

即使缘分苦短,天意难违,我也想多见你一次,多和你道别一次。

是的,即使天意难违,也想再多一晌欢愉。明知大限将至,明知告别无论长短,都始终要走,却往往舍不得这片刻温存。

不过想来这件事也是,就连修炼四百年的狐狸精怪都不能看透,又岂能责难凡人多情又无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琴棋书画诗酒花,柴米油盐酱醋茶,好时光都在生活里。 生长于野,安于世间。 保持对日常的警觉,听得见空洞滴水的声音,...
    好时光生活荟阅读 1,120评论 0 3
  • F拿到了所在行业里一个含金量颇高的证书,很高兴,约三五好友小聚。 我们都很奇怪,曾经“小富则安”的萌妹子,怎么一路...
    逸梅阅读 802评论 1 1
  • 1.将字符串中从某个字符开始截取一段字符,替换成另一字符 select stuff('helloworld!',4...
    tongmiao阅读 2,737评论 0 0
  • 今天给三年级一班的小朋友上《生日快乐》这一课,非常开心。 这课两个教学活动,一是学习用不同的材料制作蛋糕;一是通过...
    笔尖的呢喃阅读 31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