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言情小说

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言情小说 

记得是在上初中时,我们班上的同学都喜欢我捧读着琼瑶的小说,那清新优美的语言,温婉多情的人物,以及那浪漫热烈的爱情,共同营造了一种温馨美好的氛围,令年少的我情不自禁沉醉其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甚至,连书中主人公的姓名都起得别有才情,什么“婉君呀”“嫣然”啊,“梦竹”啊,“芷筠”啊,“含香”呀一个个优雅婉约,让我迷恋不已。

《六个梦》《梅花烙》《烟锁重楼》《一帘幽梦》《紫贝壳》她的每一部小说名字也都是充满着诗情话意,她的小说里会有大量的诗词引用,也足见她的文学功底。

印象最深的有次看琼瑶的《苍天有泪》,会为里面主角的悲惨命运哭得像个泪人,心情也是跟着小说中的情节起起落落,有时看得入了心,整个人都会变得恍恍惚惚,每次都是一本全看完了才肯安心去睡。

后来我又读到了琼瑶的《窗外》相当于是她自己的一部自传体,前十四章全是她本人的亲身经历,(江雁蓉就是琼瑶)我们会心疼主角江雁蓉,也敬佩她的敢爱敢恨,18岁的如花岁月里,疯狂的爱上了大她25岁的语文老师,可见她本人就是个爱情至上的人。

琼瑶小说又有一个明显的特点,便是对生活的美化和对感情的虚夸,使得书中的爱情因为藻饰而失真,主人公的种种深情又因夸张显得矫情。“我怎么能不爱你呢”,“我真的好想你好想你好想你”,这是琼瑶剧的常见台词“我知道他爱你爱得好痛苦好痛苦,我也知道你爱他爱得好痛苦好痛苦”,“我真的好喜欢你,不管是那个刁蛮任性的你,活泼可爱的你,还是现在这个楚楚可怜的你” 我娘等了你一辈子、盼了一辈子、怨了一辈子、恨了一辈子,可仍然感激上苍让她 有这个可等、可盼、可怨之人……不论男女老幼,随时都能吐出大量抒情的排比,似乎剧中的每个角色都是多愁善感的诗人。

走出初中后又接触了张小娴的小说,她善于描写都市的男欢女爱,遗憾,追寻,她说爱情从来就是一件千回百转的事。最喜欢她的经典名句,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深情是我承担不起的重担,情话是我偶尔兑现的谎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的成名作《面包树上的女人》,我是用了一天时间,一口气把看完了,小说里主要是讲8个女孩子的心路历程,关于初恋、关于成长、关于爱恨、哀与痛……爱情一直是她作品里永恒的话题。

我想,第一主角程韵也会有张小娴本人的感情经历在里面吧,毕竟多数作家的处女作都会有他们本人的影子。

如今我更喜欢张爱玲。那透辟得近乎刻薄的语言,犀利传神的人物刻画,那华丽与苍凉交替的人生感觉——“华林之中,遍布悲凉之气”。直面惨淡人生的勇气与直率,在文字间杀伐决断,“见花灭花,见佛灭佛”,绝不懦弱手软,心存幻想,人世间许多温情脉脉的善与美便纷纷现出原形,惟余一份凉薄的真。

张爱玲的文字 总能一针见血的戳中我们的内心最深处,她似乎早早的透彻了人世的悲凉,以及人性的丑恶黑暗面,17岁的她就在文章里写到,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衣袍,上面爬满了虱子。对世间社会生命似乎是早早就看得很透彻了。

《半生缘》里的曼露,从小为了家庭牺牲了自己去当舞女养家,供她妹妹弟弟读书,是她支撑了她妹妹有了读书学习进厂的机会,保持了她的纯洁美好。但后来因为曼露结婚后因不能生育,渐渐失宠,而她为拴住她的老公祝鸿才却设计自己生病了,让她妹曼桢去陪伴她时,让他老公强暴她妹妹曼桢,并囚禁了九个多月去代她怀孕生子。残害了她妹妹曼桢的一生,揭陋了人性的自私狭隘面。 

如果说,琼瑶带给大众的是一份过滤了杂质的、粉饰的美,是少男少女的爱情童话,是不食人间烟火的,那么张爱玲则撩开了人性中温情脉脉的面纱,露出了人类本性中那份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每个文艺女孩儿生命中都有这样几个时期吧。花季少年时,我们单纯懵懂,幻想着完美无瑕的爱情,甘愿去为爱痴为爱去狂,琼瑶的小说作品,她的爱情童话特别适合寄托我们缤纷绚丽的幻想。也满足了我们在少年时,对爱情有了无限美好的想象。

等我们真正步入社会,体会了世态炎凉,生活的酸甜苦辣后,渐涉人世,张爱玲的犀利透彻,一下一下地,擦亮了我们困惑的双眸,让我们去粗存精,去伪存真,丛芜杂的生活里发现人性的凉薄。让我们更加懂得了人性,让我们对于年少时的完美幻想有了重新的认识。 

只有真正的勇士,才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正视淋漓的鲜血。我相信,张爱玲便是这样一个玲珑剔透、勇敢求真的女子。

不管是琼瑶、张小娴、张爱玲,她们的小说,伴随着我们的青春伴随着我们的成长,每个人都会在不同的年龄段,会喜欢着不同的作家,不同风格的文字 ,不觉中也会影响着我们的三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