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写作动机,看看有你吗?

我的书房一角

作者|冰千里

“你为什么写作?”,往往问的是目的,这是意识层面,每个目的背后都有推力,这样的推力是潜意识的,可以称作动机,我简单陈述几个,可对号入座,但是你意识到的,或许并不是真正动机,请继续探索。

另外,你总说写作是爱好和兴趣,这本身就是隔离,用一种模糊的概念掩饰更深刻的事实,爱好兴趣太笼统,你就没想过是什么动力让你单单对写作产生了兴趣而不是其他吗?

第一,补偿。

人活在相同的现实世界,又活在不同的想象世界,前者只有一个,就是地球,后者有无数个,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个。

不管想象世界如何,总有人活不出理想化的自我,这种表现简直太多了,你是自卑的,自信就是你想要的,你是匮乏的,充实就是你想要的,你是焦虑的,平静就是你想要的,后者都是前者的补偿。

因为缺乏,所以补偿,健康群体中,写作成了不错的方式。因为写作对外人没有任何影响,容易操作,还可以保留。

这个群体中,文字实际是“反向形成”,你读到的是明朗、快乐、美好,现实中他们内心往往是相反的,比如抑郁、苦恼、心酸。

书写美满婚姻总是对婚姻不满的补偿,童话世界的纯真总是现实残酷的补偿,梦想中的理想国总是对生活无奈的补偿,诗与远方总是对苟且的补偿,美轮美奂的爱情总是对无心仪意中人的补偿,励志进取加油努力总是对失败失意的补偿……

现实总有无奈,当你没合适途径承载无助感,那么,文字便是最佳选择,尽管只是一种替代,尽管最终没法完全满足,但有总强过没有。

就像糟糕的关系总强过没有关系。这时候你可以说写作是你的爱好,但你不一定清楚,是写作疗愈了你。

第二,投射。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若你心中像佛祖那般通透,就什么都不存在,都是空,你已和万物融为一体。

但你不是佛祖,所以就会恩怨情仇柔肠百转,就会有选择、有失落、有挫折、有喜悦。而这一切,很少凭空而来,少有人说:“我毫无缘由的悲伤”,如果有那就是隔离,他把引发悲伤的事件“隐藏”了。

因为对外界有想法、看法、观点,而这一切又会引发你的情绪,诸如开心、伤悲、愤怒、内疚,失落等等。

情绪只要出现,就在寻找“落地”,如果一直飘着,那么情绪永远存在,那种落地的感受,就是“心安”。写作就是让你心安的重要途径,他把你的投射变成了文字被承载。

投射有两种理解,一种是狭隘的,大概是指你把自己不认可的一部分投射给了他人。

比如你总认为周围人“花心”,情感不专一,总有花边新闻,你对此很蔑视、觉得羞愧,那么,这个部分很有可能是你的,你看不见自己的拥有,对此过于排斥以至于不能进入意识,最好的办法是把它扔出去,认为是别人的,然后再去贬低和指责,总强过你自己面对的羞耻感。

记住,感受越强烈,对一件事的反应超出了正常范畴,很可能,这就是你自己的。

投射在广义来说,类似于“反射”,就好像你看得见摸得着的所有事物都会反光,只不过反射回来的是你的情绪,这个范围就大了,大到世间万物都是你的投射,若没有投射,世界就消失了,你也就不存在了。

所有投射都是情绪的吸收,而你作为个体是承受不住如此庞杂投射的,需要有个方法让情绪心安,写作就是百试不爽的好方法。

因此,你读到的所有观点,都是作者自己的投射,你想要读一本书,一定要了解作者这个人,你想要了解一门理论,一定要了解创始人的人格,说的近一点,看看你自己写的东西,用心联想,是不是发现了内心大量投射呢。

这时,你也可以把写作称为你的兴趣爱好。因为他满足了你对万物投射之后的思考和总结。

第三,攻击。

这一点,我在我刚完结的 让写作通往疗愈已经说过太多了,感兴趣你可以翻开看看。

补充一点,有压抑就有攻击。“攻击性”说的太笼统,说的直白一点就是内心所有的负面情绪,和“死本能”有关,“力比多”基本是指一种能量,是一种动力,和“生本能”有关,这个太心理化了,你可以不用管。

但你要知道攻击性是一种原动力

比如:你对爱人很生气,就有可能去打击报复他,表面看来是攻击,但实际上是需求的满足,打击报复之后愤怒就缓解或消失了,其它结果则和对方反应相关。

若对方反击,伤心,逃避,带给你是更坏体验,若对方接纳、包容、理解,带给你的就是好的体验。

当攻击性释放得到的是负性体验,你很可能转向自己,就是自己攻击自己,比如自责、内疚、羞愧等,也有可能遗忘,装作没有。

那么,你可能会选择一种更安全的方式释放,比如写作。

你可以把对爱人的指责、批评、委屈、不满统统像写信那样写下来,仅仅是如此,就会让你的攻击释放,文字并不是真的是你爱人,所以它是安全的。

你总会在别人文字中看到批判、愤怒、对社会不公的控诉、对家人的怨念、对完美的追求,这一切都是攻击释放,作者想要的首先是负面情绪的释放,其次才是唤醒世人。

这时候,你也可以说是写作是你的爱好。

第四,虚空。

之所以把虚空作为写作动机,是因为它是一种无意义感。

人作为一种高级生命的存在形式,根本上就是把活着赋予了意义,这样的意义十分广泛,比如需求和价值,这里面又有很多面向,比如金钱、地位、名声。

写作可以赚钱、写作可以出名、文字可以控制自己、控制他人。这都是外在表现性,可以说是写作目的,但潜意识是为了填补“虚空”感,是为了让生命变得在你看来更加有意义。

要知道这个本质,这会让你的写作变得更加清晰,你通过文字赚钱了、出名了、恋爱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达到结果之前的努力与坚持,它的意义在过程之中。

因为任何结果永远都不可能填补虚空,或者说只能暂时缓解虚空感,并不一直存在,不久便会有更大的落寞与孤独,当你回首写作时候,你怀念的并不是某一种结局,而是那些心路历程,那些怀揣梦想奋斗的感觉。正是那些感觉填补了虚空。

所以你总会在抑郁文字中读到真实,在失恋文字中读到渴望,在失意文字中读到希望,在胆怯文字中读到勇敢,在孤独文字中读到自由。

是的,正是真实、渴望、希望、勇敢、自由填补了抑郁、失恋、失意、胆怯、孤独,这就是虚空的补偿。

更大意义上,这是对死亡恐惧的缓解。

所以在这个动机下,你内心有多虚空,你的文字就会有多渴望,这时候你也可以说是爱好,至少你没有使用毒品和酒精。

第五,镜映。

也是心理学的一个词汇,简单理解就是心灵的镜子,文字本身一面镜子,可以从中看到自己诸多面向,但更让你有感觉的还是一个活生生的客体,所以文字就变成了桥梁,桥的一端是你,另一端是你“期待懂你的那个人”。

或许现实关系不能令你满意,甚至会伤害你,作为群居物种,会通过写作让你找到心仪的那个人,即便没有现实交往,只是理想化的存在,一种感受上的“镜映”,对你而言,已经是滋养了,从这个层面解读,作家的孤独感也就可以理解了。

渴望有人穿越你的文字来懂你、接纳你、包容你,这也是很多人潜意识的动机,他们的表现形式主要见于诗歌、小说和信件。

第六,自由。

生而为人是不自由的,尽管写作也没法让你达到绝对自由,但会让你构建另一个世界,在那里,你具有绝对自由,你可以任意支配情节、角色、命运,那是另一种真实存在,让你通过幻想抵达自由的彼岸。

所以说,自由小说背后是作者孤独的挣扎。这时候写作一定是你的爱好,因为他整合了你的梦想与现实。你已经离不开他。

以上最后,祝写作路上的你从容落笔,不纠结、不辜负、不迎合。


你好,我是冰千里,私人执业心理咨询师,重度孤独爱好者,主攻亲密关系、书写治疗,这是我简书的第157篇文章,公众号:冰千里心灵写作

欢迎投稿专题《疗愈写作》,收录一切真情流露的文字。华而不实拒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