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文心第二遍)026

印象

叫她不要发愁、不要叹气吧,实在没有什么话可以安慰她;看她发愁、听她叹气吧,更把自己的心绪搅成一团麻丝。“草长花繁非我春”,意识中渐渐来了这样的诗句。对上一句什么呢?他思忖着,就走得迟缓了。

现在依傍着活泼的发亮的河流,面对着一抹浓绿一抹嫩绿涂饰着的山容,路旁的柳枝拂着他们的顶头和肩背,各色的花把田野装成一副娇媚的笑容。

印象的描写,就是你第一次遇见一个人,感觉到他状貌举止上的一些特点,这些特点就是 他给你的印象。或者你来到群众聚集的大会场,感觉到群众的激昂情绪有如海潮的汹涌,有如火山的喷发,海潮和火山就是大众给你的印象。

单就游记说,仅仅记叙,犹如画一张路程图,如果能把印象写出,却同画一副风景画一样,这就是“描写”了。描写比记叙具有远胜的感染力。

乐华忽然看着山的左边说道,看了这条小溪沿着山脚往下流,就知道柳宗元观察 的精密。

小溪在山脚下转弯向左,开始曲折起来。从较高的这边望去,有一段是看得见的,反射着白光,忽地一曲,河身给田亩遮设了,但是再来一曲,便又亮亮地好像盛积着水银,这样六七曲,才没入迤长的一带树丛里。

先生吸了两口雪茄,圆撮着嘴唇呼出了烟缕。乐华只得吻合着上下唇,移过眼光去看父亲。

胡复初两手支在桌沿,额上渗出汗滴,他刚从八十多度的阳光中跑来。复初蓦地站起来,激昂地说到。乐华除每日帮母亲料理家事外,只用书册消遣,拿了书躺在藤椅上看,往往不久睡去,不由自主地让书从手中溜到地上。炫目的阳光,聒耳的禅声,愈使乐华感到长日如年,倦怠难耐。

触发

所谓触发就是由一件事感悟到其他的事。你读书时对于书中某一句话,觉到与平日读过的书中某处有关系,是触发。觉得与自己生活有交涉,得到一种印证是触发。觉得可以作为将来某种理论的是触发。

触发要是自己新鲜的才好。于有字的书外,更留心去读读没有字的书。自从得了父亲的这封信以后,态度为之一变,觉得读过的书重读起来比新书更有味,眼前的一切东西都含藏着多方面的内容,待他去发掘。

倦怠无聊之感消灭净尽,他好像换了一个人,换了一个世界。什么都新鲜,什么都有意义。他从蝉声悟到抑扬的音律,从日影悟到明暗的对照,从雷阵雨感到暴力的难以持久。

感与思

最近一直在揣摩,怎么样通过准确的字词来表达文章的主题。所以,每看一篇文章,都极为认真的分析、研究作者的用词,行文结构等等。试着去模仿,以备日后为自己所用。

昨天看见一篇描写一只茶壶的故事。如果换作自己第一反应是,一直茶壶有什么好写的。然而作者这篇茶壶却写得那么自然贴切。

文章首先讲述,他很喜爱父亲一只茶壶,就想让父亲送给他。但他并没有如愿,父亲没有依从。意料之外的是父亲买了一新茶壶送给他。茶壶外观很精致,他非常喜爱。他很享受每次品茶这种感觉。这只茶壶已经成为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正当他享受着这只茶壶带给他的快乐时,老天和他开了一个玩笑,茶壶被他摔得粉碎。

心爱之物被摔坏,那种撕心裂肺的痛不言而喻。正当他痛苦时,父亲却把自己心爱的茶壶放在了他的面前。告诉他,这只茶壶送给他了。转折点出来了,此时,作者感受到了父亲强烈的爱。

整篇文章,作者没有刻意说父亲多爱他,父爱多伟大,而是通过茶壶这件事来展现他父亲对他的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