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8

出门旅行的时候,脚在旅行,眼睛在旅行,我总是没忘把我的舌尖也调拨在旅行状态。山水风物是眼睛的风景,而食物则是舌尖的风景,眼睛赏美景,舌尖尝美食,调动全身感官去感受那跟我们生活的地方不一样的一切,方不枉舟车劳顿出去一趟吧。

最近几次旅行,有幸吃到了几样令我难忘的美食,闲来无事,老牛反刍,回味一下。

在山西晋祠大门口的摊档上,摆放着各种当地小吃,肚子并不饿,但一碟白嫩嫩、青翠翠、红艳艳、香辣辣的凉皮摆在面前,让人难以抗拒,于是要了一碟,品尝起来。这一吃就吃到了有生以来最好吃的凉皮,我无法描述这个凉皮跟我以前吃过的凉皮味道上的不同之处,只能说在广东吃到的凉皮,味道就是一般般,我基本上每次是浅尝辄止,而这里的凉皮,一经入口,舌尖就那么激动而惊喜,唾液哗哗涌出,舌尖的大动作,惊动了脑神经,它立即指挥着手臂快速度输送食材,于是不一会,盘空见底,干净如洗,只剩我一声满足的叹息:原来真正的凉皮是这样的啊!再端详那凉皮的模样,跟全国各地所见的凉皮看起来是一模一样的啊,一样的白如玉的米皮,一样的清爽爽的青瓜丝,一样的酱油和陈醋,一样的白芝麻……,可口感却怎么就如此不同呢?看来只能从这句话中得到答案了:“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所以啊,才有正宗与不正宗的区别,才有说不完道不尽的饮食文化。吃下了这碟大西北的凉皮,我恍然大悟,如果到了大西北不吃凉皮,到了成都不吃麻辣烫,到了北京不吃烤鸭,到了我的老家澄海不吃卤鹅,到了……,那不就像到了桂林不看山水,到了黄山不看山,到了敦煌不看壁画,到了拉萨不看布达拉宫一样傻吗?所以,当你懂得了这个道理,你花了钱费了力去旅游的时候,还会对当地特色美食视而不见吗?还会顾了眼睛忘了舌头吗?

悠游至道教圣地青城山的时候,当时刚刚拜别云雾缭绕,烟雨迷濛、人流如过江之鲫的峨眉山,来到这里,但见蓝天白云纯净高远,天朗气清,群峰耸峙,庙宇庄严,曲径通幽,绿树、清风、碧水养眼濯心,真是个逸人道士的理想归隐清修之地呀。时值正午,睡惯午觉的我,平时此刻如果不静卧休息,就如一只瘟鸡,无精打采,但到了这里,却神清气爽,毫无困意。可见此地灵气大、能量强!我心情愉快,正欲举步拾级而上,向更高处寻幽探胜,这时看到路边的摊挡上有人卖生地瓜,一个个洗的干干净净,摆的整整齐齐,很好奇四川人把地瓜当水果卖,就站在旁边观看了一下。却见摊主大声吆喝起来:雪莲果,雪莲果,又甜又脆的雪莲果!原来这不是地瓜,是雪莲果!长个地瓜的模样,却起个仙子的名字,真没道理。我倒要看看你到底是什么味道。于是便买了一个尝尝。这一尝啊,又让我开了眼界,长了见识,更庆幸自已没有因为以貌取物而错失又一难忘美味。雪莲果肉色如浆糊,跟表皮一样不起眼,而一口咬下去,清甜爽脆,质纯无渣,透心清润,一气啃完,浑身舒坦,五脏六腑仿佛被轻轻擦拭了一遍,我想所谓仙果之味莫过如此吧,难怪敢叫雪莲果,味如其名啊。后来查了资料,方知雪莲果具有很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所以出门在外,对于新奇的食物,乐于尝试是对的,说不定就有意外的收获。我还想,上山之前先吃下个雪莲果,冥冥之中它是来净化我身心的,我浊气重,尘染深,不经洗涤,岂可随便进入这清净灵性之地?

在呼伦贝尔大草原,我吃到了有生以来最好吃的羊肉。那也是非常美好的一天,那天午后时分我们的车到达投宿之地,是草原上的一家家庭旅馆。从车上下来,睁着迷瞪瞪的眼睛,眼前的景象让我以为没睡醒,在做梦,只见一个童话般的庭院出现在眼前,庭院四周,木屋环围,院子里鲜花盛开,还有瓜黄菜绿辣椒红茄子祡,也许因为地处高原,花卉格外鲜艳夺目,真个姹紫嫣红,惊艳醉人。当晚我们将下榻于此。大家欢呼雀跃,心花怒放,纷纷拍照留影。下午到草原上骑马,在高处欣赏湿地风景和落日。夜幕降临了,草原继续向我们奉献惊喜,在那童话般庭院的餐厅里,一只香喷喷的烤羊摆在我们面前。男士们就不必说了,我们几个女的,有的平时不爱吃肉,有的信佛,平时以吃素为主,有的十分注意形象,为了身材,平时对荤食十分有节制,这时大家都好像换了一个人,一经开动,就不停地切,大口地吃,大声地赞叹,吃得那么豪气而忘情。没办法,实在是太好吃了。我想说的是,姐吃的不是肉,吃的是大自然的精灵,是阳光雨露日月精华,它是如此的干净鲜美清香,任何煎炒炖等等五花八门的做法对它来说纯属多余,大块肉火上一烤,水里一煮,简单蘸点调料,就足以让你永远齿颊留香了。要知道,这是“吃着中草药,喝着矿泉水,住在风景区”的羊哦。饭后,篝火晚会开始了,来自全国各地素不相识的旅人,老朋友般地手拉手,围着篝火跳舞唱歌,五彩的光柱在空中飞舞,缤纷的光斑在空中跳跃,与草原夜空灿烂的星星月亮交相辉映,人们开心地笑着,欢叫着,在古老的草原祖母般的温暖怀抱里,尽情地享受草原赐予的欢乐!而我这时打了一个响亮的饱嗝,刚刚吃下的美味又在口腔中萦回。

一个大饼是我在大兴安岭难忘的艳遇。当时我们行走在大安兴岭的林间小路,要去探访古老神秘的敖鲁古雅驯鹿部落。突然发现有个团友不见了,左等右等,才见她手里捧着一个黄澄澄的大饼子急匆匆地赶上来。那个饼子十分诱人,队友把饼撕开,每人分一块,吃的大家啧啧称赞不已:好吃,太好吃了。那饼松软柔韧,有一股新鲜甜蜜的麦香奶香味。若我又说,这是我有生以来吃过的最好吃的面饼,你可能认为太夸张了,但我只能告诉你,这是大实话。大家纷纷问团友饼在哪里买的,都要去买,团友说,在进入山林的大门口买的,边烤边卖,排队买饼的人排成长龙,她好不容易才买了这一个。时间有限,意犹未尽的馋鬼们只好作罢。据说饼中的奶香为鹿奶,难怪风味如此独特,令人回味无穷。想起在一篇文章中读过的一句:无上美味在民间,信然。纵然是深山老林,也有令人叫绝的美味藏匿着。回到城市,当我走进那一间间温柔甜美的面包店,刚出炉的各式面包依旧香气四溢,看上去色香味俱全,十分诱人,但我深知,当真的进口,它们往往没有想象中的好吃。这时,我就想起遥远的北国山林里那个黄澄澄的大饼子。我就想对眼前这些矫情做作的时髦玩意说:对不起,姐姐俺出去走了一圈,见了世面,对你们的感觉变了。终于理解了那些爱情故事,一个原本有结婚或恋爱对象的人,忽然有一天遇到了真爱,他只能诚实而决绝地对原先的那人说:对不起,我回不去了。

让我念念不忘的美食还有峨眉山下那个玉黄色的美丽的杏,很甜,带着一股高贵的芬芳;还有晋祠大门口的葡萄,硕大饱满的颗粒,纯净鲜美的汁液;它们都是我的旅途艳遇,美好记忆。

旅途中,也在富丽堂皇的高级饭店吃过讲究的大菜,那些经过复杂程序制作的菜肴为什么如过眼云烟,几乎在记忆中不留痕迹,而记住的却是这些最质朴的、最普通的食物?原来真正的美食是不需太多雕琢加工的,它美味天成,它是灿烂的阳光、新鲜的空气、干净的水、肥沃的土壤、没有污染的环境共同孕育的优秀孩子。它们是食物的本真之味,可我们的味蕾已习惯了太多失去真味的食物,以至当我吃到了这样的真物,竟大喜过望,念念不忘,喋喋不休。

我将继续带着我的舌尖去旅行,我相信,在那山山水水之间,我将时不时就与一些质纯味真的天然美食不期而遇。就如我相信人间尚有净土,有原生态大自然,有素颜天然真美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轻人,你总想着健康,想着怎么有营养,想着怎么苗条,怎么不生病,但你真的知道该怎么做吗? 于康,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
    文博_4f10阅读 222评论 0 0
  • 如何打造高品质的朋友圈 1.朋友圈四要素绝对要够美(朋友圈封面,背景,头像。签名) 2.高大上的生活,打造个人魅力...
    青柠叮咚阅读 266评论 0 0
  • 每个人都要经历过一些烦心事,不过我发现现在很多人,尤其是已经初中毕业,高中生的人。遇到很多感情问题都会用漂流瓶来释...
    善意人阅读 121评论 0 0
  • 我个人非常喜欢这样吃鲅鱼,不太喜欢红烧,红烧一是时间较长,二是放入的料和糖太多,不利于健康,而且失败率非常高。 炒...
    深潭水阅读 652评论 0 1
  • 不工作的时间,几乎每天都会练习茶熏。通过长时间的练习,形成了自己固定的练习方式。 茶熏得气,导引呼吸,仙女补气后,...
    沄间一杯茶阅读 1,07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