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月读书小结(2)

周期2017.1.16-1.31 下半月

2017年一月下半月读完了四本小说,分别是《夏目友人帐》,《法医密档:不在现场的证人》,《三体2:黑暗森林》以及东野圭吾的《新参者》。

《夏目友人帐》

小说改编自同名漫画,动画第五季也早已经出来,一只说要看却没有时间。这本书选取了三个故事进行改编,内容也确实如书的封面所说非常暖心和治愈。除了翻译偶尔会有一两句太过现代和网络化得语言外,其他都挺好的。看完小说之后也更加期待想要看看动画了。

摘抄的句子:

  • 如果说所谓的缘分就是指无数个偶然的排列组合,那么毫无疑问我同面前这人实在是缘分匪浅。
  • 那些看似偶然的事件,其实是由数个必然几经重合而来的“理所当然”。
  • 其中一盏台灯犹如女王般被放置在最显眼的位置。以舒缓的线条描绘出植物图案,大大撑开的伞状灯罩上装饰着精雕细刻的玻璃蝴蝶和蜻蜓,堪称新艺术派的杰作,明明已经拔去了插座,看上去仍有淡淡的光线透出来,如同为这些早已无人使用甚至弃若敝屣的古董注入了新的生机。中国风的陶瓷人偶啊,挂画上的水墨人物啊,包括那些用途不明的器皿,放佛都在向人讲述着谁的故事,具备如此鲜明的存在感。
《法医密档:不在现场的证人》

这本小说严格说来其实一般,除了最后一个案子的描写有一点引人入胜外,其他案子从小说的角度来看都太过平淡了。看得出来,作者应该是公安系统里的人,而且整部小说也有一丝官场小说的感觉,一些语言“领导”味儿挺足。当然作者也是非常严谨的,在法医法证相关的知识介绍文字中都力求准确,这一点值得肯定。

摘抄的句子: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高人指路,高人指路不如自己领悟。

《三体2:黑暗森林》

三体系列的第二本小说,讲述了自人类为应战三体世界所做的种种准备,到三体与人类世界正式交锋这四百年间的事情。看第一本的时间太早了,内容已经记不太清,这第二本确实算是非常宏大的一本小说了,当得起三体系列的荣誉。

小说的几个看点:首先科幻小说的种种想象和脑洞自然是值得一看的,书里面通过冬眠来相对缩短400年这个时间跨度,描述了未来几个时期人类社会的面貌。我突然意识到,作者写到智子锁死了理论的发展,不仅为小说情节提供了需要,或许也同样是为合理想象留出了空间。加上了这么一条限制,一切关于技术发展的想象都不至于太过天马行空,因而也就保证了一定程度上的合理性和科学性。第二个看点则是那个所谓的面壁计划以及三体世界对应的破壁计划。这样一个计划恐怕也只能在三体小说描述的场景中诞生。就像是猜谜和解谜,破壁之时往往会惊讶于面壁者们的脑洞,其实也是大刘的脑洞。而这些面壁者的所为也深刻地影响了后续故事的发展。最后一个看点也是全书的题目,黑暗森林法则。“宇宙社会学设定两条公理:第一,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第二,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这样简简单单的两句话却道出了一个残酷,冷血,无情的法则,其实一切都是一个“争”字。基于这两条法则和另一个称之为“猜疑链”的东西,注定了在宇宙这个广大的背景下,一旦一个文明遇到另一个文明,第一策略是消灭与征服,而绝非人类傻乎乎地主动向外界示以友好。就像那句改编自歌德的话“毁灭你,与你有何相干?”。

小说还塑造了章北海这样一个军人形象,我以为应该是寄托了大刘对于军人和责任的看法,或许受限于篇幅,这个人物的绽放一直到全书后半部分才彰显出来,而前面读来反而觉得有些莫名其妙,甚至在那一场大败亏输的高潮之前,他的种种行为甚至让人觉得有些反感,即便作为读者明知道后来发生的一切将证明他的所为是正确和前瞻。

摘抄的句子:

  • 生活需要平滑,但也需要一个方向,不能总是回到起点。
  • 欺骗和诡计是一门艺术,就像蛇身上的花纹一样。
  • 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
《新参者》

之前看过东野圭吾的另一本小说《解忧杂货店》,这本《新参者》的写作时间其实还在杂货店之前,同样也是一本特别温暖的小说。

内容上,小说以一个独居女人被杀的案子牵出她和她居所周围的一连串家庭和矛盾,在民警加贺的走访调查过程中,不仅破获了案件,而且也连带将那些与案件根本毫不相关的真相也一一查明,不仅解决了案件的问题,也化解了案件关联者们的矛盾。很难想象在现实生活中会有这样亲切的警官形象,不仅有着高潮的洞察力和破案能力,而且也善于体谅他人,做一些在外人看来无关破案的事情去拯救那些与案件关联的人们。

结构上,每一章都是一个家庭的小故事,又都和案件关联起来。细心的读者甚至能注意到加贺警官每次出场的着装描写,由此看出这些章节故事发生的时间顺序其实是打乱了的,而最后却完美地串联到了一起,由此也能看出东野先生对小说的驾驭能力。

另一方面,被害者之于她周围的环境算得上是一个“新参者”,加贺警官也是以“新参者”身份展开了相关的调查,这些都和题目息息相关。

东野圭吾的小说算起来我也看过十来本了,加贺这个警官形象并不陌生,但是通过这本《新参者》,我才真正喜欢上这个人物,加贺警官相关的小说也都想找来看看。

摘抄的句子:
有人会因为案件而留下心灵的创伤,他们也是受害者。刑警的职责就是寻找能够拯救受害者的线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