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一):战争、理发店、浅尝辄止及其它

开栏的话:每天都会有些时新的话题、零碎的细节、生活的轶事或者偶尔在脑海中滑过的想法,又或者是某些击中心灵的表达,实在想不起来怎么归类,也不见得非要小题大做弄篇文章,随时有,随时写,随时分享,统统归入这个小专栏。

1、这两天叙利亚的炮火引发了很多人的感慨,有悲悯,有不解,有愤怒,也有远离硝烟的些微庆幸。其实,在历史的长河中,和平并不是世界的主旋律,战争才是。著名学者杜兰特提供过一个数据:在过去有历史记录的3421年中,只有268年没有发生过战争。换句话说,和平只是一种不稳定的平衡,相当于电视剧中插播的广告。

2、说到战争,往往都有个导火索,其实就是随便找个借口当做遮羞布,掩盖着的不外乎那些见不得人的贪婪、欲望和利益,在这些算计面前,无辜平民的生命已经无足重轻了。历史上被使用过的借口很多,比如随手掏出的一小瓶洗衣粉或者是一段摆拍的视频或者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者是走丢了两个士兵或者是因为一个女人或者干脆就是因为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反正想打怎么都能打得起来。

3、战争留下了很多惨痛的总结:比如,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比如,落后就要挨打;比如,弱国无外交……承平日久,我们也很容易觉得当下的安宁和幸福是理所当然的,因而可能变得健忘,其实我们站起来的时间并不太长,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还要不断回头看看我们民族的屈辱史,还要继续向前一心一意谋发展。

4、头两天在御道街附近理发,理发小哥问也不问就三下五除二地开工,理了一半突然开始静默。我忍不住问他:怎么了?他突然露出羞涩的笑容说,我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理了……

5、很多年前,在托乐嘉小区的理发店,刚进去就是一群人很亢奋的抑扬顿挫“欢迎光临”。理发师过来招呼:顾客您好,很高兴为您服务。我说:谢谢,请问您是几号?他说:叫名字就行,我叫卡特。我说:哦,这是你的中文名?他说:不不不,这是我的英文名。我:哦,怎么拼写,是不是Carter?他羞涩一笑:反正我就叫卡特。我:好的,卡特。

6、还有一个理发的故事。有一年临近岁末,在巨涛理发店,当时人很多,一个服务生小哥先忙不迭帮我洗了头,然后帮我安排发型师,连续找了三个都在忙,小哥只好让我等会儿。过了十分钟,他突然拿着家伙什出现在我的身后,冲我羞赧一笑:其实,我也是个理发师……

7、我们很容易因为一些自我设定的目标实现而感到满足。比如说底气十足地说自己看了多少本书,练了多少年书法,研究了多少年学术,看了多少美剧或者英语小说等等。但其实这些只是一个时间和数字的概念,问题在于我们缺少的不是广度和范围,是精度和深度。所以,同样的时间读很多本书,往往不如把一本好书读很多遍。

8、所谓大学的任务,就是学会活成自己,而不是活成别人;就是找到自己,而不是跟随别人。

9、什么青梅竹马,什么心有灵犀,什么一见钟情,都不过是些锦上添花的借口,时间才是冥冥中一切的主宰。

10、很多地方的食堂,都是一个进去就饱,出来就饿的地方。

11、对于一个女人而言,过节浪漫与否,要看是否有人送礼物;对于一群女人而言,过节是否浪漫,不仅要看礼物,还要看其他女人收到了什么礼物。

12、中国人讲辩证,比如危机,比如舍得,都是相互依存和相互转化。道理就是如此,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就好像机遇听起来是个好词,其实也是双刃剑,可能是光彩夺目的呈现,但是对于能力有限的人而言,也可以是一种灾难,毕竟所有的弱点都可能暴露无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