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习?这是先知我的秘籍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学习是一个枯燥无聊的过程。但对我来说,学习非常有趣,有趣程度已经和玩守望先锋这款非常有趣的游戏很接近了。

同时,在这个满是自我夸奖的时代背景之下,我也必须迎合时代的潮流,坦率地承认:我是一个很擅长学习,也学得很不错的人。

在这篇文章里,我给大家分享六个我个人的学习经验,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1.将学到的新知识和已有的旧知识建立密集的联系

不知道大家背单词的时候,有没有这样的体会。有时候,一个孤立的单词很难记住,但将意思相似或者同词根的多个单词联系在一起背,会更容易记住。

这是因为,人类的记忆过程是一个信息编码、储存和提取的过程。在茫茫脑海中漫无目的地提取某个信息是非常困难的。如果我们把每个人的大脑里的知识比喻为一座图书馆,那么必须把图书(知识)放在带有正确索引号的书架上,才能成功找到这本书(提取记忆)。

就我的个人体会来说,绝大多数人在接受了九年义务教育以及大学的专业教育之后,脑袋里面确实都建立了一个图书馆,但是图书馆里的大多数书都散落在地上,根本没有建立起书架(系统且有关联的知识结构)。

我学的东西很多也很杂。心理学、哲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知识,我都在学习。我能从这些学科的理论以及模型去分析问题、处理数据,就是因为这些知识在我脑袋里不是一团浆糊状的无用之物。它们之间是有密集的联系的。哲学对基础概念做出分析,心理学研究人类的行为和认知机制,经济学也研究人类的行为, 不过与心理学的侧重点不一样,它更关注交易行为和经济决策。我对社会学的关注更多在于社会学理论,马克思、韦伯、涂尔干、布迪厄、福柯等人的想法,在我看来都很有趣。

这些知识在我的头脑里构建起了一个密集的网络,有许许多多事实性的知识,微观的有神经细胞的结构,宏观的有世界现有的各个国家的地理、经济以及政治现状。这些事实性的知识是为了理论和模型服务的,大家可以把它们想象成原材料,经过理论或模型的处理,就能输出成有价值的结论。

既然学知识就像是搭建图书馆,那么基础越牢固越好。初等数学,基础的物理学、生命科学的知识,如果不熟悉的话,不管大家现在是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建议去补一补这方面的知识。逻辑学和统计学作为工具性知识,无论在什么学科都会用到。

等到大家把图书馆搭建到一定的规模,学习就会愈发轻松起来。因为你会发现,你所学到的新知识总是很容易就能与已有的旧知识联系起来。

2.与他人分享你所学到的知识

如果只是被动地读书、听讲,哪怕当时能记住,能通过考试甚至拿到高分。但时间以后,还是容易遗忘。因为人类对信息的加工深度也影响记忆的效果。这里插一句话,心理学的入门课叫做普通心理学,普通心理学中会有一章专门讲记忆。大家可以先把这个章节学了,了解人类记忆的原理,从而利用这些原理,帮助自己更好地学习和记忆信息。

什么叫信息的加工深度?其实这个和上面讲的,在新知识和旧知识之间建立联系是类似的。就是对信息有更深入的处理。比如我现在给大家写文章分享我的知识,这就是对我脑袋里已经有的知识的一种更深的处理。我要考虑怎么遣词造句来表达我已有的知识。我会重复那些事实性知识(简单地重复也能帮助记忆),我会利用模型式的知识处理新的问题,这对那个理论模型也是一种更深的应用。

这样,我脑袋里的知识就会记得更牢固。我还记得我给别人分享康德的道德律令时的场景,我还记得我给朋友讲斯滕伯格的爱情三元理论时的细节,我还记得我从历史的时间维度和朋友分享分析哲学的诞生与发展。分享知识一方面让朋友有所收获,一方面也让我自己的记忆更加牢固。

这种分享也可以是辩论式的。因为他人并不总是被动地听你讲,他们会提出问题,等待你回答。回答问题的过程,又让我把旧知识加工了一遍。

3.建立学习的激励机制

任何一个活动都需要激励。一个社区网站需要有用户激励机制,才能吸引更多用户,鼓励已有用户生产内容。学习也要有一套激励机制。我们在学校的学习,的确有一套激励机制。学习好的学生,考试成绩通常也很好。而这样的学生会被老师和同学以及自己的家长视为优秀的学生。来自他人的社会评价就可以是一种激励机制。你学得很好,老师会表扬你,家长给你买新玩具,同学们也都很羡慕你。哪怕你已经工作了,只要你从学习中提升了自己的工作绩效,领导很欣赏你,自己的工资也上涨了。这些都是激励机制。

对于那些已经建立学习激励机制的朋友,相信不用我说,早已意识到了这点的好处。但麻烦就在于,那些没有从学习中获得直接收益的人,往往就不会积极主动地学习。这些人也许在上学时,学习不够好,成绩不够好,被老师和家长批评,被同学鄙视。这种人会开始厌恶学习,因为学习给他们带来的结果就是被老师和家长批评。

对于建立学习的激励机制,我没有太好的解决方案。我想起几个案例。大家可能有自己心仪已久的男神或女神。但男神或女神又特别优秀,和自己没有共同的话题。此时学习就成了一个有激励机制的因素了。比如女神特别喜欢钢琴,那自己就有特别强的动力去学钢琴。男神对经济学特别感兴趣,那自己就对学经济学也特别有动力。

总之,大家想办法从学习中获得能立竿见影的功效。比如,大家学了一个新知识,就上知乎或者百度知道等问答社区搜索相关问题来回答,然后有人给你点赞。这也算是一种激励机制。

4.加入一个学习型社区

当你周围的人都是懒人,不愿意主动学习,没有进取心时,你也很可能变成一个懒人,不主动学习,没有进取心。这是因为,人是一种社会性的动物,很容易受到周围人的影响。

而当你周围都是那种学霸,每天学习非常用心。相信你也不要意思做那个唯一的懒人。看着大家都在学习,你也可能去学习。同时,你们还能一起讨论学习到的知识。这又进一步加深了对知识的记忆。

有时候,来自他人的压力比来自自己的压力要强得多。我给自己安排了好多读书计划,说今天要读多少,明天又要读多少。但很多时候,我都没有完成这些计划。不过也有例外,如果我答应别人要写书评,要做分享。那一本书我就读得特别快。死线果然是第一生产力。

学习型社区有很多。中小学生可以试着和那些学习好的小朋友一起玩。大学生可以加入读书会等社团组织。哪怕是工作了,也可以在网络上找到各种各样的学习型社区。扇贝网就是一个背单词的学习型社区,比起单独的一个背单词工具软件,社区的存在让用户更有动力去学习。

5.找到自己喜欢的学习方式

不同人可能对学习新东西的方式有自己独特的偏好。我很喜欢看书,听别人讲也行,和别人讨论也可以。但有些人就是不爱看书,他们更爱通过声音的方式来获取新知识,他们愿意与活人而不是书本打交道。这都行。

网络上有无数学习资源。TED上面有无数精彩的演讲。可汗学院上有很多学科的基础课程和高级课程。各个MOOC平台上有世界最顶尖大学的视频课程。或者,你如果希望更有动力学习,那也可以花钱参加线下的培训班。既然钱都花了,那学习的动力应该会更强一些。

从学习这一概念的定义来看,学习就是经验使得行为或行为潜能发生了持久的变化。那许许多多的现象都可以视作学习。不过我们这里强调的更多是学习那些社会评价较高的知识和技能。比如学外语,学编程等等。而不是学会玩炉石传说,玩守望先锋。不过,也有游戏化的学习产品,大家可以尝试去体验一下。

6.要有学习的方法论

本文开头提到了守望先锋这一款游戏,这是暴雪公司开发的一款第一人称射击游戏,非常好玩。不过,暴雪公司开发的另一款名为炉石传说的卡牌类游戏,玩家更多。在炉石传说中,我在天梯中玩到过传说等级,竞技场中也拿过十二胜,这意味着我在全球几千万玩家当中,是最优秀的那少数人。

我为什么玩炉石传说玩得这么好呢?(没错,说这话时我一点都没有脸红)这是因为,刚开始玩这个游戏时,我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再看攻略,看别人写的图文帖子,制作的视频教程。

在玩炉石之前,我就已经知道了如何玩炉石。而绝大多数人,只是一股脑地去玩炉石,他们没有看攻略,不知道如何最优化自己的决策。我承认,看图文攻略比起玩游戏来说,是一个相对无趣的过程。但磨刀不误砍柴工,看攻略是让我成为传说级玩家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学习来说,也一样。大家也要看学习攻略。我这篇文章就算是一种学习攻略,告诉大家如何学习。不过这是一篇泛泛而谈的学习攻略,对于各种各样的学习都适用。但是对于一些专门领域的学习,还有更专业更深度更特殊的学习攻略,大家也要去看。比如如何学哲学,如何学心理学,这都有不同的攻略可以看。同样是背单词,有些人就是拿着词典从头到尾反复背,最后只记得abandon,但如果通过词根来记单词,学习效果会事半功倍。

读完这篇文章,大家第一件事应该是去干啥?

不,我不是要求大家给我点赞,或者花钱赞赏我。这对我来说没有太大的激励作用。我希望大家能第一时间意识到方法论的重要性。然后上亚马逊等购书网站上去找一些“如何学习”类的方法论书籍来读一读。或者在网上搜索一些适用于自己专门领域的文章和帖子来读。如果不知道如何上网搜索自己想要的信息,那么可以先搜索“如何在网上搜到自己想要的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1评论 25 707
  • 露凝花照水清扬, 风含香嗅染流芳。 红莲初发捧新蕊, ...
    经年旧梦阅读 257评论 2 1
  • 吾考建造师已有两年有余,今发榜,友人截图发之,观榜气诈乎。三课均差二三分,更有胜者差之一点五分,呜呼哀哉! 岁月蹉...
    小仲马阅读 275评论 0 0
  • 图片来源:www.91yys.com >>>1<<< 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人,说话很直,经常得罪人,但是他们往...
    尚科教育阅读 500评论 1 0
  • 很多时候,鸡汤文的含金量在于那个作者本身的阅历与经验。而我又开启了微妙的鸡汤模式。 我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由于自己...
    期待123与你阅读 3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