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公器的冗赘与浮滥:那些虚靡公帑的僧道与传奉官

作者:史遇春

明宪宗朱见深喜好医卜星相之术。

明英宗(朱祁镇)天顺八年(公元1464年)农历十二月,朱见深即位还未满一年,便升左正一、道士孙道玉为真人。

所谓正一,即官名,朱元璋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始置;左正一、右正一各一人;为明、清两代的道录司职官;主要职责是掌理天下道教之事;秩正六品。

这里所谓真人,就是“正一真人”,为道教封号,全称龙虎山正一真人;明、清两代,掌道教,领龙虎山上清官道众。朱元璋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张正朝入朝,封为真人,秩正二品,世袭;明穆宗隆庆(公元1567年~公元1572年)中,革去真人,只称提点;明神宗朱翊钧万历(公元1573年~公元1620年)初,仍复旧称;所属有法官、赞教、掌书等法官。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顺治八年(公元1651年)授张应京大真人,秩三品,袭封;所属有提点、提举、法箓局提举、副理、赞教、知事等法员;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乾隆元年(公元1736年)授光禄大夫;后曾降为正五品,乾隆三十一年(公元1766年)仍复旧制。

后来,明朝的道士,被朱见深加以真人、高士等封号者,当时曾充盈京师。

所谓高士,为道士封号;明朝置;并有加太常寺卿、礼部尚书及宫保等衔者;曾为一时殊荣,但非常制。

那些有真人封号的道士,都被大明朝廷配以玉冠、玉带、玉圭、银章等。

道士之外,僧人也不遑多让。

继晓,湖广江夏僧人,明宪宗时,借助宦官梁芳的路子,以秘术得幸进用,授职僧录司左觉义,又进升右善世。

所谓左觉义,为官名,明、清两代僧录司的官员;分掌天下释教之事;朱元璋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设置,一人,从八品。清圣祖康熙十三年(公元1674年)定设一人,亦为从八品;依例升迁右讲经,缺出,由右觉义升补。

所谓右善世,为官名,明、清两代僧录司的官员;分掌天下释教之事;朱元璋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设置,一人,正六品。清圣祖康熙十三年(公元1674年)定设一人,亦为正六品;循序升补左善世,缺出,由右阐教升补。

后来,朱见深赐继晓的封号为:通元翊教广善国师。

话说,继晓其人,尤为奸黠,他窃柄弄权。凡继晓所上奏的事情,朱见深几乎没有不予以许可的。

其后,有西番僧人札巴坚参,他被朱见深封为:万行庄严功德最胜智慧圆明端仁感应显国光教弘妙大悟法王;西天至善金刚普济大智慧佛。

札巴坚参的徒弟札实巴锁南坚参、巴竹也失二人,皆被朱见深尊为国师。

很快,札实巴又被进封为法王。

朱见深又封班卓儿藏卜为国师。

朱见深又封领占竹为:万行清修真如自在广善普慧宏度妙应掌教翊国正觉大济法王、西天圆智大慈悲佛。

朱见深又封西天佛子札失藏卜、札失坚参、乳奴班丹、锁南坚参、法领占等五人为法王。

其他被朱见深授予西天佛子、大国师、国师、禅师者,也是不可胜计。

这些僧人,他们衣食住行,全都是大明王朝亲王的规格;他们外出,则有金吾仗(明亲军有金吾卫,掌管皇帝禁卫﹑扈从等事的亲军。)喝道。

这些锦衣玉食的僧人,总计有几千人之多;而且,大国师以上,还被大明朝廷配以金印。

其后,李孜省因为符箓而幸进,还官至礼部右侍郎。

邓常恩、赵玉芝、凌中、顾玒等人,均以方术得幸,官至太常卿。

其他士流之外的杂流人等,如技艺、工商者,加官至侍郎、通政、太常、太仆、尚宝者,不可胜计。

据说,朱见深每每令宦官传旨,赐予官职者,一传就是百十人之多,当时称此等为传奉官。

明宪宗成化年间(公元1465年~公元1487年),天下四方的白丁、钱虏、商贩、技艺、革职人等,还有士大夫的子弟,全都攀附皇帝的近侍和内臣,向他们进献珍玩,如此,这些人动辄便可以得御赐为太常少卿、通政寺丞、郎,署中书、司务、序班等职位。

原本,以上这些职位,都是必须经过吏部、内阁选拔任命,但是,这个时候,这些职位都由皇帝随意赏赐、特旨迁除的。

这就是所谓的传奉官。

传奉官出现之后,当时内阁三位阁老的子侄辈、孙子辈,甚至还是幼童,就已经被授职为中书了。他们有冠带、有牙牌,被支付薪俸、还给配隶役,但是,他们又不用实际处理朝廷事务。

吏科给事中王瑞在成化十九年(公元1483年)曾上疏云:

“祖宗设官有定员,初无幸进之路,近始有纳粟冠带之制,然止荣其身,不任以职。今幸门大开,鬻贩如市。恩典内降,遍及吏胥。武阶荫袭,下逮白丁。或选期未至,超越官资;或外任杂流,骤迁京职。以至厮养贱夫、市井童稚,皆得攀援。妄窃名器,逾滥至此,有识寒心。”

御史宝应张稷等也上言:

“比来末流贱伎,妄厕公卿;屠狗贩缯,滥居清要。文职有未识一丁,武阶亦未挟一矢。白徒骤贵,间岁频迁,或父子并坐一堂,或兄弟分踞各署。甚有军匠逃匿,易姓进身;官吏犯赃,隐罪希宠。一日而数十人得官,一署而数百人寄俸。自古以来,有如是之政令否也?”

当时授职的泛滥,其严重程度,即所谓“一日而数十人得官,一署而数百人寄俸。”

明宪宗成化二十三年(公元1487年)农历八月,朱见深病逝,终年41岁。皇太子朱祐樘于九月继位,是为明孝宗。

朱祐樘即位之后,全部裁汰传奉官千百人。

朱祐樘又下诏,命礼官议定:裁汰诸寺法王至禅师四百三十七人;喇嘛僧七百八十九人;中土为禅师及善世、觉义诸僧官千一百二十人。

朱祐樘还下诏,裁汰道士自真人、高士及正一、演法诸道官一百二十三人。

但是,到了明孝宗弘治十年(公元1497年),清宁宫发生火灾,给事中涂旦等上奏,烟火传升者程通等十三人;建毓秀亭传升者康表等三十余人;其他宦官李广等传升者匠官六十六人、冠带人匠百三十八人。这里的传升者,就是传奉官。这种情况,几乎与成化时期不相上下了。这个时候,也正是宦官李广主事的时候。

弘治十四年(公元1501年),吏部、兵部上奏,近年的传奉官,文职已至八百九十余人;武职有二百八十余人;这时的状况,和李广乱政时,相比,又是那时的数倍。大概,这其中,宦官的亲戚居其大半,这又是明宪宗一朝所没有的情况。

(全文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月,夷叛。王怒,将欲亲征。 丞相谏曰:“来势汹汹,必有所恃。不如令太尉代之。” 不听。遂七月挥师,八月克敌,斩首...
    牧开阅读 260评论 0 2
  • 一、令制国 令制国是日本古代律令制下对全日本的行政区划(除北海道地区),是日本引入唐制后的对地方的重新划分,始于奈...
    糕冷羊阅读 2,182评论 0 0
  • 新学期,Leo的网球教练调整了周末网球训练的时间,我盘算了一下Leo的时间,跟教练约定在周六上午8点半到10点Le...
    楚丹丹阅读 174评论 0 0
  • 春天的阿尔卑斯山有多美丽?正如小说《海蒂》的作者约翰娜·斯皮利描写的那样,温暖的南风会把枞树吹得哗哗响,拂去它们身...
    桑零蓝阅读 305评论 3 5
  • 2018.2.1 很不想一直唱明日歌,但是一天又被我虚耗了。寒假开始不多久,我决定在剩下的时间里改造自己。 我写了...
    Marrck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