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那只撞上来的小兔子

林柳青儿会员扶持计划

群山环绕的一大片田地,郁郁葱葱的禾苗长势良好,绸密得看不到半分土色,一眼望去,这一大片绿色与远处的山色连在一起,仿佛是一片绿色的海洋,看得出来,这些田地的主人是勤劳的,老天爷赏饭吃,自然还是勤劳靠谱。

得,其中靠山近一些的一小片田地里,就显得格格不入,要不是田地长着禾苗,还真以为是荒地呢。只见这块地里,禾苗插种的间隔实在是太大了,禾苗又长得不很丰茂,露出了禾下的土的尊容来,咦,走近仔细点看,还能看到地面上还长了不少杂草。

更扎眼的是中间还立着一棵木桩,显然是主人偷懒没把它去除,可是这占着田地的大块的面积,靠近树桩都没法种植庄稼,这万绿丛中出现这么一个玩意儿,简直就像一个人长了癞痢头,十二分的难看。

这块田地就落在山脚下,靠山的那边还隐隐约约被人踩出一条羊肠小道,掩映在枝枝杈杈里。

有一个人正坐在田埂边上,看他瞅着这小片田地,一幅愁眉苦脸的样子,估计应该就是这片土地的主人。也真是的,来了也不干个活,坐在那里叼着个大烟斗,也不知道在想些啥。

这个时候,天色还早,离太阳下山还远着呢,天空中出现一块乌云,恰好遮住了太阳,天色便变得暗沉了些,说来奇怪,其它地方都被阴影盖住,唯独露出了田里那棵木桩,在阳光下,原本因为年头久了有些色泽暗沉木桩仿佛披上了一层异样的色彩。

农夫静静地坐在那里,好像什么也发生似的。

就在这时候,一只兔子不知怎地受了惊吓,顺着那条掩映在枝枝杈杈的羊路小道夺路狂奔,蹿进了农夫的田地里,好巧不巧,一头撞在田里的那棵木桩上,昏了过去。

农夫一阵莫名的惊诧,旋即大喜过望,飞快地跑进田地里,轻巧地捡起了那只已经昏死过去的兔子。

农夫不知从哪里摸出来一根绳子,结结实实地把兔子捆起来,他可不想把到嘴的兔子肉又给跑了,然后把捆好的兔子吊在锄头把上,往肩上一扛,那样子俨然一个满载而归的猎人。

农夫扛着锄头,那吊在锄头把上的兔子晃悠晃悠着,他不时地瞅上一瞅,心里那个美!

农夫特意从村东头一直走到村西头自己那座已经有些破败的屋子,这一路逢人就大声地打招呼,一扫往日的颓势。

那些村里人一开始觉得奇怪,当看到他肩上扛着锄头把上吊着的那只兔子,才恍然大悟:怪不得今天这么热情,敢情是打得了野食。

农夫终于回到家,便忙不迭地收拾起兔子来,别看他干农活不咋地,做起吃食来可不含糊。

精心炖的一锅美味的兔子肉终于好了。一开锅,那香味就把农夫迷醉了,好久没这么吃上一顿好的了。自然得整点儿小酒,农夫嘴里嚼着兔子肉,细细地品,真让人回味无穷!

农夫心想:要是每天都有一只兔子撞在树上,那该有多好啊!看来是苍天有眼,见我劳作这么辛苦,特意给我指了一条生财之道。

酒足肉饱,农夫打了一个大大的嗝,那一夜他睡得美美的,不过遗憾的是没做什么美梦。

第二天,农夫啥也不干,就悄悄地守在田边,等待第二只来撞树的兔子。

一天,两天,三天,……

农夫等来了撞树的兔子吗?

自然还没有。

农夫依然坚信自己一定能等到来撞树的兔子。

田园将芜,一位好心的邻居看不下去了,语重心长地跟他讲:“兔子这玩意儿,狡猾狡猾的,他至少会给自己准备三个洞窟,就算是老道的猎人都不能轻易找到他真正的栖息之地。”

好心的邻居继续说道:“你上次捡到那只兔子,只不过是碰巧罢了,算你撞上了大运,你怎么能够把运气归于自己可以把握的门类中呢?该锄地锄地,该播种播种,该施肥施肥,该除草除草,该捉虫捉虫,我们种下豆子,就会收获豆子,种下西瓜就会收获西瓜。象你这样什么也不种,就只能喝西北风了!”

农夫听了邻居的话,假装认真地思索了一番,然后很严肃地说:“你讲的是有道理。不过,你说的只是一般情况。但我这儿不一样啊!你想想,我们方圆十里八里的,大家都开辟了这么多田地,田地里都清理得非常平整和干净,独独我这块地留着这么一棵木桩。”

农夫看了一眼木桩。“当初不也是有人跟我讲,你要把田地里的那棵木桩移除,它会影响作物的生长,我没有听从他的话,始终保留着它。如果当年我把它移除了,就算是有兔子跑进我的田地里,也没有木桩可撞啊!虽然当年我只是不想多花力气把它留在了田地里,现在,我不是依靠它把一只跑进田地来的兔子留下来了吗?可见,这棵木桩不是一般的木桩。你难道忘了,老辈人告诉给我们的话,有了一就会有二,有了二就会有三,有了三就会有无数的可能。你看,我现在不是已经有了一吗?有了一,二还会远吗?三还会远吗?无数都不会太远了!”

说到这儿,农夫同样语重心长地说:“不是一般人,我都不会跟他说。我看你也是关心我的,这样,为了回报你的好心,我一定要跟你说,你回去后也在自己田地里立上这么一棵木桩,我回头精细地测绘一下,画一幅完美的结构布局图,亲自送到你家,你按照我这样布局,也一定可以等到来撞树桩的兔子,你是知道我这儿已经逮住过撞树桩的兔子的。”

农夫有点小兴奋了。“你肯定听说过一句话:成功是可以复制的!你只要听话照做就是了!你看看我现在的生活状态:坐在一边,啥也不用愁,啥也不用干,就这么坐着,怕风吹雨淋太阳晒,找个地方躲躲就行,再也不用费心去种庄稼,担心收成不好?我会有兔子的!只要有恒心,一定能等到兔子来撞木桩。啥?再也等不来?那是你耐性不够!要想吃到兔子肉,没点耐心可不行。”

邻居摇摇头,转身离去了。

农夫继续呆在那儿等着兔子来撞树桩。

后来,这事不知咋地传到了一个作家耳朵里,把它写了下来。

上千年都过去,这个故事你现在还能读得到,而且不出意外,这个故事还将继续留传下去。

农夫有没有等到第二只兔子呢?好像没有。世界上毕竟只有那么一只傻兔子,恰巧被农夫捡着了,这样看,农夫的那次运气还真是可以的。

可谁能靠住运气一辈子呢?

据有数据跟踪那些买彩票中大奖的人,结局都比较惨淡,骤然富起来,身外财富却没有对应的如何处置财富智慧,来了也多半掌不住的。
眼见着起高楼,眼见着高楼塌。怎么来的,又怎么去了。

最靠谱的一定是靠着自己或者勤劳致富,或者成长自己获得了创造财富的能力,财富来了自然也接得住。

而独独想着走偏门,捞偏财多半是落人笑柄的下场。

苦苦等候下一只来撞木桩的兔子而不得的农夫,之所以会贻笑大方,不正是因为把偶然性的所得视作了必然性,根本就是象眼下有人宣称勘破了彩票中奖的规律,你信?该不会吧。

本文由林柳青儿创办专题【青·故事优选C】推荐

本文编辑:木班小辛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