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2.语嫣小公主驾到

是不是所有女孩子都有一个公主梦?乐怡不记得自己是不是曾经做过这样的梦,她知道她的好闺蜜龚亚秋就是这样的女孩,她不仅做梦,还敢于去实现。

龚亚秋出生在北方偏僻落后的小山村,行四,有三个姐姐。四朵金花的出生为龚家带来一次又一次失望,亚秋的出生更是把失望跌至谷底。

在房根底下呆坐一天,龚长锁认命了。进屋轻轻拍了拍正在坐月子的孩儿她妈,安慰媳妇别伤心,嘴上一边说着姑娘小子都一样,一边把亚秋的小名起好了,就叫“弟弟”吧。也别怪龚家重男轻女,那年月在农村生活,姑娘都是给别人家养的,养大了能干活了,就得准备好嫁妆,给人家当牛做马去了。没有男丁,就意味着贫穷和老景凄凉。

从小被当男孩子养,却并不影响龚亚秋默默做着自己的公主梦,小伙伴的一头长发、女同学身上的布拉吉,都会被她拼接在自己身上,似乎总有一道明媚的光环追随着她,让她觉得自己就是城堡里的公主。

时光荏苒,三十年过去了,龚亚秋从“弟弟”,“小笛子”,到员工嘴里的“龚总”,一直在扮演着女汉子的角色,钱越挣越多,体态越来越宽厚,她的公主梦离她越来越远。

语嫣的出生,让龚亚秋又燃起了希望,她要把自己没得到的都给语嫣,她有充足的经济基础给语嫣这世上最好的东西,她要让语嫣成为最幸福的公主。

从语嫣降临这个世界的第一天,就毫无选择地接替了龚亚秋的公主梦,就像龚亚秋被家人当男孩养一样。

2000年12月30日,北方正是漫天飞雪的季节,香港的紫荆花开得正艳。圣母玛利亚医院门口那尊洁白的雕像被落日的余晖照得闪着金光,圣母慈爱地仰望着手中捧起的小天使,圆圆的小脸,能透光的皮肤,精致的鼻子,果冻样的小嘴唇,一弯细眼紧闭,似乎还沉浸在水做的世界中。

小语嫣的模样从妈妈嘴里传到姥姥耳朵里,老太太拼接之后,就有了这样的一幅画面。

出生在香港最好的私人医院,百天之前都在最好的月子中心有专人呵护,住在香港的豪宅里,整日有三名保姆照顾。

姥姥对语嫣两岁前的记忆仅此而已,在她的迫切要求下,女儿才答应带语嫣回老家一趟。

盛夏的一个午后,走出童话城堡的语嫣小公主,踏上了合兴村的泥土地。浅粉色短袖纯棉T恤衫,胸前有白色绢布像花瓣一样堆嵌着一对天使之翼。T恤衫被塞到一条刚过膝盖的白色蓬蓬纱裙里,小圆肚子贴着衣服露出可爱的婴儿肥。肉肉的小脚丫上套了一双袜口带蝴蝶结的小白袜,脚下是一双纯粉的软皮公主鞋。

也许是骨子里留存对乡土的亲切,又也许是对周围环境的好奇,小语嫣一下车,就按下了兴奋按钮,一路欢笑着晃晃荡荡地奔跑起来,正好撞进了出来迎接的姥姥怀里。

姥姥一下就把语嫣从地上抱了起来,还向上举了举,语嫣倒是不认生,对着姥姥就笑,圆润软嫩的小脸上露出两个浅浅的梨涡,闪着光,直接照进姥姥的心。

姥姥在前面抱着语嫣,身后跟着姥爷、妈妈,刚上初中的小舅龚亚宝,还有从邻村赶回来的大姨龚亚珍、二姨龚亚夏,三姨龚亚春,和一群赶来看热闹的乡亲们。一行人浩浩荡荡地从村口的土道走进了龚家大院。

这是一个典型的东北农村的土坯房,房子盖在中间,前后都有小院儿,前院养鸡,后院种点自家吃的蔬菜。两棵粗壮的果树在鸡舍旁,伸出树叶编织的遮阳伞正好挡住了午后太阳的炙烤,一窝开春新抓的鸡雏已经长成半大的样子。青春从不需要午睡,哪怕再热的天,也是忙不停地寻食、吵闹、打架。

大人们把关注从语嫣身上转移到唠家常,热闹的鸡舍吸引了小语嫣的注意,她觉得那一定是比大人们更好玩的玩伴。从进院就开始竖着耳朵听鸡舍那边传来的动静,小脑袋转来转去,寻找着玩伴的踪影。

姥姥看出了语嫣的心思,拉着她软软的小手,说带她去看小鸡,给她拿刚下的鸡蛋。小家伙笑着重重地点了点头,乖乖地跟着姥姥走了出去。到了鸡舍,语嫣终于找到了同伴,蹲在地上隔着栅栏,兴奋地叽哩哇啦聊了起来,用胖胖的小手指指点点。

世界上有一种神奇的语言,可以让人与世间万物交流。这种语言,只有孩童期的人会说,随着年龄增加,孩子学会了母语,就忘了流通世界的世界语。

姥姥打开了鸡舍的小门儿,带语嫣去找刚下的鸡蛋。这一进去,小家伙可就变了一个人,秒变严肃脸,眉头也拧了起来。没一会,就捂着鼻子,接连发出两声干呕的声音。

姥姥从鸡窝里拿出一个还带着温度的鸡蛋,递给语嫣,小家伙退出好几步,一边摇头,一边摆手,甜腻的童声含混不清地说着:“太脏了”,“太脏了”。

惹得姥姥看着这个小人,噗嗤一下笑出了声。

龚家的女儿多,公主却只有这一个,从第一次见到语嫣,姥姥就喜欢上这个小人了,在她心里这就是龚家的小公主。

(可乐写于2020年8月18日,整理于9月22日今日秋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