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访问家庭局域网方案,解决运营商100.x.x.x内网IP问题

相信不少网友和我一样,为了实现远程控制、NAS访问、组建私有云、摄像头监控之类的需求,把光猫改成了桥接模式,并用自己的路由器拨号、进行端口了映射。本人之前一直用着没啥问题,不过,最近突然出现了无法访问的情况,原本还以为是光猫出了什么问题,但检查之后吓了一跳。

(自家的IP突然变成了100.X.X.X的形式)

光猫的设置倒是没有任何异常,依旧处于桥接模式,但拨号路由器原本获取到外网IP,却变成了100.72.x.x/100.64.x.x形式的IP,实测之后发现外网实际获取到的IP和路由器自身的IP完全不同!难道是变成了是坑爹的宽带运营商把我们变成了大局域网!?

(遇到这类问题的网友还挺多的……)

这下坑爹了,岂不是外网访问都完蛋了?赶紧百度了一下,貌似遇到这类情况的人还挺多的,据说是因为IPv4地址不足的原因,运营商偷偷地加装了NAT设备,而100.72.x.x/100.64.x.x正是用于运营商级NAT内网保留段,也就是说现在确实是变成了局域网!

为了突破大局域网,于是只好选择曲线救国的办法,研究了一波支持内网IP的异地组网方案。不过,虽然大多数方案能够满足外网访问内网的需求,却都必须购置专门的硬件替换现有网关,也就是要换掉目前现有的拨号路由器。

(目前家中的网络结构差不多是这个样子)
(目前自用的NAS是群晖DS216J)
(替换现有拨号路由器华硕AC68U有一定的成本)

由于目前家里既有NAS,也有不少的WiFi设备,所以对于路由器的性能还是有一定要求的,要是换掉了现有的华硕AC68U,会是一笔不大不小的开支。另一方面,新入了路由器之后,可能要重新组建家中的局域网,这又将是一番折腾……

正在纠结的时候,发现了蒲公英的异地组网方案,而且貌似使用过的网友并不少。看介绍说不仅能用蒲公英路由器硬件组网,也能用软件客户端实现,可自由搭配,组网成本可高可低,只要有网蒲公英都能组网,不用管什么内网IP、外网IP什么的、宽带运营商什么的。

(用旁路模式可以不用修改现有的网络结构)

最重要的是,蒲公英路由器支持旁路模式组网,也就是说这里说可以不用替换现有的任何网络设备,只要在家里的路由器下挂个蒲公英路由器就行。既然预算有限,又希望鱼和熊掌可以兼得,所以最终就选择了蒲公英X1旁路模式外加软件客户端的组网方式,用了一段时间发现还不错,就想分享一下整个组网过程。

组网过程:

1. 准备工作

其实用蒲公英组网可以不管路由器的状态,只要能够访问互联网即可,刨除看教程的时间(很简单的,小白都能搞),128软妹币的X1可能是唯一成本。对了,另外需要下载安装下蒲公英软件客户端。

2.开始组网

使用蒲公英进行组网需要在线进行设置,所以我通过有线网口将X1接入了家中的网络让其可以,然后通过无线网络登录后进行设置。

X1路由器管理后台的默认地址是10.168.1.1,初次进入会让你设置管理密码、绑定手机及邮箱。

完成初始化后,会主动引导绑定oray帐号,这个是组网的关键,如果没有就要去官网注册,然后在回来绑定。

搞定这些即可正式进行组网,点击我要组网登录oray帐号即可进入组网的管理后台。

由于购买X1之前已经研究过蒲公英的组网过程,所以目前已经可以看到现有的网络,要是初次进入会有提示引导你建立网络。

这次我们直接进入到了成员管理界面,并添加了蒲公英X1路由器。

另外,为了便于外网设备访问,可以手动添加客户端成员,而生成的数字形式的VPN ID和预设的密码,就是以后蒲公英客户端的登录帐号及密码。

随后返回之前的网络成员列表界面,进行旁路设置,将X1添加为旁路路由,由于X1上一级路由为192.168.10.X网段,因此将目标地址填写为192.168.10.0/24,点击保存就大功告成了。

旁路设置Step.1:

旁路设置Step.2:

旁路设置Step.3:

大功告成:

3.外网访问

现在如果外网设备需要访问家中局域网只要安装蒲公英客户端就可了,目前蒲公英客户端可以支持Windows、Mac、Linux、Android、iOS这些平台,差不多做到通吃了。

这次以PC为例,安装蒲公英客户端之后即可通过之前添加的VPN ID和密码登录。在主界面就可看到X1已经在线,而家中共享文件的NAS IP地址为10.168.10.186。

现在,只要在资源管理器的地址栏键入10.168.10.186即可访问其中的共享文件!这样一来成功解决的了没有公网IP困扰!

一些心得:

1.通过蒲公英X1旁路模式组网后,既不会改变原来家里的网络结构,不需要换掉之前的路由器。

2.组网后访问NAS服务的IP也不再是运营商分配给你的动态IP,一直都会是内网的IP,就算不用DDNS也比较便于记忆。

3.蒲公英客户端基本实现了所有主流平台的支持,电脑、手机、MAC都可以安装客户端来访问内网资源。

好了,以上就是本人解决网络运用商不给公网IP的方式,有需要的话可以拿来参考一波,如果大家有更好的方案欢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小时候,老家门口有一块大青石,每次下雨,雨水顺着屋檐,滴在大青石上,长年...
    落水有声阅读 305评论 7 8
  • 证书生成:
    玩玩风行啦阅读 772评论 0 0
  • 去年和朋友去鸡鸣寺烧香,学着众人朝东南西北分别拜了三拜 还是几拜的,反正我一向也搞不清楚。我见他拜得很虔诚,就问他...
    王莎莉阅读 1,436评论 1 2
  • 过完生日的时候,刚刚感慨了时光的飞逝,不经意之间,已然步入而立之年,小朋友们已经开始算20以内的加减法。 而参加同...
    微乴问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