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女的养成计划

柳香芹

爱人柳哲,励志典型,不折不扣的知识分子。孔孟思想在他脑子里根深蒂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他的口头禅,也是他为之奋斗的目标。他北漂京城,游学北大20余年,从自己艰难坎坷的人生经历中,认识到“为学者,必有初”,从小培养好的脾气、性格、习惯与吃苦耐劳的精神,是个人成长的重中之重,必将会受用终生。

他做梦也想把孩子培养好,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家庭重组后,他和我不厌其烦地谈及儿女的养育问题,话语中隐隐透出,对一双幼小儿女殷切的期望。他告诉我不想让孩子重蹈覆辙,再去走那么多的弯路,并多次暗示,培养孩子的重任,要落在我这个有文化的继母身上。

时过境迁,角色转换,由一个孩子的亲妈,兼做两个儿女的后妈。俗话说“后妈难做”,关于后妈的故事,更是不绝于耳。如今,我这个后妈好比庖丁,在这个新家,牛刀初试,是不是游刃有余,我心里真得没有底。既然帷幕已经拉开,不服输的我,咬着牙也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年龄不同,性格迥异,经历有别的三个孩子聚到一起,演绎的荒唐闹剧,常常使我手忙脚乱,顾此失彼,焦头烂额。忍俊不禁,安慰大的,吓唬小的,局面混乱而尴尬。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殚精竭虑,效果甚微。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必须从长计议,我认真地分析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精心为他们打造别具一格的养成计划。

大儿子柳祖仁,12岁,善良、敏感、耿直、坚强,单亲家庭长大,整个小学阶段都是在寄宿制学校度过,自理能力强,但性格内向。随我一起走进陌生的新家,极不适应,处处小心,时时觉得自己是外人,害怕无端遭到两个“小霸王”的突然袭击,有事没事围着我的屁股转。寄宿学校没有专门训练,成绩一般,来北京直接上初中,学习基础要加强。针对大儿子,我制定了这样一份养成计划:

(一)、培养好性格,首先要打开他的心结,让他变得活泼开朗起来,学会合群,能和弟弟妹妹融为一体,承认自己是这个家庭的一员,然后再调动他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使他产生主人翁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二)、着重抓学习,每天让他写日记,锻炼文笔;听录音磁带,锻炼听力;读圣贤书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利用暑假期间巩固小学课程,预习初一课程。

二女儿柳京慧,8岁,读二年级,聪明伶俐,活泼可爱,但从小失去母爱,和父亲历经风雨,相依为命,养成少年老成的性格,狡黠多疑,防范心理强,对待外人像防贼,表面一套,背后一套,不爱学习,爱满世界疯。对于她,我制定的的养成计划是:

(一)、消除戒备心理,首先要接近她,关心她,温暖她,融化她心中的坚冰。

(二)、净化小小心灵,通过蒙养教育,帮助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她明白作为女孩子,更要自尊自爱自立自强。

(三)、收回一颗散漫的心,端正学习态度,掌握丰富知识。

小儿子柳祖和,4岁,幼儿园,由于父亲的溺爱,养成了蛮横任性的坏习惯,小小年纪动不动就“一哭二闹三上吊”,不达目的不罢休,尿床,不识字,乱毁坏东西,坏毛病确实不少。对于这个“小魔头”,我有着不同的养成计划:

(一)、改掉任性的毛病,淡化他的受宠地位,减少他的存在感,对他的无理取闹,视而不见;必要时当头棒喝,对他的错误,毫不留情面地进行批评;严重时给他点厉害尝尝。

(二)、正确认识对错,错的要改正,对的要保持。

(三)、男儿当自强,通过学习传统文化,汲取正能量,从小立志,立大志。

(四)、掌握基本文化知识,从学习幼儿英语、看图识字、简单古诗词等开始。

面对儿女的养成计划,爱人欣喜若狂,赞不绝口,他感觉希望仿佛就在眼前。任何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准备做一个“黑脸包公”,对孩子们一视同仁。计划实施,我使出浑身解数,软硬兼施,刚柔并济。往往是在关键时刻,爱人先忍不住了,心疼孩子,过来瞎掺和,孩子们一见到救星,就又肆无忌惮起来。功败垂成,枉费了我的一片苦心,时间一长,我着急窝火,开始对爱人不满,打算放弃计划,寻求自在。爱人见我懈怠,就又千方百计地讨好我,给我打气。可是,我一按计划进行,他又管不住自己的行为。就这样反反复复,折腾来折腾去,我彻底绝望了。不再去管他的儿女,一心扑在自己儿子身上。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暑期,大儿子变化明显:一篇篇日记,字迹工整,条理清楚,内容丰富;试听能力也大大提高;通过学习圣贤文化,也能主动照顾弟妹,收拾房间,开始改口叫“爸爸”。成绩面前,我信心十足,重新寻求机会,拯救两个幼小的心灵。

孩子们开完学,爱人应邀参与一个公益项目,需要出差南方一个半月。听说此事,我心中暗喜,真是天赐良机。爱人走时,恋恋不舍,千叮万嘱,几进几出。他嘴上不停地说不愿意离开我,可我心里却跟明镜似的,什么新婚燕尔,分明是他舍不得孩子。这也难怪,前妻走后,他一次也没有和孩子分开过,平时不管有什么活动,他都会把孩子带上,从小儿子嗷嗷待哺开始。孩子就是他奋斗的动力和生活的全部,即使没日没夜地爬格子,他也不觉得累;吃孩子们满地乱扔的食物,他也不觉得脏;背一个抱一个跑遍动物园,他也不觉得烦;赶跑了一个又一个不称职的女友,他也无怨无悔……

爱人一走,一双儿女茫然若失,乖巧了许多。毕竟是孩子,丢不掉禀性,没过多久,就原形毕露:摔破盆碗,弄坏电视,到处涂鸦,乱抹化妆品,撒谎,不做作业,偷钱买零食,跑丢惊动派出所……我看时机到了,于是就着手实行我的养成计划。

先从检查女儿的作业入手,十道题居然十道题都错,实属罕见!我耐着性子给她仔细讲解,她吊儿郎当,怪相频出。看来得动真格的了!尽管她百般的抵赖,我还是毅然决然地扒下她的裤子,在她那白嫩的屁股上,重重地打了十巴掌。她哪里受过这气?更加哭闹不止,我反复几次跳起来佯装要打她的样子,好汉不吃眼前亏!她看形势不妙,只好捂着火辣辣的屁股,乖乖地坐到书桌前,认真地听我讲解起来。从此以后,她做作业再也没有马虎过。

初见成效,聊可自慰,没想到乱子接踵而来。一天,同学家长找上门来,说女儿拿一个奖牌卖给他女儿,骗了20元钱。我一看,是爱人征文比赛一等奖的奖章,我陪着笑脸,说尽了好话,把20元钱退还给人家,才算了事。女儿放学后,拒不认账。我忍住怒气,假装平和,因势利导,给她讲古代圣贤人格如金的故事,费尽了口舌。最后她才心服口服,低头认错。这次我没有打她,反而奖励了她一身新衣服。

最头疼的当属小儿子这个“烫手山芋”。爱人不会带孩子,导致他有了尿床的坏毛病。爱人一走,我就陪他睡,每天夜里起来把尿几次,可你一睡下,他又尿了,每次尿后,他还要吃这喝那,唉!真不可思议!邻居认为孩子有病,应该吃点药,我不以为然,认为这是孩子后天养成的不良习性。为了让他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我在他半夜再折腾的时候,教训了他几次,失去了靠山,夜里不敢再胡闹,不久居然改掉了尿床的坏毛病。上过两年幼儿园,却不会识字,不会数数。我不再让他去幼儿园,我亲自带儿子。汉字,英语单词,古诗词,我一边干家务一边教,买菜路上也教,走到哪教到哪,处处是课堂,寓教于乐,效果相当好。自从迷上了学习,小儿子很少再打滚撒泼耍赖。

养成计划实施以来,三个孩子相处问题,迎刃而解。“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三个孩子在一起,和和气气,相互友爱,情同手足,其乐融融。彼此打扰,也争着道歉,再也看不到,兄妹仨因一点小事,打成一团,滚到一起的混乱场面了。面对孩子的变化,我心里乐开了花!

爱人出差回家,行李一扔,猴急似的找孩子,忽然之间发现家中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房间变得干净整齐,孩子个个循规蹈矩,你谦我让,争读圣贤书……他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不但没有阻拦我自己在家带儿子,还打破砂锅问到底地讨经验。我始终没有告诉爱人事情的底细,更没提起我迫不得已治病救人的“狠招”。

时光飞逝,母爱随着斗转星移,撒向每一个儿女,滋润其茁壮成长,至今已经八年。八年抗战胜利,我也收获满满,八年间,孩子们,成长的是身体,锤炼的是人格。各个成绩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儿子从一个腼腆小男孩,变成了蓬勃向上的大帅哥,活泼开朗,品学兼优,深得学校和社会好评,读完初中、职高,顺利就业于一家五星级酒店;女儿读初三,文静漂亮,琴棋书画,多有涉猎,成绩优异,品德良好,连年荣获班级、校级、区级三好学生称号,还有幸被评为北京市海淀区“最美中学生”;小儿子读五年级,学习好,思想好,还是家里的小帮手。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无不仰仗我的养成计划。

孩子们是北漂二代,生在京城,长在京城,但不能在京参加高考。面临困境,家长没有放弃,孩子没有懈怠。条条大道通罗马,行行都能出状元,打铁还要自身硬,是金子总会发光!不求金玉贵,但求子孙贤!看着满墙的奖状,听着捷报频传,翻阅着每个孩子发表文章的刊物,目睹着孩子们每天践行《弟子规》,熟读诗书,背诵家训,一日三省吾身;想到一个个问题孩子,把一个个美满的家庭推向崩溃的深渊。知足之足,常足矣!

有道是:人之初,性本善;苟不教,性乃迁;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每个人出生时,天性都是善良的,如果父母一味溺爱,不严加管教,孩子们就会有诸多不良习惯养成,任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伤害父母,危害社会,断送前程。在此,奉劝天下的父母,不要再抱怨孩子的好坏,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以身作则,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和孩子同进步,共成长。“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种下的是圣贤思想,收获的必是福寿满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柳香芹 爱人柳哲,谱牒学者,北大游学代言人,励志典型,不折不扣的知识分子。孔孟思想在他脑子里根深蒂固,修身、齐家、...
    柳志儒阅读 362评论 0 0
  • 柳香芹 爱人柳哲,谱牒学者,北大游学代言人,励志典型,不折不扣的知识分子。孔孟思想在他脑子里根深蒂固,修身、齐家、...
    柳志儒阅读 359评论 0 0
  • 柳香芹 爱人柳哲,谱牒学者,北大游学代言人,励志典型,不折不扣的知识分子。孔孟思想在他脑子里根深蒂固,修身、齐家、...
    柳志儒阅读 266评论 1 0
  • 柳香芹 爱人柳哲,谱牒学者,北大游学代言人,励志典型,不折不扣的知识分子。孔孟思想在他脑子里根深蒂固,修身、齐家、...
    柳志儒阅读 429评论 0 0
  • 作为最小班的最帅的娃,安同学有幸参加了田之花“思缘”美术展会的开幕式,作为剪彩嘉宾出席…… 参展作品 老师评价的神...
    丫丫笑语阅读 161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