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塞北

江南温柔婉约如女子,塞北却有刻骨的荒凉。


烟雨遥,梦里江南不知花落

她执一把油纸伞,缓缓慢步于微微湿润的街道上。

轻吸一口气,鼻尖满是雨后泥土的气息,她的脸上浮现一抹淡淡的笑容。

雨后是她最喜欢的时间,那时的一切都微带着湿意,一切都笼罩在一片迷蒙的雨雾之中。

缓步走进一家茶馆,她照旧在往常的位置上坐下。

只是今天这茶馆却比往常吵闹,且她等了好一会儿也没见小二过来。

此时她才发现所有的人都看向一个角落,脸上都带着看好戏的表情。

她起身走到那个角落,淡淡的问道:“掌柜的,这是怎么了?”

掌柜微有些愤怒,没好气地说:“这小子想在这儿白吃白喝!”

“呀,都说了,我不是白吃白喝,今天出来得急,没有带钱,我回去拿钱,不会少你的!”被指责的男子有些不耐。

“掌柜的,他的茶钱我替他付了。”她打断了二人的争吵。

男子错愕地看着眼前面容姣好的女子,她们明明素不相识啊。

掌柜的这才作罢,笑着问:“小姐可还是照旧?”

“不必了,今日已没了品茶的心情。”她微笑着拒绝,转身向门口走去。

男子愣愣的看着她离开,留下一方素净的白色,随风而曳,飘至他跟前。

漪柳院中,她坐在一架琴旁,手指随意地拨弄着琴弦,奏出几个杂乱的音符。

过了一会儿,她才坐正,双手抚琴,认真地弹奏了一曲。

琴音空灵飘渺,恍若远离尘世,那曲中却似乎包含了很多种的情绪,有思念,有悲伤,最后全都化为一种无奈。

一曲结束,她轻叹一口气,何时才能逃开这牢笼一样的家,去看看外面广阔的世界呢?

她走回房间,倚着窗户欣赏外面的风景。

正在愣神之际,却被一个黑影吓得回过神来。

她差点失声尖叫,却被捂住嘴巴,身后低沉的声音传来:“姑娘莫怕,在下是刚才茶馆得姑娘相助的人。”

她渐渐冷静下来,后面的男子也将捂住她嘴巴的手放下。

她转身退开一步距离,淡淡地问:“公子至此,是有何事?”

“在下鲁莽,方才让姑娘受惊了。来此是想多谢姑娘的帮助,并将此物还给姑娘。”说着便拿出一方手帕。

她接过手帕,小心的将手帕收好。

他见她对这手帕十分爱惜,便问道:“这方手帕可是对姑娘有何特别的意义?”

“这是我娘生前留给我唯一的东西。”

他似看见了她眸中的悲伤与思念,无意间瞥到那架琴,便道:“我为姑娘吹奏一曲可好?”

她点头。

他便拿出怀中的羌笛,开始吹奏了起来。

笛声悠扬,却不难听出其中的思念。

她诧异地看了他一眼,他竟知道她此时的心境。

缓缓走到琴旁坐下,她也开始弹奏。

琴音与笛声交融在一起,给人一种特殊的感觉。

她们相视而笑。


朔风默,千里塞北漫地狂沙

自那日二人合奏过后,她们彼此间的距离似乎拉进了不少。

最近的这段日子里,她们相谈甚欢,莫名的情愫悄悄滋长。

她知道了他来自塞北,那片广阔却无比寂寥的土地,这次到南方来是为了家里的生意。

他也知她虽生在江南,却向往着他的家乡,那片自由的土地。

他说要带她离开,她却拒绝了。

虽然她与父亲并没有多么深厚的感情,但也不愿让他难过。

他几乎每天都会来陪她聊天,偶尔也会带一些小玩意儿给她。

平静地度过了很长的一段时间,直到那天他说要离开了。

“你要走了?”她并没有过多的惊讶,她一直都清楚的知道他终有一天会回到塞北,毕竟那里才是他的家。

“出来的太久了,家里人催着我回去呢。”他苦笑。

她静静地依偎在他怀里,不再说话。

半晌,他才突然开口:“你可愿等我?”

她愣了愣,然后答道:“我愿意等你。”

在他脸上的狂喜出现前,又补充了一句:“但是我的等是有期限的。”

在他不解的眼神中,又继续说道:“我不想把一生的时间都用来等待。”

“我给你讲个故事吧。以前,有一对青梅竹马的小孩。她们从小就约定好了要在一起,男孩也对女孩许诺,长大后一定要娶女孩为妻。男孩从小便很认真的读书,女孩就在一旁默默陪着他。渐渐地,她们都长大了。男孩也到了参加科举的年纪,于是男孩便离开了家乡。离开家乡之前,男孩听从父母的安排和女孩成亲了,男孩离开时,女孩已经怀孕了。男孩这一走便是四年。女孩每天都在盼着男孩回来,在这四年间她将公婆伺候得很好,还为男孩生下了一个女儿。后来,男孩回来了,他虽未考取功名,却凭借自己出色的头脑做出了一番成绩。男孩回来时,还带回来了几个女子,都是男孩的妾室。男孩很少来找她,虽然女孩有着正妻的身份。女孩不愿相信,男孩已经变了,已经不再爱她了。她仍然痴痴地等着,她以为有一天男孩会像以前那样爱她,可是到死她都没有等来男孩的回首。”

她说完,眼眶微微红了,他看着她,一时不知该说些什么。

她平复了情绪,又接着说道:“那个男孩就是我爹,女孩就是我娘。我从小便看着母亲整日郁郁寡欢,每日都盼着父亲能来看看她,最终抑郁而终。直到她离世我爹才来看她,这也是我和我爹并不亲近的原因。从那时起,我就决定,不会花一生的时间去等待一个人,我不想像我娘那样,用了一生的时间去等待,最后却落得这个结果。”

他轻轻将她揽入怀中:“我一定不会这样的。你愿意等我多久?”

“三年可好?若三年后你仍未回来向我提亲,那么我们就各自婚嫁,各不相欠。”

“我定在三年内回来。这个送你,在你出嫁的那一天,我要看着你戴上它。”他拿出一支玉簪,上面雕饰着精美的图案。

她接过玉簪,将玉簪放入首饰盒中。

他再次将她拥入怀中:“对不起,我知道让你等我很自私,可是我真的不想失去你。”

次日,他便离开了。

她没有去送他,她想他会回来的。


红装错,等待空许相忘江湖

第一年,她时常想念他们第一次合奏的那天。那是她第一次体会遇到知心之人的快乐。她总是弹奏那首他教她的曲子,总会想起他吹奏羌笛的样子。

第二年,她很少碰琴,开始专于书画,偶尔写一两首小诗,画几幅画,画里的人总是不知不觉间就成了他的样子。有不少人到府里来提亲,都被一一拒绝了。

第三年,她学着做一些女红,绣一些花草树木,很多人都夸赞她的手巧。前来府里提亲的人络绎不绝,在她的坚持下,父亲拒绝了那些来求亲的人。

第四年,她还在等。她想,既然母亲等了父亲四年,那么她也等四年吧。

前三年每年她都给自己找事情做,因为只有忙碌才会让她不那么想他。他离开的时候,她以为自己不会想他,没想到那想念是深入心底的。原来她已经那么爱他了。

这一年,她什么都没做,只是回忆了她们在一起时的点点滴滴。

她终于想通了,他不会回来了。

如果他会回来,他一定早就回来了。他不会舍得让她等那么久。没有回来,或许是不想回来,或许是无法回来。无论哪一种,其实都是在他的意料之中的,所以他才会让她许下那个三年之约,而她真的傻傻的相信了。

不,她不是相信,她早就想到了,只是不愿意相信罢了。曾经她以为自己很理智,也足够淡然,可是在爱情面前,这些都是不堪一击的。

红色,随处可见,四周喧闹,带着喜庆的气氛。

她穿着大红色的凤冠霞帔,几个丫鬟在为她梳妆。

打开梳妆盒,拿出那支玉簪,她叹了口气,走到窗边,将玉簪扔出窗外。

既然已经决定不再等,那么那些过往就当是一场梦吧。

一场年少时做的刻骨铭心的美梦。

梦醒之后,什么都没有,也什么都不会有。

成亲后,她的相公对她很好,她却总是淡淡的,似乎什么都不重要。

一年后,她有喜了,生下了一个男孩。后来,她又生下了一个女孩。

她的相公后来也纳了几个妾,但每次纳妾前都会与她这个正妻商量,对她也是很尊重的。

而她每次都说:“你喜欢就好。”

也许是因为不爱,所以也就不介意了吧。

在府里,她不争不抢,大部分时间都呆在自己的院落里,偶尔会带着孩子出去逛逛。

她以为,随着时间她会淡忘与他有关的一切。

但是很多年过去了,她依然没有忘记,她曾经那样爱过一个人。

她仍旧记得,她曾经那样向往过塞北,向往那里的某个人。

白驹过隙。

金黄的树叶被风吹得沙沙响,偶有些脆弱的树叶便在这时悄然而落,做出这一生最美的一次舞蹈,而后归于尘埃。

她躺在躺椅上,两鬓早已斑白,女儿在旁抚琴,听着那熟悉的旋律,她似乎回到了她们合奏的那天。

眼前是他微笑的脸,似乎在对她说,我回来了。

她的眼睛缓缓阖上,带着淡淡的笑容。

原来一切都不过一场梦,红尘梦醒之后万事成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幻境.鲛人有泪 楔子、 南海之外有鲛人,水居如鱼,不废织绩,其眼泣,能出珠。 —《博物志》 一...
    易只木阅读 524评论 3 8
  • 持久化 数据在持久状态和瞬时状态转换的机制将内存中的对象存储在数据库中,或者磁盘文件XML数据文件中是一种对象服务...
    惨不忍睹阅读 3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