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3

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读后感
文/梦遐飞翔

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一书是毛姆的读书笔记,他以自己独特深邃的目光,审视一部又一部文学作品,怀着厌恶与热爱的双重情感,以其犀利刻薄而又温情的文笔,演绎着小说家们鲜为人知的波澜起伏的人生,令一个又一个有趣的灵魂带给人们无限的阅读兴趣,是一本欲罢不能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衷心感谢有书对本人的厚爱,让我第二次获得有书众测大奖,手捧两本书如获珍宝似的阅读起来,畅读毛姆的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一书,让我一改跳跃式的读书方法,逐字逐句细嚼慢咽,生怕错过精彩的瞬间,精湛的文字像一只耀眼的金蝴蝶🦋翩翩起舞飞进我心灵深处,让我从视觉上心灵上思想上,感受到毛姆带着我穿越时间隧道领略世界文学盛宴的经典.

一,视觉盛宴,目睹大师风采

老舍曾说:生活是一种律动,须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晴有雨,趣味就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微微暗些,再明起来,则暗得有趣,而明乃更明。毛姆的读书笔记就像这样一幅跨越时空长河的巨画慢慢地我眼前呈现出不同时期不同地方多姿多彩的画卷,让我大饱眼福……

这幅牵动我灵魂深处的巨画由三部分构成,它毫不吝啬带我去观赏怎样读书才有乐趣、怎样的人写出怎样的书、怎样思考就有怎样的人生,每一组都色彩鲜明光彩夺目!

相由心生,作品亦是如此,什么样的作家就能写出怎样的作品。在毛姆笔下的大师是有鲜明个性的,他毫不客气地撕下大师们不为人知的假面具,真实还原更为清晰的真实感,让我看到大师们不堪入目的面孔,好像毛姆挺不厚道地在同我聊八卦似的。然而正是这样接地气的八卦更让我走进大师心灵深处,才能更好地理解大师塑造的角色形象,即作品亦能读到大师们的风采。

情趣盎然有修养的简.奥斯丁是毛姆钟情的一位女作家,他笔下的奥斯丁就是一位风趣诙谐浪漫的女神,她出身名门世家,博学多才猎奇广泛,她有着敏锐深邃的观察力和丰富的情感,她善于发现人们身上蠢笨荒唐、自高自大、装腔作势、虚情假意,并从中提炼出诙谐幽默的东西来,她以一览众山小之势来审视这个世界,她是一个有趣的灵魂与我分享她的快乐.她在傲慢与偏见一书中塑造了聪明伶俐,思想独立,风趣幽默,优雅知性的伊丽莎白的形象深入人心,而这一形象里无不渗透了奥斯丁自己的性格特点,在我眼前一亮,一位活泼可爱,笑容灿烂的女神带着情趣盎然的气息生机勃勃地向我款款走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双重人格的艾米莉.勃朗特。艾米丽生性寂寞,自小内向的她,缄默又总带着几分以男性自居的感觉,诚如夏洛蒂所说的:“她的性格是独一无二的。”少女时代,当她和姐妹们在家里“编造”故事、写诗的时候,她就显得很特别,她的作品总是被“恶”所困惑,在纯净的抒情风格之间总笼罩着一层死亡的阴影。在她写作呼啸山庄时,这种困惑与不安的情绪变得更加急躁,具有双重性格的她迫切需要创造一个虚构的世界来演绎它,把自己心底接近撕裂的痛苦借小说人物之口淋漓尽致地发泄出来。因此呼啸山庄是饱含作者心血与情感的作品。

读艾米莉这部作品时,心灵里会激荡着急流奔腾,雷声轰鸣的巨响,还有荒原上的呼呼北风;眼前会呈现粗野、狂暴、凶猛、神秘的希斯克利夫和生硬、任性、倔强、疯狂的凯瑟琳。读此作品时会感到它有一种强烈的,不可阻挡的精神,用美学的话说,这种精神就是粗犷美.而从毛姆随笔中,我仿佛看到令人窒息的艾米莉时而歇斯底里咆哮着,时而温文尔雅的笑容里露出几分奸笑……

勤奋多产而人品差的巴尔扎克.在毛姆笔下的巴尔扎克是一个立体丰满多变的矛盾组合体。他认为巴尔扎克是一位给世界精神财富添砖添瓦的多产作家,然而巴尔扎克又是一个极端自私无德之徒,他铺张浪费、缺乏诚实与坦率,热衷投机而又过度乐观的人,他喜欢奢华总是控制不住要花钱,为此他不得不埋头拼命写作,以期挣钱还债,不幸的是,每次总是旧债未清又添新债.有趣的是,巴尔扎克只有处在债务的压力下,才能专注写作,甚至一直写到脸色苍白、疲惫不堪的情况下,他反而写出最好的作品来,否则在轻松休闲的情况下什么都写不出来.读到这我仿佛看到了一个矮小肥胖穿着皱巴巴的旧上衣摇摇晃晃向我走来,就忍不住想偷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这样个性十足的大师风采还有很多,虽然毛姆在挖掘大师特点时,毫不留情淋淋尽致吐槽剖析,犹如他手持手术刀将其毒瘤扯开给我看到最真实人的弱性不堪的一面,但毛姆又会展示大师们美好的一面,所以毛姆的犀利文学评价不是致人于死地,而是治病救世人,所以正是这样我深深爱上了毛姆的文章,真实有趣而回味无穷……在他的文字里能满足你我的视觉盛宴的强烈共鸣感!

二,心灵盛宴,领略文学之美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文不在浅,有心则灵,一篇好的文章,如果不能震撼心灵,那自然谈不上上乘之作。毛姆的随笔篇篇洗涤心灵深处,带你领略文学之美。

1,外貌描写,入木三分

作者是孤独的,其心灵亦是孤独的,这份心灵孤独如同深埋地下千百年的古酒陈酿,一旦打开便香飘四方,沁人心脾。毛姆的随笔特别擅长通过描写大师的外貌,来打开作者的心灵世界."一眼就发觉,新来的客人极其羞怯敏感,他身材瘦小,一头金发,脸色略微有些病态,小小的灰色眼珠转来转去,显得很不安,嘴唇苍白而且不停地抽搐."事实上,即使他失去自制力,开始标榜自己作家身份,傲慢而自负地炫耀自己时,仍旧带着年轻人的那种羞怯"这是对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外貌刻画,入木三分地突出了他是一个其貌不扬小个子却极度敏感而张扬的个性,从外貌入手解开他苦难生涯,及其作品----穷人,像这样的外貌描写在毛姆随笔中随处可见,就像散落在绿草茵茵的草丛间的野花芬香迷人,这样通过观察细微之处的外貌刻画看到灵魂深处的秘密,给我带来文学创作之美的艺术魅力。

2,对比描写,行云流水
对比描写亦是毛姆随笔中常见的方法,鲜明对比不仅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而且也能升华形象.如狄更斯与巴尔扎克的对比,让我对他们及其作品有了更深的了解.

总之,毛姆随笔是走进心灵深处的盛宴,丰满盈盈处处让我领略到文学艺术之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思想盛宴,解放人性的真善美

毛姆曾说:“如果你讲故事,创造人物,设计情节,而且如果你真诚、具有激情,那么你的语言根本无关紧要。”他其实想说的是语言、文学技巧、文本方式等等都不重要,只要你创造的动机是真挚的,是充满活力四射的,是趣味盎然的,那么你的作品就是生机勃勃的,所以毛姆自谦他是二流小说家,他那解放人性的真善美的思想,盛开在他的作品中脱颖而出,一朵朵思想的火花,开放出百花争艳的盛况。

阅读的确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阅读是心灵存放之地,当你在人生旅途中受累了甚至受伤了,就来阅读吧,她带给我们无限乐趣,守护心灵窗口,品文学盛宴,成就不一样的思想去捍卫真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