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开发的好处有哪些?

      小程序开发的好处有哪些呢?比如一个中小型企业本身预算不高,又不想做模板app开发的话,企业开发自己的微信小程序就比较有必要的,下面微信我就给大家说说开发自己的微信小程序会给大家带来什么好处。

小程序是基于 html5+微信原生能力 的产品形态无需下载安装说明跟 App Store 的 APP 是不同的,小程序是嵌在微信 APP内的,微信提供标准化入口,当用户订阅或者“安装”该小程序后,小程序是在微信提供的入口处展示(被发现并进入)。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这里跟微信公众平台的订阅号、服务号是相同的,提供参数二维码的能力,搜索跟订阅号服务号的入口应该一致,但是否在搜索时增加标签选项?目前是提供了公众号的搜索入口。用户不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无处不在随时可用,无需安装卸载开放能力之多,无限的想象!

一、小程序开发后,不能直接发布,需要经过审核,类似App Store,但版本迭代是否经过审核,如果需要经过审核那么审核的周期是多少?

猜测:小程序的页面是基于web 的,web 页面是开发者所提供的,也就是 C 端用户肯定还是直接访问开发者服务器中的数据,正常来说这个 web页面的迭代是开发者可以直接迭代并展示给 C 端用户的,但微信是否会提供一个web 的封装入口以限制开发者必须通过审核才能迭代呢?

二.微信提供的小程序开发文档,还提供了比服务号更详尽的设计规范以及布局时会用到的控件,上文也提到过,微信一定会提供一套规范来约束/引导开发者,也要让微信小程序有统一的操作习惯、UI 规范,这类似 iOS 和 Android 都有不同的设计规范。

三.比服务号更强的能力。小程序不同于服务号,服务号的功能需要全部在webAPP 中提供,而小程序是微信中的 native程序,是有缓存能力的,C端用户订阅(暂且这样说)某小程序后,当有缓存的时候不仅会提高用户体验,同时也加快了程序加载速度,用户在网速不佳的时候的等待时间将大大减少,同时带来的一个问题是,微信更大了,我的微信APP 占用手机空间在14G 左右,而一些微信深度用户或者资深从业者可能要达到20多 G,这比最小的iPhone 容量16G 还要大很多。

还有一点值得考虑的是小程序与服务号的关系,服务号是否可以转为应用号?这个不得而知,但我相信肯定有大批的服务号是想转变为应用号的,一些服务号的功能属性远大于媒体属性,例如有硬件设备连接需求的服务号、京东购物的服务号、滴滴出行等服务号,如果让这些服务号主体再去开发小程序未免太折腾,主体下的服务号和小程序之间功能也会有重叠,浪费资源,也占用用户的资源,所以我的猜测是认证的服务号是可以转(升级)为小程序的。在之前订阅号是可以“升级”为服务号的,如果有这个可能,微信可能也会给出是否“升级”的选择;因为从得到的消息来看,微信的态度是订阅号、服务号、企业号、小程序是完全并行的四种形态,所以服务号的继续存在一定还有其服务号的意义,但如何升级不得而知,例如粉丝迁移?小程序的用户是不是还有粉丝这一说?应该叫用户?

四.在全面开放申请之后,主体类型包括个人、企业、政府、媒体或其他组织,这一点很有意思,小程序是有个人主体类型的,我们知道订阅号是可以申请个人主体的,但服务号不可以为个人主体的,对此我有很多的疑问,小程序是有微信支付能力的,而小程序可以面向个人开放?税务问题呢?对于个人来言的可信度整体来说一定要小于企业的可信度的,或者小程序的开放也是对不同组织有区别对待?例如个人开发者是没有微信支付功能的,不然收款到哪里?个人账户?服务号的微信支付都是关联企业对公账户的,微信不会给你提供逃税的能力。

五.小程序的上线节奏,本次是邀请制,内容是在客户端看不到的,之后会全面开放申请,所有的小程序会在统一时间向用户开放。也就是说,现在获得内测的也就是先看到开发文档,先开发小程序,等大家开发的差不多了,会一起开放给用户。相信这个时间不会太长,从一月份微信团队爆出应用号这个东西至今已经九个月的时间了,准备工作基本都做完了,这次大规模的放出消息,已经是最后的号角,内测开发者要抓紧时间,我猜测1~2个月的时间小程序就可以和用户见面了,下两个版本左右就可以看到。

六.小程序是可以与 APP 打通,但并没有提与服务号的打通,其实与服务号的打通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但微信并没有提这一点,猜测服务号是可以升级小程序的。但不支持小程序与 APP 的直接跳转。(能做的都在小程序内做就好了,搞那么多跳转没有意义)

七.小程序不会是应用分发市场,而是一个开放平台,小程序更多的是提供优质服务的,这个服务可以比服务号更宽泛。现在的微信订阅号是媒体属性的,服务号是功能+媒体(消息触达)属性的,小程序应该是功能+消息触达的,小程序会不会有推送图文这回事?可能有,但我的观点倾向于没有,有的是消息触达,但没必要做图文了。

八.小程序是否会对开发者收费?对比iOS开发者,iOS开发者是收费的,两者都是需要经过审核的,虽然现在没有任何关于小程序是否面相开发者收费的消息,但这并不是不可能,服务号、订阅号的认证是收费的,认证之后获得了未认证所没有的能力,比如微信支付;我猜测小程序是会有收费的通道,类似认证费一样(但可能不会叫认证费),然后获得未认证所没有的能力,或者叫其他名字的费用,按年收取。

九、小程序一定还有消息触达的能力,但群发能力(相当于APP的消息推送)次数限制应该还是会有的(是否与服务号的4条一致?),其他业务通知使用消息模板来解决,但消息模板的 UI是否应该变一下了(招商银行的消息模板已经变了,消息模板上也是有菜单选项的),微信应该也会提供屏蔽小程序消息的选项,不然恶意营销的企业会烦死用户的。以上就是我个人对微信小程序的看法。总而言之,微信小程序的好处还是很多的,让我们期待微信小程序时代的到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