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思维里的墙》听书笔记

最近报了一个听书课,已经开课了。每天听 20 分钟左右,希望自己能从有限的时间里,通过别人也许“更专业”的一些解读里获得启发,虽然不是自己亲自去读的书,但是也希望能以这样的方式,在读书和时间之间取得平衡。朋友说,其实这都是他们在贩卖焦虑,就类似成功学,告诉你如何如何就能怎样怎样,然而并没什么用。我赞同一部分,我也确实焦虑,我也一直在寻找抚平焦虑的方法,大道理听了许多,也懂许多,可是没什么效果。说白了,还是自己处于一个站着不动,蒙着眼睛不看的状态之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理由来阻止自己。

开课第一本书就是《拆掉思维里的墙》,把这本书放在第一位真的是对我恰到好处,不拆墙,怎么前进?怎么以正确的思维和态度来学习其他的课程?所以,我要从这一系列课程中找到灵感,去思考、去实践、成长起来。

思维之墙,我听着这个词蛮玄的。其实这本书里提到了一些思维定式,对号入座的人,看了书也许会豁然开朗许多,想明白许多事。不过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定式确实大多数人都存在,所以也说明了我们为什么属于那大多数人。我只希望通过读书、思考,不光是拆掉这堵墙,还要发现新的墙,一个一个的拆下去。

无趣之人 VS 有趣之人

无趣的人就是,对新鲜事物不感兴趣,大致的说辞会有“我没兴趣”“不就是怎么怎么样么”“我知道,可是...”之类的,首先排除那种真的没兴趣,讨厌,或者有其他特殊原因的人。作者所说的无趣之人其实指的是那么一类人,对待新事物,知道确实做了有好处或者有好的影响,但是心理上有一些恐惧、胆怯,比如对结果未知的恐惧,做不好的话怕别人的眼光,对自己没有信心的。也就是“yes,but...”句式,他们则总是表现出,对什么都没兴趣,生活里好像也不怎么开心或无感,而且也庸庸碌碌的。

那么有趣之人鲜明的对比就是,好像什么都会,思路清晰活络,有活力,阳光,有感染力,好像什么都会做好。

我们其实更希望做有趣的人,而阻挡着我们的就是思维里的那道墙。

安全感

无趣的人总是限于他们的安全感。

人都会希望做简单的事,下班回家,和跑步健身相比,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吃着零食看着综艺,他们也知道健身会对身体有好处,但是谁让看综艺会让我更舒坦呢。另外,当人们处于一个安逸的环境的时候,他就会恐惧离开安逸的那种情景,怕自己应付不来,或者怕自己无法承受那种不再安逸的感受。那么墙自然而然就出现了:安全感。包括害怕失去物质、金钱,也包括其他人的尊重与否、评价的好坏、自己的信心。

人也应该享受没错,这也是人们该有的追求,但是如果眼前的舒适,阻碍了你去获得更好的生活体验、事业成功、家庭美满等等,那么眼前的所谓舒适其实只是暂时的,它就像温水,让你浑然不知,乐于其中,直到最后追悔莫及。

我们需要提升自己的安全感,能够突破障碍,做更多值得做的事情。

六个提示安全感的方法

1、小范围的冒险

尝试平时自己不想或不敢去做的小事,先克服小的障碍。
我周末以前总喜欢宅在家里,有一次出去买东西,突发奇想,想在周围转转,就骑了共享单车,围着周围转了 1 个多小时,大马路、小胡同都转了。才知道我在这住了 2 年多,可我却一点都不了解这周围是什么?有各类卖小吃的地方,轮滑广场,商厦,还有廉价公寓生活区。那天感觉比在家宅着心情舒畅多了。

2、远离太容易获得的安全感

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过于容易获得舒适、安全,可能就是陷阱,思维的陷阱,让你不思进取,不敢迈出去一步。

3、珍爱生命,远离恐惧

经常将自己置于阳光、正能量的氛围之中,对生活要有激情,有期待。不要总是接触阴暗的东西,会增加内心的恐惧感。

4、做一个恐惧保险箱

把自己害怕的、恐惧的一一列举出来,放到一个盒子里去,称作恐惧保险箱,先不管它,先去做眼前想做的事,回过头来再考虑这些。
不要总是处于那种无法改变的可怕结果的恐惧之中,或者担心某些可怕的事情会发生,对于未知的,不可控的事情,那就先不要想它,因为无用。而后证明,其实许多之前自己担心的事情,也并不会发生。所以没必要影响现在的自己,更加不要杞人忧天。

5、记录自己的成功日志

记录自己的成果,也不要期待事情会一直向好的方向发展,学会承受,才会成长,一点点进步,也会更有信心。

6、触底反弹

当觉得自己被逼上绝境的时候,要知道,物极必反,所以我们此时该做的就是认真思考,绝处逢生。

心智模式

心智模式是指用不同的思维方式所搭建的内在世界模型

比如在一张白纸上,用水墨随意的洒画一番,那么每个人看到的都是不一样的。比如有动物的尸体,翅膀,或者其他什么东西,这就反应出了每个人对待这件事不同的心里模型。

下面这张图哪种颜色最多?记住你的选择,最后揭晓答案。


那种颜色最多?

超越心智模式的四个建议

1. 建立职业基准线

从不知不觉、后知后觉,最后达到先知先觉。

从了解各个职业的情况开始,结合自己想要的与自己的实力,给自己设定一个职业基准,知道什么样的是适合自己的,如果你不知道,那说明你了解的还不够多,不够清晰。

遇到合适的,也就是符合自己设定的基准的,果断出手,少一些顾虑,大多数事情都是发展变化中的。马云还说过他最后悔的是建立了阿里巴巴呢。

2. 警惕“艺术照”

先别想歪了,这里的艺术照指的是包装。当你去了解其他公司(或者其他事物吧,我觉得通用)时,不要被华丽的外表所蒙骗了,也许那只是“广告”,要从各个方面去了解,再加上自己的理智作出判断,再决定它是否是一个符合你预期的公司。

不要让假象迷惑了我们的同时,也要注意不要用惯性思维,有一些看起来平平常常,不那么浮华,比较质朴的公司,也许才是最真实,最适合自己的。

3. 打破固有的职业思维

其实在职业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被自己思维的墙所限制。

本书作者有一次问众人,如果给你一个杯子,那么下一步最好去做什么?有人说接水,有人说和别人分享,有人说需要分析一下怎么更好的接水。作者的答案出乎所有人意料,他说你的下一步应该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和杯子其实没有关系呀。

所以在职业规划中,最好不要制定过于详细的规划,这样反而会限制住自己。我们要做的是,发现机会,把握机会,打破思维的墙。

4. 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

你所追求的,真的是适合自己的吗?

小B买了个特别贵的耳机,特别高兴的给室友小A试试,让他谈谈体验,小A听了一段交响乐之后说:“开场那四声令人恐惧的有力音符,让我一听到它就会无法忘却!充满了震慑力,第二乐章.....”,小B迫不及待的打断了他:“你在说什么呀,我这么贵的耳机,你就没听出耳机哪好么?”

其实耳机做的质量好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欣赏音乐么?大多数人都有这样一个思维:别人都那么说的那就是对的,主流的就是自己想要的。同样的,我们在思考时不要被一些错误的思维误导了,而忘记了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个人总结

思维的墙,它会阻碍我们更进一步的追求我们的梦想。许多人其实是不知道有这么一道墙,而这本书从多个方面指出了有哪些思维之墙,比如安全感、固化的心智模式等。知道原因是一回事,如何去做又是一回事,不妨首先突破如何去做这堵墙,先“投入”进去,马上就开始利用书中提到的一些方法结合自己的情况实践起来。一点一点打破自己的思维之墙,成长起来。

毕竟是听的书,我对比了书的目录,还有许多想法和技巧没被语音提及,需要自己去发掘一遍才行。

白色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