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权谋(上)

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斯巴达-不做其他车型!

我们现在进入第二单元,首先我跟各位朋友提到我们中国一个观念,这个观念是对孙子兵法的评价,那这两句话,我们说:

先孙子者孙子不遗,

就是说在孙子之前,所有的智慧思考孙子都没有遗漏,那么这个孙子就是指的孙子兵法,后孙子者不遗孙子,那么在孙子兵法这本书写成

之后呢,你凡事提到所有的智慧思考,你就会发觉孙子兵法都说了,所以我们说先孙子者孙子不遗,

后孙子者不遗孙子

,也就是说孙子兵法涵盖了所有的智慧思考,这是我们中国人对孙子兵法的评价。

那么接下来我要给各位念一段话,这一段话呢是一个日本人写的,这日本人说呢,因为我们要知道非炎黄子孙,就是非我们中国人,研读孙子兵法呢,开始在1300年前,就是大唐的时候,那么大唐的时候我们中国文化呢,传到日本最多,日本吸收中国文化最多,那么这当代呢,日本有一位学者叫做板井末雄,他写了一本《孙子评释》。

那他在这本孙子评释的范例里面说了一段话,他说孙子十三篇,在兵书上固是不朽,即在外交术上、社交术上、亦为万世不移的定理,尤其文章、字字句句古色可掬,令人宛如对名手之古画般的美感快感。

日本还有一位当代学者叫北村佳逸,他写了一本孙子解说,他的自序中更说,如第三次世界大战,假设有的话,以至于围棋胜败、垒球比赛、投机输赢、选举运动、更至夫妇吵闹,若把握着孙子的神髓,我敢断然保证其必胜,不知从多少亿万年之前的太阳,老是今日、明日,投照着新的光与我们,孙子的战争哲理不论何时,与人类也老是无限答应着力、热、生命和希望,以及其他一切祈祷。

这段话是日本人对孙子兵法的评价,那么我们坦白的说在目前世界上,孙子兵法的世界地位呢,它仍然是战争的最高指导原则。

譬如说波斯湾战争的时候,美国的军事最高统帅他把孙子兵法翻译成英文灌成录音带,发给美国大兵人手一册英译本的孙子兵法,还有一个walkman,让他们美国大兵每天都要读都要听孙子兵法。

最近在世界各地也颇受瞩目的一个话题,就是美国的篮球名将乔丹,乔丹在前一次退休的记者会上,他也曾经很得意地说,为什么我的篮球打得那么好啊?因为我熟读中国的孙子兵法。

那么事实上我们发觉真的就像日本人说的,孙子兵法适用领域非常广泛,那么现在在欧洲和美国各地,凡是修MBA的,他们孙子兵法都列为必修的课程。

当然我们知道在二十世纪中期以后,把孙子兵法用在企业管理、商业行销方面,第一个就是日本人,所以很多人以为把孙子兵法用到企业管理用到商业行销这是当代的新观念,所以我们这里要列举一段话,证明把孙子兵法用到企业管理用到商业行销自古有之。

我们这边列出一段资料,这个是出自于《史记》的货殖列传,我们知道史记的货殖列传都是记载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大商人,这些大商人个个都是富可敌国那么这里的一段话呢,是战国时代一个很有钱很有钱的富可敌国的大商人白圭的一段话,白圭说:吾治生产犹伊尹、吕尚之谋。伊吕就是伊尹、吕尚,吕尚就是姜太公,是中国上古的时候都是很杰出的政治家,那么在政治上他们强调的是,好谋而成,就是你事先要做到周详的规划,所以他说我做生意呢,在规划方面,简直像政治家做建国方略的人;孙吴用兵,我在企业经营上面,就像孙子、吴起这样用兵,商鞅行法,所以他说:智不足与权变。

假设一个人的智慧没有权衡轻重的能力,没有权衡轻重做正确变化规划的能力,勇不足以决断,我们一般人以为勇就是有勇有谋的勇,其实勇是在适当时机做正确的决断,当断则断,他说没有这个勇气,仁不能以其取予,我们知道仁这个字的本意,是两个人,我们看这个字形就很清楚,一般人都认得,这个仁就是两个人,所以仁的本意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所以仁不能以取予,就是说他在和人相处上,在取予的分寸上,没有拿捏分寸的智慧,强不能有所守,这个强就是他的情绪管理,譬如说我觉得这个东西我想要、很想要,可是这个东西已经唾手可得的时候,我可不可以拿,我假设不可以拿,我能不能忍得住,这是一种真正的强者,那么也就是一个情绪管理的能力,他说你这些能力、这些智慧都没有,你要来跟我学,说如何做商业的经营、企业的经营,吾终不告之,我不会告诉你的,为什么呢?因为你没有这个条件,我告诉你就是白说的,所以我们看,我们古代杰出的企业家,就已经很清楚地知道说,企业经营做生意,绝对不是以财求财,如果说有了钱就可以做生意,我们看现在有很多人以为有钱就可以做生意,没钱就不能做生意,其实做生意钱除了是必要条件以外,还有很多的充分条件,那么所以在太史公作的结论说:盖天下言治生祖白圭,天下做生意的人都奉白圭为始祖,他说白圭其有所试矣,他说白圭他在企业经营上,他是有成效的,有事功的,有业绩的,那么他把他这些经营企业的理念做了一个总结,所以企业经营绝对不是以财求财,至少他要懂得兵法,所以我们说把兵法用在企业管理用在商业行销,第一个人绝对不是日本人,我们中国人自古有之。

那么这一次呢我们就跟各位朋友分享中国人在孙子兵法一个重要的观念,一般人谈到孙子兵法,第一个感觉阴谋诡诈,我有一个朋友,他说他上孙子兵法的课绝对不敢给别人知道,因为免得人家以为他要去学一些什么阴谋诡诈的东西来,其实孙子兵法是不是阴谋诡诈呢?我们要回到中国人哲学思考的基本面,我们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是对万事万物,我们都是持中性的看法,不是一个绝对的看法,什么叫做中性的看法,就是我们认为对任何事情我们不做绝对的价值判断,说这个一定是好的,那个一定是坏的,因为天下的事情没有说这个东西绝对不好,也没用说这个东西绝对好,譬如说,刀好不好?有的人用刀杀人,刀当然不好,可是医生是用刀救人,妈妈用刀做菜给小孩子吃,那是一个很高的爱心,所以我们怎么能说刀一定不好呢?所以我们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因为有水所以才在水上可以行船,负重可以致远,但是让船翻的也是水,所以水能载舟,水能覆舟,我们不能说水到底是好或是坏,而是说一个人有没有水上行船的能力,这才是重点。我们说爱好不好?希腊历史上一个很有名的诗人叫但丁,他写一个神曲,他说爱是推动宇宙的源动力,我们一般人认为爱是非常好的,所以但丁说爱是红尘至宝,爱是人与人之间相处最重要的一个元素,爱好不好呢?可是溺爱是毁掉一个人的,滥用一个人的感情也会毁掉当事人自己,也会毁掉别人,所以我们不能说爱一定是好,或者爱一定是不好,是看你有没有爱的智慧,有没有爱的能力,所以我们绝对不能说什么东西一定好或者一定不好。金钱好不好呢?我们说金钱绝不是万能的,你看很多东西花钱也买不到,但是金钱有它的价值,所以没有金钱万万不能,所以我们不能说钱好或者钱不好,所以在这边呢,我们引用庄子的一个理论,庄子有一个观念,这个观念蛮多朋友都一定会晓得,它叫做圣盗同源论。

所谓圣盗同源就是说做一个圣人和做一个大强盗所具备的条件是一样的,就是你要做一个圣人,所要具备的条件和你要做一个大强盗所具备的条件都是一样的,那么他就举例,他说妄臆室中之藏-圣也,入先勇也,出后义也,知可否智也,分均仁也,所以他说做一个大强盗也需要圣勇义智仁,我们把这段话做一个白话文的解释,他说今天我做一个强盗头,我带着一批小喽啰,我们要出去想要打家劫舍,那走过一条街,你怎么知道哪一家可以偷,哪一家不可以偷?对不对,我说做一个强盗头我进去东西都偷,没有办法有所斩获,我手下的兄弟怎么会服我呢?所以做一个强盗头,你要有判断的智慧,它叫做智叫做圣,那么决定要到哪一家进去偷的时候,要身先士卒,和带兵打仗一样,你不能身先士卒的话你怎么能带得住你的兄弟呢?所以入先勇也,出后义也,偷完东西离开现场,要自己能够断后,不留下蛛丝马迹,这叫做义,这是做事的义,知可否,进入盗窃现场的时候,什么东西可以偷什么东西不可以偷,这是一个很高的智慧了,那么最大的问题是有了所得之后很脏能不能很均,所以我们说分均仁也,我们知道很多的窝里反都是因为分赃不均,所以他说做一个大强盗,你也需要具备圣勇义智仁。

在这边跟各位朋友分享一个社会档案的事情,在差不多二十多年前,在台北有一个传播媒体的负责人,他家里被偷了,我们知道二十几年前,你在台北市的高级住宅都是那种四楼的双拼公寓,所以这个传媒的负责人因为家里遭了小偷,但是因为他是媒体的负责人,警察当然比较认真的去抓小偷,所以小偷就抓到了,人家就请他去指认失物,顺便带他去看看那个到他家偷东西的小偷,当他看到那个小偷的时候,他就很好奇的问那个小偷,我们那栋大楼有八户人家,你为什么只偷我家呢?这是他的好奇,然后小偷反正已经被抓了,就说:因为别家只有一台冷气,你家有3台。

从外面就可以判断哪家可以偷哪家不可以偷,这不是很圣明吗。所以即使做坏事,你没有一些智慧,你也不可能做一些很大的坏事,所以庄子说:做一个圣人需要圣勇义仁智,做一个强盗也需要这些条件,所以做圣人和做强盗的条件是一致的,我们叫做圣道同源,这个观念是很正统的中华文化的观念。

在前些年,一位企业界的名人叫沈庆京,他出了一本书叫《突围》,是他的自传,在他的自传里面就讲到他的一个成长过程,他说他从18岁就做到黑狗兄,换句话说18岁就在黑道上就混出了名号,但是他后来为什么要脱离黑道呢?那是他有一个心灵的反思,他提到说在黑道要混出头绝对不比在白道容易,因为白道还有规范,黑道你要混出头那真是非常的不容易,但是在黑道混出头了以后,也不能光宗耀祖啊,隔壁邻居的妈妈也不会对她小孩说:你要跟隔壁的大哥哥学,他是黑道的老大。所以你在黑道好不容易有一点斩获,崭露头角以后也不能光宗耀祖,所以他说因为这个理念,他觉得我与其在黑道打拼的智慧能力,我为什么不在白道闯出一番天下?所以他说他后来决定脱离黑道,我相信因为他没有读庄子,可是他的体悟他的人生经验给他的智慧跟庄子所说的是一致的,就是所谓圣道同源,所以这也是我们在谈到兵法,所谓权谋诡诈的时候跟各位朋友分享的一个观念,就是我们中国人认为,一件东西它本身都是中性的,是你把这个东西用到哪里,这是你个人的智慧,譬如说你有了圣勇义智仁,你有了这些条件,你是要在黑道混还是要在白道混,这是你来决定的,你不能说有圣勇义智仁的人一定是好人或者一定是坏人,这也就是我们中国人很强调的说:天工人其代之

什么叫天工人其代之呢?我们认为所有的东西都是上天创造的,上天创造了这些东西以后,你们拿这些东西是如何发挥它的功能如何物尽其用,这就是人的努力人的智慧,譬如说上天创造了黄豆,是多么营养的东西,我们到今天二十一世纪了,我们还可以从黄豆里面提炼出很多的营养素,很多抗老的物质,所以黄豆是多么好的宝物,可是真正说来,黄豆实在有够难吃,所以我们中国人很早以前就报黄豆做成很多好吃的东西,都是从黄豆里做出来的,譬如说豆浆、豆腐,北方人吃的豆汁,我们吃的豆花,统统都是黄豆做出来的,所以上帝创造了黄豆,把黄豆的功能发挥到极限是靠人,这就是我们中国最古老的一部经典,尚书讲的,天工人其代之,那么这个观念就是我们兵法的观念,就是我们要创造智慧,那么中国人对智慧的观念在哪里呢?就是谈一个东西人能不能用,你会把这个东西如何用,所以我们中国文化强调运用的智慧,当然我们对运用的智慧我们有一个定义,叫做化小用为大用、化无用为有用,现在很多的环保,就是化无用为有用,化腐朽为神奇,什么叫化小用为大用呢?

这庄子里有一个故事,有一族人,他们家里有一个祖传秘方,这个祖传秘方是说他们有一种药,冬天把这个药涂在手上就让你那个手碰到水不会皲裂,所以他们家因为有这个祖传秘方的药,他们就做那个漂洗的工作,即使在冬天他们也可以漂洗很多的布料,那成为他们家的独家生意,传了好几代以后,后来有一个人就跟他们说,我用五百金买你们这个独家秘方,他们就开族人大会,开会的结果说好吧我们要卖,因为我们几代做下来也不可能有五百金的收入,那么等到卖掉之后,这个人虽然花了五百金跟他们买了这个所谓祖传秘方的药以后呢,他就卖给一个国君,这个国君买了这个药以后呢,他就让他的军队在冬天可以去打仗,所以他卖了多少两黄金呢,卖了七十万两。

同样的东西,你可以卖多少钱呢?可能看你有没用智慧,找到新的管道,这就是化小用为大用,这是一个观念,把这个观念落实到生活上,就是一个人生的智慧,当然最高的智慧,就是化腐朽为神奇。

我跟我的老师学孙子兵法的时候,他特别拿他自己收藏的一个古玩跟我们诠释什么叫化腐朽为神奇,我的老师他有一个古玩,叫做翡翠西瓜,我们知道红色的玉叫做翡,绿色的玉叫做翠,那么这一块玉呢,基本上可能并不是太好,因为他有红有绿,更大的问题是上面有很多的黑点,所以一般来看,这是一个很烂的玉,但是那个玉匠把它雕成了西瓜,红色的是瓜肉,绿色的是瓜皮,黑点就变成瓜子,这种巧雕的艺术就是巧夺天工,那么这把一块很烂的玉,变成一个稀世的珍宝,这就是化腐朽为神奇,那么这是从哪里来呢?就是运用智慧。

所以很多东西不善用的人呢,好的东西给他用坏,会用的人呢,不好的东西可以用的很好,所以人生最大的智慧,是你有没有用东西的智慧,所以我想到这边呢,我还跟朋友分享一个我听来的故事:

很多年前在一个餐会上,我认识一位先生,他是做玉石生意的,那时候他告诉我,他已经做了二十年,但他从那一天开始,他决定不再做玉的生意了,理由是什么呢?是因为他遇到一件事情,我们知道很多做玉石生意的人是要到缅甸去标玉的,去标那个玉矿,他也讲他在那一年的年初的时候他在标一个玉矿,他标到以后打开看呢,是一块紫玉矿,当时他旁边有一个香港的玉石商人,马上跟他出价说我买你这个玉矿,价钱大概是他买价的二十倍,我们打个比方来说好了,他可能是一千块新台币标到这块玉,然后那个香港玉石商人马上跟他说,我用两万元跟你买这个玉,他当时就盘算了一下,心里想,我也做了二十多年的玉石生意,什么好玉我没有见过,这个玉矿当然是不错的玉,可是这个香港的商人也知道我是一千块买的,他愿意出二十倍的价钱跟我买走,那么我 把这个玉拿去打磨,做出来,可能我的利润也不过这个数字,那我现在一转手就可以卖这么多,所以当下就同意了,就把他这个玉矿卖给香港的玉石商人,大概时隔半年,他又在缅甸遇到了这位香港的玉石商人,然后那个人拿给他看一块紫色的玉佩,他一看的时候觉得这块紫色的玉佩真是璀璨夺目,只是他没有想到这个玉佩就是那块玉矿,所以他后来那个香港的玉石商人告诉他,这是他跟他买的那个玉矿雕琢的,后来那个香港的玉石商人大概是以七十五万台币的价钱卖掉这块玉佩,所以这位先生就跟我谈到这件事情的时候,他就觉得他非常的伤感,他所谓伤感并不是说他失掉了一个赚钱的机会,他只是说,他做了二十几年的玉石生意,他到今天才搞清楚中国人所说的玉不琢不成器,他做了二十多年玉石的生意,他不懂得雕琢玉,所以他说他是不配做玉石生意的人,因为他不会雕琢玉,那个玉矿即使到了他的手里他也雕琢不出那么漂亮的美玉,他也不可能卖到那么高的价钱,所以智慧是真正的无价,因为智慧是可以使我们化腐朽为神奇,所以智慧是非常宝贵的。

那么智慧和诡诈怎么分呢,其实智慧和诡诈是一体两面的事情,我们来谈智慧始能帮助自己成就大的事业,也能帮助自己造福很多的人,这个叫做智慧,你运用很高的巧思的能力,只谋一己之私,只替自己打算,那个就是诡诈,所以智慧和诡诈完全是一件事,问题是你用在什么地方而已,所以这边呢,我们来谈一个故事,譬如说在易经里面有一个观念,它是很重要的观念,就是时间的观念,所以我们中国人说易经最大的意义就是时义,时间的意义,时间不同则价值不同、功能不同,而相同的东西,不同的时间就有不同的意义、就有不同的价值,那么懂得这个时义你是怎么用呢?很多年前我听过一段故事:

有两个人打禅七,他们在静坐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呢,有一个跑香,有十分钟休息的时间,他们叫跑香,他们有两个好朋友呢,他们一起打禅七,那么休息的时间,因为这两个人都有烟瘾,就很想抽烟,但是能不能抽呢?他们就想我们去请示师傅可不可以抽烟,那个甲就先进去了,进去以后笑眯眯的出来了,那么乙看甲笑眯眯的出来想,大概没有问题吧,他也进去了,谁知道他才说完他师傅就要打他了,他就落荒跑出来,他从师傅的房间出来就看见甲坐在院子里吞云吐雾,他心里就很好奇,他就问:师傅说你可以抽烟吗?甲说:对啊。那乙就很好奇的说:为什么我才问完师傅说可不可以抽烟,师傅二话不说就要打我呢?那这个甲就问乙了:你是怎么问的?乙说我就问师傅说:坐禅的时候可不可以抽烟啊。师傅二话不说就要打来了,那乙就问甲说:那你是怎么问的呢?甲说噢:我问师傅抽烟的时候可不可以坐禅,师傅很高兴的跟我说,随时都可以。

所以我们看,问话先后次序的不同,你得到的答案就不同,因为那代表不同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扒开《华杉讲透孙子兵法》的画皮 正衍堂 几年前一个坐井观天,大言不惭,自称讲透《孙子兵法》的不速之客横空出世。 其...
    正衍堂阅读 4,578评论 9 26
  • 我是一个读故事的人 夜深,就开始 幻想与现实 果真有着星河的距离 说一千遍晚安 抵不过她的一个 笑脸...
    凯风bule阅读 166评论 0 0
  • 如题
    翁旗阅读 98评论 0 0
  • 国庆长假对于上班族,是从五一后又一个值得期待的假期,一到放假,就如同被囚禁的鸟儿脱离了笼子一般,放假的兴奋比发工资...
    悠然晨欣阅读 268评论 2 5
  •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老汉就已经在拾荒了。年近花甲的他,留着拉长的大胡须,头上顶着稀稀拉拉的头发丝,似乎快掉光了。别...
    桐湘雨_阅读 5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