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癫佬正传》有感

每个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人都是有故事的,或平淡或离奇。每个人都沉浸在自己的故事中,或喜或悲,恍然一世。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奔走着想要帮助那些弱势群体,想用生命影响生命。却面临着更多的无奈和无力,他们只是处处微光。他们就是社会工作者。                                                                                                                                ——题记

在酷暑的时候裹着厚厚的破烂不堪的棉袄,憨憨的笑着扑向过往的路人,蓬头垢面的走在马路中央,这些,是我记忆中见到过的关于疯癫的形象。我不知道自己是以什么心态在面对他们,没有像对乞讨者的那种同情,没有好奇,没有厌恶和歧视,似乎什么都没有,只是漠然的旁观吗?抑或,连旁观都没有,只是路过?从他们身旁走过的时候,会不自觉的加快步伐,躲闪着走开。从来没有想过他们经历过什么,是什么让他们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他们怎么生活。在我生活的城市有一个叫戴庄的地方,唯一一家精神病院坐落在那里,那个地方对于我们来说带着些许神秘色彩,似乎是一个恐怖的代名词。

看过尔冬升的《癫佬正传》后,有些思考,可能散乱无章,只是一些感触。 有没有想过为精神病患者拍一部电影?又有没有想过,他们,做为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过着怎样的生活,有着怎样的处境,谁来帮助他们,谁来为他们负责?

《癫佬正传》,以一名精神病劝慰社工徐SIR的工作为线索,向我们呈现了他们的故事。 影片没有过多的艺术渲染和道德评判,只是罗列了一个个精神病人的故事,近乎恐怖片的表现方式,把一出一出的悲剧呈现在我们面前,给了我们重重的一击。 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看待这些精神病患的眼光是不公正的,在我们眼中,他们是不正常的。事实是,什么是正常。或者,在他们眼中,我们这些人才是不折不扣的“不正常”,所以他们才总是以一种嘲弄的笑容面对我们。他们不愿意住进我们提供的住所,不愿意接受我们提供的帮助,甚至看到一些诸如社工的人,转身就跑。他们在害怕什么?专栏作家张小姐说,这些精神病患,活在他们自己的生活里,说不定比我们还快活呢。是这样吗?他们过着我们这些所谓的常人无法理解的生活,是在以他们自己的方式面对这个世界吗?或者,受过伤害的心无力再承担这残酷的现实,他们选择以这样一种方式逃避和抗议? 阿泉,接受治疗后病情好转,却因为前妻不同意自己见儿子,加上邻居因得知其精神不正常的暴力相向最终使其完全丧失理智,酿成了一桩幼儿园杀人血案,被警方击毙,悲剧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也无法用简单的道德鞭伐来评判谁是谁非。可是,这悲剧的悲哀却是值得思考的。专栏作家张小姐,本以为可以借着媒体的力量帮阿泉解决一些问题,却没有想到邻居们得知后担心这样一个每天在家里杀鸡的精神病患者会带来安全隐患,冲到阿泉家要求其搬走。看到母亲泉婶与众人解释哭喊的画面,阿泉拿着刀冲出去砍伤了人。在媒体网络发达的今天,这样的事情并不罕见,不管媒体的初衷是什么,我们必须承认,有些时候,大肆的报道宣传往往起了反作用。作为一个外行,我并没有任何批评媒体的意思,只是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如果,媒体和炒作挂上钩,这恐怕不是媒体出现之初的本意。

我一直记得阿泉那双充满恐惧的眼神,那么的无助,那么的惊慌,就像连一颗救命稻草都抓不住时的挣扎。我们口口声声说着他们令人恐惧,却没有看到他们看到我们时的恐惧。和这个眼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阿泉拿着沾满血渍的刀冲进儿子所在的幼儿园,听到孩子们唱歌时脸上那单纯如孩子般的笑。那一刻,他只是一个在成人的世界里迷失了的孩子。和那些义正言辞的邻居还有门外嘶喊地家长不同的是,幼儿园的一群孩子,看到满脸是血的阿泉笑着站在他们面前时,并没有惊恐的叫喊,只是笑着唱着歌谣。有人说,孩子的眼睛是最精密的测谎仪,看来,我们眼中的危险分子阿泉,在孩子们眼中,并没有什么异常。究竟,谁才是这个事件中的弱者?又有谁无形中一点一点的导致了悲剧的发生。是张小姐的一时失误,是失去理智的邻居,还是聚集在幼儿园外嘶喊的家长,还是这个社会?我并没有大言不惭的指责任何人,因为我也是这个社会的一员。

有人说电影虽标榜着“癫佬”的故事,但其实癫佬只是串联起故事的一条线索,导演真正想要表现的,却是社会上存在着的一项很容易被人忽视的特殊工种——精神病劝慰义工。可是,在我看来,这部片子的主角,是在家中出现了儿子被杀的悲惨幻觉,一回眸嘴中叼着血肉模糊的生鸡肉的阿泉,是将孩子活埋为其治病的周润发饰演的精神病患,是出于对陌生人的恐惧突然举起剪刀刺向陌生人的流浪老妪,是那个孩子般的阿狗,而社工却只是一个带领我们去看的指引者。 徐SIR所在的重生会,正在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更多的人像张小姐那样对这个行业并不了解,政府、社会没有投入更多去关怀这些精神病患,而冷漠和歧视一样可怕。社工不是超人,我们什么都做不了,这句话,在这部影片中,深切的刺痛了我。虽然社工徐SIR十几年来一直呕心沥血的帮助那些精神病患,可是在更多的悲剧面前,社工无能为力,眼争争的看着悲剧的发生。那一刻,可能是前所未有的无力感吧。正像徐SIR的同事阿明说的“我们再怎么做,也改变不了什么”。最难以接受的事情应该是看着生命在自己面前陨落,却什么都做不了。多年来的压抑,痛苦击垮了徐SIR,他想到了辞职,却在最后一次工作时被精神病复发的阿狗砍死。当他看到鲜血汩汩的从自己的身体里流出的时候,眼神中的绝望和惊讶让人窒息,仿佛那鲜红的血液都发出一种近乎悲凉的声音。影片所有想说的话都在最后那个错愕的眼神中,不言而喻。在我看来,尔冬升的这部《癫佬正传》正是通过一个社工的无力和无奈来呼唤,呼唤更多的人关注精神病患这一群体,给他们更多的公平和关怀。 我想我并没有悲观,正像导演对影片结尾的处理,被徐SIR感动的张小姐继续做着徐SIR生前的工作,幻想中徐SIR的召唤,让这个曾经并不了解这个行业的专栏作家,坚定了走下去的步伐。 

  我们需要,看到这个世界上的那些需要我们关注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市洪灾的第二年,我慕看海之名而来,却连着遇见两次盛夏。 一 每晚深夜做习题,我都能听到父亲疲惫的脚步声。他从...
    佩奇是只猪阅读 1,192评论 2 4
  • 那是一栋很老式的建筑,有点像布达佩斯大饭店。我慢腾腾地爬上二楼,背着我那个黑白格子的小背包。楼里很安静,灯光昏黄很...
    幺风阅读 231评论 0 1
  • 数年前来厦门时,在厦大的漫步给我留下了很美好的印象,于是这次带女儿再访厦门,第一站选择是带她看厦大。 可到了门口就...
    真言臻宇阅读 8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