叨叨记账-鲨鱼记账-随手记-记账类APP竞品分析浅层v1.0

1.  市场背景

1-1.  记账理财作为理财行业的细分领域,已开始向综合理财发展,伴随着市场需求扩大,其功能和产品的丰富程度正逐步提高。

1-2.  账理财市场已经形成寡头垄断的局面

TOP3应用占行业整体用户规模的90%以上,存在明显的品牌效应和口碑效应。记账类应用的用户转移成本较高,老用户对产品依赖十分明显,用户仍在加速向头部应用聚集。

1-3.  年轻化、女性化是记账类应用的用户趋势

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记账类应用的用户构成以年轻女性为主,领域内35岁以下用户占总用户的85%,女性用户占比近70%。

总结:产品的更新和升级都需要更加精细化的运营方法,各类记账类应用急需找准自身定位和主要用户群体,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功能

(资料摘自《记账行业数字化进程分析——易观:2019年第1季度记账理财应用用户粘性持续增长,产品设计年轻化触达潜在用户人群》)


2. 主产品&竞品选择

2-1. 记账类产品分类

在没有接触过该类产品的基础上,我对市场报告上罗列的10款产品,以及艾瑞“记账”榜单上前3名的产品,进行了下载体验。在初步的阅览使用后,我大致将其分为“分析理财”与“快速记账/养成记账好习惯”两大倾向。

“分析理财”类侧重信贷管理,账目细分全面以及功能的安全性,完整性;而“快速记账”类侧重高效记账的简约功能设计,优化记账流程体验的同时帮助用户养成良好记录习惯。

2-2. 用户人群分析

“分析理财”类:随手记
“快速记账”类:鲨鱼记账
“快速记账”类:叨叨记账


从以上艾瑞指数查阅对比的情况中,我选取了2种典型的人群分布样本。

以行业龙头随手记为代表的“分析理财”类记账产品用户集中在31-40岁,男性为主。初步推断典型用户特征为中产阶级,有家庭,有一定经济财富积累。用户需求是对商务场景开销(特别是信贷,投资)进行管理以辅助实现财富增长。

而以趣味互动性大火的黑马叨叨记账以及画风清新的鲨鱼记账为代表的“快速记账”类产品用户集中在30岁以下的年轻人群,女性为主。初步推断典型用户特征为学生群体与职场新人,对投资,理财行为不敏感,记账行为容易中断放弃;其需求是记录日常开销,节约开支并养成良好习惯。

2-3. 结论&选择理由

我个人属于学生群体,没有信贷,投资方面的经验。在缺少理解场景的时间条件下,我选择最贴近我方人群的叨叨记账作为主产品(本次的优化对象)。

拥有相似用户群体的鲨鱼记账与功能全面著称的行业龙头随手记则作为竞品。


3.  明确分析目的

3-1. 产品现状

叨叨记账是一款能和用户聊天的记账本。结合养成元素,根据角色设置及记账场景,触发不同的对话内容反馈。产品仅上线一年就以创新产品交互与高质量的情感设计闯到了国内记账产品榜单前列。

从知乎,应用宝,app store的正向评价/讨论反馈可以看出,趣味的对话记账设计使叨叨成为了许多年轻人的记账启蒙导师。

但作为一款的工具类产品,打造稳定且满足用户需求的功能才是核心趣味性只能帮助产品在短期内大量拉新,不足以满足用户长期体验。

3-2. 能够从竞品上获得的信息

鲨鱼记账:作为人群性别相仿的产品,鲨鱼记账在女性记账场景上的深挖以及对快速记账流程的优化可以对比参考,部分功能评论反馈可以通用。

随手记:虽然人群与产品定位大相径庭,但随手记的功能非常全面。与它进行对比分析可以帮助完善记账基础功能上的设计细节

4.  功能对比与优化(记账-流水-数据分析)

4-1. 记账

4-1-1. 功能入口

均位于界面底部导航中间显眼位置,无明显差异。


4-1-2. 账单编辑

页面跳转:

进入记账功能后,鲨鱼与随手记两款竞品均已新界面的形式供用户选择该笔账的种类细节。而叨叨记账保留对话页面,以底部弹窗的形式显示账单的内容分类,模拟了社交app聊天过程中键盘弹出的设计,增强了用户聊天情景的代入感,但限制了分类信息展现能力。

账单分类:

叨叨记账与鲨鱼记账均使用了icon平铺的方式供用户选择,随手记则是采用了传统的滚轮形式。在表现形式上,叨叨记账与鲨鱼记账更加直观,方便用户浏览。而鲨鱼记账的界面采取全堆叠,且分类不明确,增加了用户查找难度;叨叨比鲨鱼做的更出色是2级分类,容纳了更多记账情景的细分。

问题一:底部一级分类栏(食,购,住,行等)缺少给予用户向右继续滑动的提示,后续分类容易被忽略。

修改建议:在底部一级分类栏最右侧加入透明度的视觉暗示,引导用户继续向右滑动以查看更多分类

问题二:

在选择该笔账单的类型时,鲨鱼记账和随手记都在同一页面内完成。但由于叨叨记账的功能页面较小,则在选择类型后切换到小型计算器供用户计算并输入金额。

当用户希望从输入金额页面(右图)返回到上一级菜单(左图)时,发现该页面并没有明确的返回上一级菜单的按钮。

实际上,产品原意是希望用户通过点击上图中的文字以重新选择该账单的类型。但由于模拟的聊天输入栏的设计,新手用户容易忽略输入框内的文字是一个按钮。

修改建议:将该部分文字也变成有色彩的按钮,如图中“现金”,或者用不一样形式的色块将其标示出来。


4-1-3. 确认页面

对比三款应用在确认记录账单的按钮,随手记除了普通“保存”按钮以外,还添加了“再记一笔”的功能,我认为这是针对两种不同场景的设计。

当用户希望在一次开销后快速进行记录时,简单的完成按钮更加合适;而用户希望回顾一天开销并进行管理时,每记完一笔账又得重新从主页再次进入记账页面产生了大量冗余,“再记一笔”在这个场景下非常有效。

4-2. 查看并管理流水

4-2-1. 流水入口

鲨鱼记账将流水页面设置为首页,用户记账完毕可马上在流水上看到自己的活动,该页面入口位于底部导航栏左一;随手记将流水页面入口设置在底部导航栏左二;而叨叨记账选择将流水页面与日历结合,入口设置在右上角,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该板块的导航指引。


4-2-2. 流水界面内容

时间维度:

鲨鱼记账为用户提供简约标准的月流水+日流水的支出收入;

以日历作为呈现的日流水是叨叨记账特色功能之一,用户设定每个月的预定开销,如果某一天起总开销超支,日历上颜色将会发生改变。对比鲨鱼记账,叨叨记账移除了每月的总支出收入呈现,使用户注意力集中在“具体在哪一天开始产生资产负债”而不是仅知道负债概况;

随手记为用户提供了从年,月,日精确到小时的时间单位,方便用户对庞大的流水数据进行精细化回溯管理,对于时间跨度很大的老用户很有帮助,但对于内容较少的新手用户而言则没有叨叨记账和鲨鱼记账直观。

内容分类:

随手记提供了完善的二级分类,筛选以及排序的功能,而叨叨记账和鲨鱼记账只是简单按照用户录入顺序在一天内进行罗列,没有提供分类。在当天记账频率较高的时候,用户难以查看单个方面的总开销状况。

优化方案:

在底部细分栏目上方加入一类标签,点击标签时标签展开,用户可进行选择,选择后下方栏目只显示该标签内的相关细分账单并计算总开销。


4-2-3. 流水内容编辑

叨叨记账在细分账单上,没有加入长按某一条例后进行编辑的交互设计。用户想要更改数值或进行删除操作需要先点开详情,造成了麻烦。对比鲨鱼记账和随手记的同种功能,随手记的“复制”功能设计减少用户在重复书写同类型账单时的操作;而鲨鱼账单长按交互的内容反馈产生了操作冗余,“查看明细”可以删除。

思考:

“复制”功能固然优秀,但是叨叨记账主打用户的记账流程体验,在流水中进行复制虽然方便但用户无法体验到对话反馈。而且叨叨记账的每笔录入附带信息并没有随手记中的那么复杂,所以“复制”功能不适用于此。

交互方案:

用户触碰到条例最右端,从右向左滑动时,开销金额左移,并在开销金额右侧显示“修改”与“删除”的icon。

功能优化:

点击“修改”功能,用户可直接在流水界面对该条例的金额数值进行修正;点击“删除”功能,用户可直接在流水界面移除该条例。叨叨记账是围绕日流水进行设计,用户当天花钱当天记录,日期修改的频率较低。除此以外条例详情中修改频率最高的就是金额,这样设计可以让用户大多数情况不需要开启新页面,减少操作冗余。


4-3. 数据统计

叨叨记账:

分类:通过扇形盘展现一个月内开销分类比例情况,帮助用户对自身的开销内容比例建立认知。

趋势:列出收入-支出-结余的折线图以查看年度收支情况。


存在问题:

(1)从生活场景上看,无论是学生还是白领,生活费与工资的下发都不一定在每个月的一号。但结合前文片段中对每个月限定支出的设定与趋势图中时间指标来看,叨叨记账是默认在每个月一号开始周期,会影响用户的生活观测习惯,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解决方案

增加一个每个月开始周期的自定义时间功能即可。

(2)收支切换的按钮过于隐蔽,需要增加触控空间的大小。


鲨鱼记账:

采用折线图+柱状图结合的展现形式

侧重帮助用户把握近期消费峰值,知道自己“哪一天在什么地方花了最多的钱”,但在总体开销比例认知上没有扇形图表现强。


随手记:

采用了手动旋转的扇形图进行交互设计,减少用户在同一版面阅读的信息量,增强用户阅读数据时的可玩性与自主针对性。

丰富的分类查看方式在此不予讨论,满足多成员多场景的开支分析。


5. 竞品分析总结

5-1. 用户反馈获取

我在没有记账类产品使用需求+经验的情况下,通过朋友圈,应用宝,华为商城,app annie以及app store尽可能整理了三款应用的用户评价,体验反馈以及功能上的需求建议以把握这三款应用各自的优劣势。

与此同时,让朋友模拟新手用户体验三款产品可以帮助我进一步体会功能上存在的问题。


5-2. 战略总结

出发目的中有一项没有获得良好的结果反馈:女性场景深挖。在对三款产品进行深入体验对标时,我发现鲨鱼记账虽然用户群以女性为主,但除了界面UI较为清爽好看,层级,操作较为简单以外,在基础功能的设计上并没有针对女性进行拓宽。倒不如说叨叨记账在锁定追星年轻女性群体的内容运营玩法交互上把握得更加到位。

对于记账的场景功能而言,随手记的功能完善程度远远高于叨叨记账。面对压倒性的用户量差距,新起的记账产品想要通过拓展功能或丰富头部场景以获得更高竞争力是不现实的。我认为,叨叨记账已经获取了一批良好的种子用户,在完善基础的功能建设以外,未来战略应该定位在发掘24以下年轻人更多陪伴交互场景。例如知识付费,娱乐,学习习惯,独自旅行,留学,北漂等大标签都可以与记账这一形式拉上关系,如何横向将单一的金钱记账功能拓展到围绕AI语言反馈交互的行为习惯养成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