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整理信息,看这篇就够了

上学期间养成一个习惯:看书遇到好词好句就想着记录下来,否则就感觉缺点什么似的,因此也留下了一些不良习惯。

例如:看到好的句子总是考虑适合记到哪个笔记本上,时间一长也就懒得在记笔记了;因为手里的笔记本太多了,想要翻找笔记的时候总是想不起到底记在哪个笔记本上,时间一长就不愿意看之前写的笔记了;现在智能手机各种App,随手一拍保存在相册里面,之后就没有再看一眼的欲望。

正好看了奥野宣之写的《如何有效整理信息》(后浪丨江西人民出版社),简直遇到了救星。书里非常详细的阐述了关于记笔记的方法和三条规则,因此让我对记笔记又有了新的认识。

如果遇到好的资料不知道放在哪里才合适、或者不管搜集了多少信息都无法运用自如、或者长时间思考也想不出好的构思、又或者好想把个人经验和学习过的知识活用于工作中,那么你可以看看一定要往下看,因为奥野宣之在书中的方法会让你获得更多灵感。

关于作者:

奥野宣之,毕业于同志社大学新闻学专业,有着丰富的新闻出版经验,热衷于推广学习方法论的培训师,他独创的信息整理术和智慧创造法在商业人士中大受欢迎,在进行网络与杂志专栏撰稿人的工作外,还以“笔记本作家”的身份活跃于媒体节目和论坛中。

他的其他著作包括《如何写游记和散步日记》、《智慧创造锻炼法》、《“处方笺”读书法》、《三本书创造好点子》、《如何有效整理信息》等等。

下面我会给大家详细讲述这个方法:

一:笔记本应记哪些内容

工作日志和日记、报纸和杂志的剪报、书籍的复印件、电影和电视的观后感......凡是觉得美、很棒、喜欢的都可以记录下来。

二:记录的信息如何用于知识生产

将各种笔记记录在笔记本中,然后进行再次阅读.加工修改,形成素材,多种素材进行组合,整理出结果

三:三条规则

一元化:把你想记录的一切都记录到这册笔记本中,在身边不方便书写的时候,可以先用其他工具记录下来,然后在进行粘贴或者抄写到笔记本上。这么做的好处是:记录起来很轻松,找起来安心,坚持做也不费力

时序化:参考6位日期,按时间顺序记录。

时间记录为年份后两位+月份两位+日期两位合并6位数字。如2017年11月21日记录成六位数:171121。如果用完的笔记本越来越多的话,可以在笔记本的书籍和切口处写上序号。

检索化:所谓”索引“,并不是信息本身,而是寻找信息的线索。

信息的检索方法有很多。有的使用纸笔,像书籍一样,在笔记本的第一页或者最后一页写上主题+页数/日期;有的使用电脑,用Excel表格或者word文档做索引数据库,格式为:笔记本编号+日期+检索标记+标题。

四: 省时高效的记笔记:书写和粘贴

书写法

写请文字轮廓:这里指的是在纸上书写文字大小恒定,这样会使得文字的轮廓很清晰、容易分辨。这是为了确保多年后仍能阅读。

用罗马首字母来略记:将自己常用的词语记成首字母的缩写。这对在做有很多复杂汉子的采访和会议记录的速记,工作会轻松很多。

讲常记的内容符号化:把经常使用的词语或句子用自己熟悉的符号来标记,可以节省书写时间以此来提高效率。

葱鲔火锅式笔记:把他人的发言、通过观察得到的信息原封不动的写下来,然后下面紧跟着写自己的感想,重复进行。这样可以随时记录自己的想法和感触,提高自己的思维深度。

使用体现节奏的分割线:如果每页笔记都是6位日期来区分会觉得有些死板,可以在当天结束的笔记下面画横线或者圆圈进行区分 。这样做可以使笔记更加清晰明了,重复看笔记的时候有种呼吸感。

附上标题,方便查找:每次的记录都最好能有一个标题,日后可以根据标题进行快速查找

空一行书写,以便在加工:记录完笔记之后,最好空一行,重新翻看笔记有了新的想法有补充的地方。

不同场合用不同的笔:比如工作的时候用碳素笔,下班在家记录的时候可以是圆珠笔,周末可以是红色的笔,这样便于分辨记录的内容,重复翻看的时候也会是心情愉快。

合理使用“超黄金地段”:一般都是笔记本的第1页和最后1页留白,这两页可以用来随意发挥,可以画上喜欢的图画,可以贴照片,也可以制作目录。有助于缓解压抑、消沉的心情。

粘贴法

一有问题就贴(只要想不通就先贴上):回头重读的时候,能想起当时的情景,有利于创作出新的灵感。

用纪念品存储谈话内容:其他纸质品包括工资明细、ATM机的交易明细、同事的留言、某项活动的程序等,都可以迅速粘上去。可以回忆自己当时的思考轨迹。

原封不动的粘贴A4资料:将A4纸张大小的资料按“三折变形法”加工,在进行粘贴。这样会增加重复看的几率。

方法:1.对折时,错开两到三厘米左右;2.将对折后长的那一段的边缘与折痕对齐后再折叠一次;3.再次折叠后的部分朝上,贴在笔记本上。

新闻只粘贴选段:只把报道中最精华的部分剪下来粘贴

用腰封、照片和卡片来补全笔记:方便回忆当时的情况

以上内容便是我从《如何有效整理信息》里学到的有效做笔记的方法和技巧。

现在智能手机里面有各种记笔记的App存在,那么为什么还要提倡手写笔记呢?

智能手机记录下来的笔记复习起来不方便,而且复习的时候有了新的感触不能及时记录,就会被忘记。而且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看一遍写一遍,运用了身体多个感官,无形中增加了对笔记的印象与理解,而且记得会更深刻。

这本《如何有效整理信息》记笔记的方法是经得起时间的验证的,作者一直保持这个习惯到现在,所以我们学习起来也不会很难,关键在于行动。

不要嫌记笔记麻烦,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法的。

作者在书中还介绍了如何把笔记重组成创意素材的具体方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仔细看看这本书。我相信你一定能从这本书中获益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