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你骄傲,萨利机长

电影海报

   本来说不想写字了,看了《萨利机长》虽思绪万千,却也隐忍不发。回家又找出《空中浩劫》看了关于1549航班的记录片,晚上睡觉虽然还算沉稳,却噩梦连连。睡梦中我成了空中客车A320的机长,我在那样的紧急情况下,在返回纽约拉瓜迪亚机场、飞往新泽西的泰特伯勒机场中举棋不定,我急得不知所措,最后错失良机,飞机一头扎进纽约市的哈德逊河里,而我像萨利机长一样从梦中惊醒。我知道Sully给了我太多感动,我欠Sully一个微笑,一句赞扬和发自灵魂深处的崇拜,毕竟能够在208秒中如此冷静沉稳地挽救155人的生命的人,说他是神也不为过的。我还是忍不住想为《Sully》写点什么。

一群了不起的老家伙

   《萨利机长》再现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2009年1月15日下午3点26分,1549号是一班美国全美航空公司由纽约市拉瓜迪亚机场起飞,飞往华盛顿州西塔克西雅图-塔科马国际机场的每日定期国内客运航班。飞机刚刚平稳起飞不足两分钟,在爬升过程中遭遇到了一群体格硕大的加拿大黑雁撞击,导致两个引擎同时熄火,飞机完全失去动力,机长要求立即折返机场。机场随即指示1549号班机立即折返,但萨利机长发现不能掉头折返机场,于是准备安排客机飞往新泽西的泰特伯勒机场作紧急降落;但其后机长又发现当时飞机的高度及下降速率,无法让客机安全降落于泰特伯勒机场。于是,机长决定避开人烟稠密地区,冒险让客机紧急降落在贯穿纽约市的哈德逊河上。萨利机长在极短的时间迅速而准确的判断,毅然绝然地在哈德逊河河面进行迫降,结果是机上共155人全数生还,该事件也被称为“哈德逊奇迹”。也许应该是故事到这里就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完美结局吧,萨利成了全美英雄。出租车司机赞扬他是今年唯一为大家带来好消息的英雄;酒吧的调酒师为他新创一种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鸡尾酒;他接受采访时,年轻的化妆师姑娘会突然亲吻他的面颊,说是代替自己妈妈亲的;他下榻的万怡酒店的女经理向他表达酒店愿为他提供任何服务,然后,她似乎不知道该怎样才能去足够表达自己对这位她心里的英雄的感谢和热爱,她突然唐突地冲上去紧紧拥抱了他,把自己的头贴在他的胸前,热泪盈眶。她和其他崇拜者不同的是她的强烈而直率的真诚、过分却并不做作的热情、甚至有一点点的天真和可爱。所有的一切,萨利都当之无愧。

萨利果敢坚毅的神情

      但故事从这里才刚刚开始。

萨利机长

    虽然萨利机长在判断两部发动机都已停止工作的情况下,成功将飞机迫降在纽约哈德逊河上,未造成一人死亡,但他依然不得不面对国家安全运输委员会的调查。机长和副机长接受审查委员会一次又一次近乎苛刻的质询。尽管飞机最终成功降落在哈德逊河上,但审查委员会依然倾向于怀疑飞机驾驶员们其实是做出了一个不仅错误而且危险的判断。他们得到的数据分析只有一个引擎失去动力,而另一个引擎不知所踪,更为糟糕的是他们用二十台电脑模拟和人为模拟即使1549航班双引擎实效的状态下,都得到成功验证可以迫降在地面机场,而在寒冷的冬天将飞机迫降在水里是安全指导手册里最后面的下下策,他们置疑萨利将155人的性命置于了危险中。虽然侥幸有了最好的结局,但萨利仍面临被追责,丧失飞行的机会,被公司辞退,失去养老金,还不起房贷,身败名裂的窘境。

看似呆萌无辜家伙闯的祸

     萨利机长在整部电影的大部分时间中都是处于这样的压抑中,以至于他开始出现幻觉、失眠、怀疑自己的神经质的状态。萨利机长做了一个噩梦,这个梦是他按照塔台的要求想飞回地面机场迫降结果没有成功撞向了大楼,甚至在大白天清醒的状态下,他仍然出现幻觉看到飞机撞向大楼。在听证会之前,随着媒体和公众不断把他塑造成被时时处处膜拜的英雄,他的压力也日益增大。他在街道上跑步的情形,让人看到了阿甘的影子,毕竟,阿甘的形象太深入人心了。

仿佛看到阿甘

   萨利机长无奈地说:“我飞行了42年,安全搭载了几百万乘客,最后的命运却被这208秒来决定”。安全运输委员会的人不知道不理解也不在意Sully在做决定时所面临的155条人命的压力、从出事到降落不到4分钟的时间、在森林般的曼哈顿高楼间穿行的困窘,以及从来没有人在水上迫降成功的完全无先例可循。在他们眼里只有反反复复的一个问题-----为什么计算机模拟了几十次都能成功返航,但你要选择降落在水上?如果最后的调查结果证明他的迫降是次优于返回机场的选择,那些曾经感谢他的乘客,那些膜拜他的公众,那些不吝赞美之词的媒体会不会立刻换上一幅面孔,称他为不称职的人,不在意乘客生命的人,甚至是个偷取荣誉的“骗子”?看着萨利的满头银发,纠结无助的眼神,笔挺却疲惫的背影,虽然知道结局,我的心仍为萨利揪紧。

萨利犹豫无助的模样

   但坚强的萨利仍然坚信自己的感觉,坚信自己的判断,他请求工会让他和副机长出席听证会。萨利独自一人在听证会的门口驻足,他深沉的呼吸让人心疼,终于积聚力量推开房门,迎接他的会是什么?听证会的规模真是让人震惊,气氛紧张。两次真人模拟分别降落两次机场都成功了,空气似乎凝固了。萨利一针见血的指出真人模拟是经过训练的,审查委员会承认经过17次的失败才成功降落。萨利沉着冷静地质疑,参加模拟的机长是从发现失去飞机动力就选定机场,开始降落的,没有中间过程,没有选择和反应的时间。最后审查委员会将与机场沟通、检查飞机、重启动力、翻看手册所有的时间确定为35秒,副机长反驳,萨利劝慰道:“毕竟我们只有208秒。”再一次的真人模拟,毫无悬念地失败了。好消息接踵而来,飞机上的录音证明萨利处置得当,找回的引擎证明确实失去了两边动力。萨利真正成为了全美的英雄,成了创造奇迹的人。

听证会上的萨利

    故事中让我感动的是萨利在水淹没了半个飞机后还要再次检查,确保没有遗漏乘客才最后一个撤离,他在那样寒冷的情况下都不肯换下湿衣服或接见市长,只想第一时间证实所有乘客都已生还。感动也因为纽约市民在救援中的行动,那些自发第一时间赶到的哈德逊河上的渡轮,从直升机上跳入冰水中的警察,立即到位的消防员和医务人员,不管是不是负有职责,所有的人都果断、有力、毫无犹豫的投入营救。飞机上的人保持秩序让年幼小孩或妇女先下飞机,然后在河面等待救援,在等待救援的时间里。所有人都停留在救生艇没有乱动。当新闻媒体主持人在担心如此冰冷的水温大概几分钟就会要了乘客的命,二十分钟内所有155名机上人员都已经被救援到了安全的地方。在这样寒冷的季节里,这不再是冷漠的纽约。

水面飞机上等待救援的人

   故事虽然已经结束了,但仍有些让我心酸的地方。一个经验丰富的老机长,生活如此窘迫,时时面临破产危机。如果在现实中,Sully在短短的35秒里凭借经验做出的判断是一个次优选择呢?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而我也不能指责死板的制度,它的存在虽然严苛到有些不近人情,但是却尽可能的杜绝了人为的侥幸,从而为将来同样问题的再次发生设立了一个可参照的最优方案。

英雄萨利

   不说沉重话题,再聊点八卦吧。导演是美国著名的正派硬骨头特林.特伊斯特伍德,拍过我喜欢的《廊桥遗梦》。主演汤姆.汉克斯主演,《阿甘正传》、《拯救大兵瑞恩》都是平民英雄的。电影当然是值得推荐一看的,在美国上映被某些刊物评为近期最受好评的电影,票房也一路攀升,在国内外电影平台评分也非常的高,获得奥斯卡多项提名。并且第一个救援的船长和其中几名乘客是真人出演的哟。

  萨利,我为你骄傲, 因为208秒从来就不会是一辈子,你用你人生的每一秒来证明你就是英雄。

萨利

看罢电影,再发些记录片的真实图片吧。


真实的飞机落入水面


真实的萨利机长


真实的等待拯救的人们


危险情形

  轻松点结束吧!审查委员会问副机长:“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会有其他选择吗?”副机长说:“会的,我会选择在7月发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