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之行记六》富士山

这里黎明静悄悄

滨名湖日出


多年以前,一个人背个双肩包游灵隐寺,寺内有这样一副对联:“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对联语言朴实,却富含哲理。这种“半称心”的生活和知足常乐、随遇而安的心态,被林语堂先生称为“中国人所发现的最健全的生活理想”。

“半称心”不是无奈和消极,

而是一种豁达和智慧;自古人生最忌满,半贫半富半自安;半命半天半机遇,半取半舍半行善;半聋半哑半糊涂,半智半愚半圣贤;半人半我半自在,半醒半醉半神仙;半亲半爱半苦乐,半俗半禅半随缘;人生一半在于我,另外一半听自然。

两游杭州,路过杭州的次数就更多了,个人认为日本京都与杭州有点类似。2014年12月23日因“吃饱了撑的”即兴也写过一首关于“一半”的歪诗。诗曰:

半羡神来半羡仙,

半饥半饱半日闲。

半书半画半醉意,

半傻半聪半智眠。

最后一句“半智眠”三字是什么意思呢?其与睡觉有关,我有时的一些想法和灵感真的是来至于梦境,有的梦当时记得很清楚,有的却是在迷迷糊糊的状态下记不清了。如果当时要是能抵抗住瞌睡,将梦中的故事记录下来,只怕我早就成为科幻小说畅销书作家了。

我认为梦境隐隐约约地展现了一个“人”的前世的一些经历。

每到一个地方,都会不自觉地将这个地方与自己的家乡和曾经熟悉或去过的一些地方作比较,从中找出所谓的似与不似。清晨五点零六分我站在酒店的露台上就是为了观赏滨名湖日出的。

滨名湖为位于日本静冈县滨松市、湖西市的潟湖。南部与海相通,为日本第十大湖。面积65平方公里,湖周长114公里,位居日本第二。


放眼远眺,滨名湖湖面犹如一面宝镜,水波不兴,远方湖对岸一排连绵起伏的群山沿湖伸展,东方的天空已经出现了粉红的云霞,鸟儿在旁边的树枝上发出悦耳的鸣叫,我仿佛觉得它是一只光明鸟在呼唤着太阳,一句话概括:“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五点二十七分,第二个山头上方的天空霞光愈来愈明亮,一会儿从山峰后闪出现了一个红灿灿的亮点,稍后,哪个红色的亮点越来越大,终于,太阳从山峰右侧喷薄而出,展现出全部的身姿。这时,湖面也飘荡起了微风,扰起了陳陳涟漪,湖水也映衬着金色的朝霞,五彩缤纷,水天一色。

我相信创造。我相信自由精神,我相信独立思考。

带着敬畏之心,望着冉冉升起的太阳,崭新的一天开始了!

太阳能电站

浜名湖太阳能发电站

光伏发电站


下楼,自助餐还未开始,走到酒店对面,田舍前有一座地面太阳能光伏发电站,这正是我目前的主要工作。这座电站从规模上看大约1.5MWp左右,外观上看工程质量非常不错。自进入日本后一路行来,在住宅,工厂屋顶,路边上已多次见过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广乏应用。2012年日本祭出“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以来,日本光伏市场发展迅猛。不过随着日本逐年调降太阳能收购价格,市场衰退趋势明显。2016年受内需萎缩影响,日本光伏市场已连续7季衰退,相关企业相继败退、破产企业件数更创历史新高。

2017年,日本市场中大型太阳能电站规模将稳步增长,而住宅和中等规模(小于500千瓦)市场将继续下滑。产品方面,组件出货量将达9GW左右,1500V系统逆变器有望得到发展。

日本也是亚洲应用和发展太阳能早最的国家,我前东家所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主要出口日本。在2016年底参观华为坂田工厂流水线时,一位副总裁介绍线上正出来的这一批华为逆变器也是即将出口日本的。

而短短的一年多时间才过去,全球光伏行业就上演了《冰与火之歌》,特别是中国目光的光伏行业现状,借用《冰与火之歌》剧情发展中的一句关键词:“凛冬将至…"。

吃过早餐出发,在路上又发现“浜松.浜名湖太阳光発所”字样的招牌,这个大型地面电站规模应在10MWp以上。

过电站不久,大巴到静冈服务区停车休息。


停车场

整洁,安全


在此,我谈谈日本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场、汽车、商场与卫生间和最关键的这些个“日本人"印像与感受。

日本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非常注重与所在地的自然景观相融合,我就见到过服务区的背景是富士山。服务区功能与设施也非常具备人性化,日本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面积比国内高速公路服务区面积要大得多(日本国土面积狭小),日本对于整个服务区的设计完全是按照景区来打造的。

首先来看停车场的位置设计,大车与小车的停放位置是区分开来的,车与车之间的停车位标志线是一个长方线的椭圆形图案分开。所有停车区距洗手间与商场、休息区是有一段距离的,这和国内大不相同,一方面,人车分流,避免人车混杂易发生安全事故。二避免了尾气污染。实话实说,我在日本真还没有看到过一辆脏不拉几的汽车,不要说小车、客车,包括在乡下的工程车、货车都干净整洁,车箱内、就连货车的轮毂都是铮亮的,驾驶室内的物品都摆放得相当整齐,工程车,运输车后车箱的常用工具、货物的挷扎都非常讲究与注意安全(见图)。在公路上虽然也看到有日本司机抽烟,但没见到有一个司机乱扔垃圾、烟头、(包括货车司机)坦胸露背,副驾上有一双脚搁在驾驶台的情况发生…。

服务区,富士山


走进商场,各种安全手册、周边地图即可免费获得,商场的几个出入口摆放有免费手指消毒液,雨伞放置柜(当天晴)用布罩罩好摆放得整整齐齐…,商场内各种商品鳞良满目,中大奖的汽车都有,特别要介绍的是餐饮,品种丰盛,卫生干净,人性化的休息、餐饮座位分布商场各个位置,服务员的态度非常非常好。总之,你以为到了国门一线城市的某个大商场,但也许囯内商场在管理、服务细节、卫生上可能还比不上。

商场

商场二

奖品车


日本的商业综合体,这里的厕所不叫作Toilet或是Restroom,而是特别称为Switch room(转换室),以切换工作、休息,以及日常和非日常为理念所打造的空间,远远超越了厕所的概念。并且在洗手间的设计上能充分以女性(包括婴幼儿)视角来考虑。

卫生间设施当称豪华、背景音乐、香味也都是不一样的,里面有化妆间,室内被绿植装饰得生机勃勃,让人心情舒畅。我在有的卫生间墙上还看到过艺术品。

日本人还发明一种叫音姬的电子装置,是一种可以发出流水声音的电子装置,用于遮掩如厕时产生声音。

换衣台是日本厕所的设计进化,不仅孩子,大人也能使用,针对女性想换衣服时非常方便,不会把脚弄脏。可折叠,几乎不占用空间。儿童如厕也有考虑,儿童厕所与大人用的分开,这样既可以节省排队的时间,对孩子来说厕所的尺寸,与自己相符合、更方便使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残疾人上厕所也有专业设施,位置宽敞便于出入,靠近地面的绿色圆球连接紧急呼叫绳,若摔伤等可按紧急按钮,还可以相对容易地拉响呼叫铃。

洗手池的高度和设计符合坐轮椅者使用。还可以看到墙上张贴的用法和注意事项。

男性厕所洗手池的扶手可以帮助老年人提高稳定性,防止跌倒。

酒店卫生间

静冈服务区洗手间

静冈洗手间的洗手台

残疾人.小孩洗手台


日本静冈服务区设计的要求是让顾客等待如厕的时间绝不会超过两分钟,通过颜色引导人们进入卫生间,红色代表女性、蓝色代表男性,绿色表示残疾、老人、婴幼儿卫生间。

服务区里的监视屏让人们立刻就能看到厕所里哪个隔间是空的。而马桶间外面的红色指示灯亮起表示里面“有人”,蓝色的表示为“无人”。

男厕小便斗的旁边有雨伞挂勾,洗手盆的临近处设置干手器。

在中国,男性小便斗的前方有一行字“上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为什么会有这个广告语呢?男性朋友心知肚明,小便斗前的地上永远有一滩黄色的液体。中国男人为什么不愿意上前一小步呢?是因为“短"还是“肾亏"?我也偷窥过,比西方人的是短点,但和日本人的比几乎无差别。真正的原因个人妄自分析一下:

1、落后是主要原因,人家早已富我们几十年。正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

2、中国人从小时侯开始,全民公共行为的教育就缺失。

3、厕所的设计和设施缺乏人性化考虑、产品质量差。个人认为公用厕所的水路设计一定要像某些政府部门有双向电源供电一样,采用双水路增压设计或者要有储水功能。

3、管理与卫生保洁工作不到位,也不愿出或出不起哪个保洁价格。即使是新厕所新设备,不多久便斗便盆上就污垢斑斑驳驳,气味严重,使人们都不愿往前一步。

4、厕所内大量使用蹲便器,而不采用抽水马桶,这种落后的、不卫生、不雅观的蹲便器早应该被淘汰。人体的生理构造使尿液、便溺不能准确的“投入”蹲便器,造成屎尿飞溅横流,致使整个厕所臭气熏天。

这些,都让人只想尽快逃离这个是非之地,还何谈享受?

一尘不染


而日本大部分的厕所都采用抽水马桶,毫无异味,所有公用厕所均免费;厕所内严禁抽烟,厕纸的柔韧度和其他国家不同;厕纸可以直接扔进厕所,有专门的水中分离厕纸技术,一个厕位厕纸有三四卷,常温与恒温自动喷水冲洗肛门,你上厕所简直就是一种享受。

一个国家人民素质高不高、强大不强大,文明与否?真的要去看看他们的厕所。


静冈服务区燕子休息处
燕子窝

走出洗手间,随意走到附近一个建有钢结构的车棚下面,只见棚下有很多燕子造的窝,窝下方日本人用一块三十多厘米的板子,印刷上文字及燕子图形,猜测可能是要保护这些小动物,或者是接住它们的排泄物以方便清理。

细节决定成败。

勝间田清一


从半迷糊中醒来,再跳下汽车时已经来到了位于神奈县的箱根和平公园。日本人叫平和公园,意思一样。公园位于半山坡上,坡上红的、粉的、白的樱花盛开,远远望去,一座白塔十分醒目。听说日本有很多和平公园,如广岛、长崎、箱根等地都有和平公园。据说此处和平公园也是远观富士山的最佳位置,只可惜今天云多,不见富士山踪影,和平公园为二战退役日本大佐勝间田清一捐资所建,公园内有其塑像,其本意是日本永不再有战争,祈福世界和平!

和平公园

日本近现代经历了很多的战争,并为此付出了数百万士兵和无数贫民伤亡的代价。亚洲各国及中国是战争的受害国,中国无数军民为了抵抗侵略失去了生命。以直至现在,对当年日本侵略者惨无人道的暴行,仍是挥之不去的隐痛。祈祷和平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愿望。但愿“和平公园”让人们永远不要忘记战争带给人类的苦难。让世界永远充满爱!让和平的种子在全世界每一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

过牌楼,牌楼上的对联为“祈世界和平祈国土平安”也表达了爱好和平人民的美好企盼。

白塔


来到舍利塔前留影,据说塔内供奉着印度赠送的一枚佛骨舍利,希望佛祖保佑!

游完和平公园,众人随车来到一处抹茶培训地点感受日本的抹茶茶道。

入内坐下,每人面前的茶几上有一套茶具,一位身着和服的日本中年女性为我们表演怎么喝抹茶,其边上有一位女中文翻译。

抹茶是日本流行的一种喝茶方式,抹茶主要产于日本的静冈县和京都府两个地区,不过抹茶的喝法和一般茶叶的喝法有很大的区别,老师示范并教我们怎么喝抹茶?喝抹茶还需要哪些器具?

何谓抹茶,抹茶是由碾茶制成,在新芽生长期需以稻草或黑布覆盖,隔绝阳光照射,才能减少苦涩,保持甘甜。采摘的茶叶经过蒸、干燥后,去除茎、叶脉,再用茶臼将叶肉碾磨成细致粉状,即为抹茶。

抹茶茶道


抹茶的起源于800多年前的镰仓时代,日本佛教徒临济宗荣西禅师(前文讲过)自宋朝带回抹茶种子,以及泡茶方式后,抹茶逐渐在武家(意指以武力效命朝廷,如幕府将军)社会流传。直到400多年前,日本战国时代的茶道宗师千利休积极推广茶道,才使得抹茶平民化。

抹茶的品茗方式:传统抹茶依沏茶方式,分为浓茶和薄茶。冲泡浓茶需先以热水温热茶碗,放入5g抹茶后,将摄氏80度的热水40c.c.分次倒入碗中,并且一边搅拌;薄茶则是在温热过的茶碗放入2g抹茶,慢慢注入摄氏80度的热水70c.c.,再以茶筅(茶刷)搅拌均匀。

刷抹茶必备器具由左至右分别是茶碗、茶筅、茶杓,及底下的薄茶器。

亲手制作的抹茶


抹茶薄茶简易喝法

1.以茶杓挖取薄茶器中的抹茶粉,放入茶碗。

2.注入热水后,左手扶住茶碗、右手拿茶筅快速地将抹茶刷至起泡。

3.左手捧着茶碗下方、右手扶茶碗,分3次品尝。

4.喝完后用纸巾擦拭杯缘。

我感觉喝抹茶有股茶叶的清香,稍有点苦涩味道。

忍者与美女


大家与老师告辞,于十一时许到达了忍者公园,公园不大,主题讲述忍者武道修练及武器兵刃等,公园非常受小孩们的欢迎。转完一圈后,众人在此间的一处餐厅吃午餐。

值得一提的是吃完午餐后,我乘车出忍者公园,在车上看到路边上有一条清澈的小溪,有两位日本中年男士正站立在溪水中央钓鱼,根据他们的装备与动作,我判断是天展钓法,有人又称为溪之舞,暨钓鱼的动作如同在溪流中舞蹈一样。在这种仙境一般的地方钓鱼虽辛苦可绝对是一种享受,为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不遭受破坏,绝大多数溪钓者将钓到的鱼拍照后都放归自然。

天展钓


喜爱钓鱼的我介绍一下天展钓的基本配置为:

1、主线以多股编制的渐缩尼龙线为主

2、在主线的最前端连接一段子线。在利于抛投的前提下子线越长越好,一是增加垂钓的范围,二是减轻饵料入水的声音

3、天展钓使用的饵是拟饵,与西式飞蝇钓的饵一样,用各类羽毛、兽毛以及人造材料绑制而成,有沉水和浮水等类型,这样说可能大家听不懂,毕竟有的朋友连飞蝇钓都没听过。说白了就是,一根杆子连一根大力马线加一段比较长的子线,然后再栓个毛钩。

天展钓与咱们台钓装备的不同点在于少了浮漂和铅坠,同时以假饵代替了传统的饵料。

在钓法上与台钓也完全不同,天展和飞蝇的钓点一般都是在溪流等有活水且较为浅的地方为主,对象鱼主要以白条、翘嘴、马口等具有攻击性的鱼。

操作手法是:人挥舞杆子带动线,线将毛钩送到钓者心中预想的地点。然后毛钩会随着水流的运动而运动,等到一定距离之后会失去自然动态,于是钓者再重新舞动竿子再次将饵抛到溪流上游,让毛钩反复上述动作。

在毛钩漂流的这段距离,钓手可以通过自己手法上的操作或抖动或轻提或小幅度拖曳杆子,使得毛钩犹如一只掉入水中的昆虫,模拟昆虫挣扎、逃窜的形态,从而吸引鱼的攻击。

对于有些人讲这种钓法的发源地是日本,我表示反对,我就曾见过我父亲、其他人在河流、湖泊、池塘中用这种方法钓过游鱼子(餐条)和翘嘴鱼。我自已十几岁时就掌握这种钓鱼方法,具体操作为:首先找到并抓住一只苍蝇钩在鱼钩上,再到墙角,草丛处找蜘蛛网将钓鱼钩并苍蝇在蛛网上反复缠绕,找到一隐蔽钓位,或用稻车遮挡身形,找点麸皮或油糠与黄泥和好洒投于水面(要稀,利于抛投,缓沉或浮于水面)。过一会,等鱼群过来,轻抖手腕,鱼线划道孤线落向水面…,钓过餐条、翘嘴。

溪.河钓


有的民间高手中鱼后,连钩都不用摘,一抖,鱼自动在身后脱落,不多时,身后地上白茫茫一片。

我自己当然也看到过别人在钩子上绑一小片鸡鸭毛,然后不用漂、坠,直接将钩扔到水面上挑逗来钓餐条。

所以说这种钓法有人讲源于日本我却不这样认为,我国能人巧匠辈出,尤其是民间高手数不胜数在钓鱼这个领域很多东西咱们祖先早就发明了,只是没有被文字记载下来。所以写作的重要性也体现于此,比如今天我在《日本之行记》中记载此事,N年之后也有据可查。

富士山

富士山



大巴车沿路赶往富士山。

听导游介绍富士山,富士山是日本国内最高峰,富士山被日本人民誉为“圣岳”,是日本民族的象征。作为日本的国家象征之一,在全球享有盛誉。它也经常被称作“芙蓉峰”或“富岳”以及“不二的高岭”。自古以来,这座山的名字就经常在日本的传统诗歌“和歌”中出现。日本诗人曾用“玉扇倒悬东海天”、“富士白雪映朝阳”等诗句赞美它。

富士山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之一。目前处于休眠状态,但地质学家仍然把它列入活火山之类。自781年有文字记载以来,共喷发了18次,最后一次喷发是在1707年,此后休眠至今。

富士山的高度为3775.63米。2004年,浅间寺收归了富士山3360米以上的所有权,所以富士山属于私人土地,日本政府并没有该山的使用权,只有租赁权。

2013年6月22日,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批准将日本富士山列《世界遗产名录》,富士山从而成为日本的第17处世界遗产。

进山后大巴车绕盘山路前行,眼前的富士山森林茂盛,路边上尚有未消融的积雪。但因富士山修路,所有观光车只能到富士山脚的五道目观景台观看富士山。说实话,失望大于希望,真的还不如在高速公路上远距离观看到的富士山美。

从富士山下来,下一个景点是河口湖。河口湖位于富士山脚下,富士五湖之一,是看富士山的最佳地方。富士五湖是指富士山周边位于山梨县境内的五个湖泊的总称,分别是河口湖、山中湖、西湖、本栖湖、精进湖,它们都是因为富士山喷发而形成的堰塞湖。河口湖处于五湖中心,是富士五湖观光中最主要的景点,因为便利的交通和完善的餐饮娱乐设施深受游客欢迎。湖畔有怀旧巴士供游客利用,建有美术馆和疗养地,温泉胜地还有很多博物馆,包括一些艺术画廊,药草和人偶博物馆。

河口湖大桥


前往河口湖交通也十分方便。河口湖站是从大月出发的富士急行地铁线的终点站。在车站前面就是普通巴士和高速公路大巴往返东京、甲府、 御殿场和其他地方的终点站。

戏浪


这里还是登富士山的出发点,故游客络绎不绝。此湖有五湖中唯一的岛屿,我们可以从站立的地方欣赏到富士山与河口湖大桥宏伟的景色。此外,这里可以进行多种的娱乐活动:划船、乘游艇、玩帆板、钓鱼、环绕湖岸骑车和洗温泉浴。但这些都因时间问题不能实现,如果有此需求,可在河口湖住上一天。

河口湖观赏富士山和河口湖自身引人入胜的美景,让此地为许多艺术家和摄影家提供了理想的创作素材。春天,从河口湖北面观赏到“倒富士”(指富士山在河口湖中的倒影,当地人称“倒富士”)和樱花盛开的胜景是日本美景的象征。可是旅行中总留有遗憾,“倒富士”我们没能欣赏到。

求吻

孤独的守望者

河口湖


沿步道前行,步道边有一条小河,工人们正在修护河道。在河水流入河口湖的入水口处,我拍到了一组鱼鹰翱翔,捕食,嬉戏,伫立礁石晒羽的照片。画面非常漂亮与生动。

回程中,一个人还偶然发观湖畔的樱花树林中有一座名为“寿老人”小庙,类似中国的土地庙,小庙前碑文介绍大致是讲寿老人是中国递教的神仙河口湖七福神。

坐车一个小时,于十九时许到达南箱根的一处日本富人聚居区,这里别墅林立,我们所住的酒店就位于其中,酒店房间极狭小,但设施齐全。到酒店的小卖部买了两瓶清酒(女营业员邵阳人),准备晚餐时喝点以消除一天的疲劳,晚餐时,在这家酒店的餐厅喝到了导游介绍的“真正酵素”,感觉味道确实不错。

散步完,回到狭窄的房间,展开纸笔,于四月三日晚,在日本画《竹》一幅。

画《竹》


原创 版权所有

如歌2018年6月22日22:00写于深圳坪山德林酒店。

寿老人庙

随处可见手指消毒水

雨伞放置处

忍者公园中餐

南箱根酒店一角

货车后箱工具排放

水素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