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年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答辩现场的发言

以下为青年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现场答辩试题:

1.一些班级承包的清洁区总是打扫不干净,总挨学校批评,值日生总不按时进班,学校又对早读午读有较高要求,你所带的班级都兼顾到了吗?请你给这样的班级提几点切实可行的建议吧。

2.班上成绩差、纪律差、习惯差的四五名学生开始逃课了,总是在课堂上跑出教室到校园里“瞎转悠”,学生处已经逮着两三回了。你遇到这种事怎样处理?

3.近期你发现在班级家长的微信群里总有辱骂你的短信,影响很坏。经过调查你找到了发微信的是自己班的学生晓峰,他调皮捣蛋、经常违纪,家长也管不住他。你又气愤又委屈,接下来你会怎样处理这件事?

4.六班学生总是埋怨物理老师不来班上辅导,因为他是八班的班主任,一到辅导时间就到自己的班上去,很少到六班。时间一长,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打了大折扣。面对知名度较高的物理老师,身为六班班主任的你,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

5.班上总有几个学生不愿意锻炼身体,家长也娇惯或纵容孩子,他们一到课间操、体育课就来请假,有的还拿着家长写的“请假条”,你将如何做学生的工作,让他们参加体育锻炼呢?

6.学校通过家长会、学生会、致家长一封信等许多形式告知学生不提倡将手机带到校园,更禁止在课堂上使用手机。一经发现学校可以暂扣手机由家长领取。你发现小刚在课堂上用手机玩游戏,影响很坏。你向他要手机,他却说:“这是我的私人财产,你凭什么收我手机,国家规定你没有没收他人财物的权利!”你该如何处理这件事?

7.小平迷上了网络游戏,上课萎靡不振,厌学,下午放学不按时回家,周末跟家长以打篮球为由又跑到网吧,有时甚至彻夜不归。家长和老师分别多次对他进行教育,但收效不大。假如你是他的班主任,你将如何对他进行教育呢?

8.经过了解,班上的一部分学生不喜欢物理老师,另一部分学生不喜欢数学老师,还有一部分学生不喜欢英语老师,作为班主任,您应该如何帮助学生转变这种认识?

9.学生甲上课不遵守纪律,坐不了多长时间就晃动椅子,经常惹周围的同学不能学习;课间爱搞“恶作剧”,捉弄同学,大喊大叫。生物老师反映他刚刚又在课堂上捣乱!班主任让甲到办公室去,他拒绝去!二人在教室僵持不下。请你分析分析,为这个班主任出出主意。

10.一天我正在办公室批改单元测验卷,班长陆光推门走了进来。“老师,我在教室丢了200元钱。”我的头蒙的一下。在班集体管理工作中,“失窃”是正常的事,但这么大的数目还是第一回。教室里的监控又坏了,如果你是这位班主任,该如何处理这件事?

11.你发现班上大多数同学对文体活动不太感兴趣,学校举行秋季运动会,尽管做了动员,也没几个同学报名;眼下,迎新年歌咏比赛已经临近了,你们班学生依旧表现的很冷淡,请你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你将怎样改变这种状况呢?

12.新学期接新的班级,在第一次全班家长会上,作为班主任,你会做哪些事,说哪些话?

13.很多你看好的优秀学生都不愿意当班干部,今天班干部又向你来辞职了,原因是他认为自己没有管理班级的能力,班上总有几个同学让他很头疼。你会怎么劝说他?

14.班上一个学生总是不穿校服 ,留奇怪的发型,染发,戴耳钉,尽管学校教育过,班主任也告知了家长帮助整改,但成效不大,他总是找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慢慢的班上的学生也开始在仪容仪表上放松要求。你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办?

15.数学老师是一个认真且强势的老教师,她经常占用自习和课间休息的时间给学生讲评作业,每堂课都拖堂。学生很是反感,其他任课教师也不满。作为班主任的你将如何协调这样的关系?

以下为发言内容:  

   青年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结果即将产生,本次活动持续了两个月,前期吴铮主任、周延主任还有出题改卷的某某老师付出了大量劳动,向她们表示感谢。一校三区35岁以下共31位班主任参加比赛,令人尊敬的是常星慧、张彦举、汪枚、王会云、胡妍五位班主任主动参赛,他们基本上都是“幸福在右”的研修员。非常感谢120分钟精力高度集中的评委,谢谢你们的付出。另外特别感谢教育局梁岩老师,她也是我们十中的优秀家长,她一直关心十中的班主任队伍,为班主任切身利益做了许多工作,我们感谢她!感谢您的指导。


  昨天为了放松参赛老师紧张的心情,我跟他们讲答辩的题目不难,都是工作中常见的现象。其实题目非常难,都是我们工作中常常解决不好的老问题。这些题目均来自十中班主任工作实践,我曾经处理得不好得到过教训,但增加了经验,再面对起来会轻松许多。用这些题目去考察年轻班主任的基本功,其实是给我们所有人布置了一个课题,在很短的时间里能抓住关键、反应机敏、理念到位、思路清晰、表达清楚,非常不易。这些都是班主任的基本功。题目也许答得很完美,也许答得很糟糕,都没关系。因为想着容易、说着容易,真正做起来那是需要一种态度的,时间、条件、耐心、意志等等都不是你答辩的时设想出的理想状态。其实班主任最重要的基本功是敬业热情。

  我们只是一名教师!我们不是法官、不是侦探、不是运动员、不是心理医生,更不是一名保姆,只是一名教师。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我们发现了学生的问题,不去施加任何影响,甚至做出让步,是万万不能的。太多的学生不是我们初中三年就能教育成品德高尚的,太多的问题不是只在学校就可以解决的,但我们不能不履行自己的职业职责。往往是一次谈话、一个瞬间、一个眼神、一项活动,能给学生一生产生积极的影响、正义的能量。

   答辩当中我是很希望班主任的解决方案中有求助的措施。我们的工作中往往会产生无助、无奈、无力的感觉,但我们一定要会求助,求助于学生、教师、家长、学校、甚至社会。班主任是要捆绑在一起的,相互交流,相互帮助,共同进步。有组织地关注班主任生存的状态,促进班主任专业化成长,为班主任做好服务,培养更多的优秀班主任,让大家感觉到职业幸福,是我们学校的责任,是我们学生处的责任,是幸福在右的责任,更是我席晋的责任。

   接下来我们将针对答辩的十五个情境展开研讨,召开研讨成果交流会,欢迎大家参加讨论,分享你的智慧,我们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