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多星》自明星7大形象包装术之一:定位!

【智多星】自明星7大形象包装术之一:定位!

哈喽,你好,我是智多星,欢迎你回来!

昨日重现,温故而知新:让我们回顾一下昨天分享,昨天讲到通往自明星的世界需要一张藏宝图,并告诉你如何使用这张藏宝图。

接下来,我将要为你分享通往自明星的世界,需要注意些什么:

这一刻如果你开始决心要做一名“自明星”,那么在你行动之前,你需要做一件事情,那就是明确自己的“定位”,在说具体的定位策略之前,你先审视一下自己是否正在做或者曾经做过以下事情:


① 昵称前面加多个A:很多人知道了微信通讯录排名技巧后,都疯狂的在自己的昵称前面加A,加一个A就算了,有的甚至加5A、10个A,仅仅是为了排到对方通讯录的前面;

② 随便设置头像:要么没有头像,要么随便找一个动物(猫狗之类的),或者风景图片等等;

③ 朋友圈发广告内容:朋友圈里面80%以上都是产品相关的内容广告,还有一些是订单和付款截图;

④ 朋友圈鸡汤信息:别人发什么你就发什么,跟风,并且经常发一些教育他人口吻的信息,例如:你不做有别人做,想发财就要xxxx什么的等等;

⑤ 朋友圈负能量:经常在朋友圈里散发负能量信息,脑残内容,导致朋友屏蔽你;

⑥ 群发清理人信息: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好友,导致每天都要通过群发信息来清理僵尸粉;

⑦ 乱拉人进群:不跟别人打招呼,直接拉对方进一些不知道干什么的微信群;

⑧ 群发节日问候:每当到过年过节的时候,都是发信息的高峰期,看似好像是看重对方,但是接收的人都知道你是群发的,这样没有任何意义,要么不发,要么发的有特色,重点让对方感受到是你单独对他发的;

⑨ 朋友圈积攒:群发消息让好友给你朋友圈第一条点赞;

⑩ 主动索要红包:平时不怎么聊天,然后过节就群发找人要红包,还用一些什么激将的段子;

看完以上内容,你有什么感想,你是否中了其中几条,我有一次在线下分享的时候,竟然发现有人全中,呵呵!


你可以想象如果你是,你会喜欢这样的人吗?你会跟这种人保持什么样的关系呢?


OK,如果你准备好了,我们就从这一刻开始做一个有个性、有故事、有才华、有情怀的自明星,从今以后让你的客户和粉丝对你爱不释手。

自明星

自明星形象包装术一:路线定位


在定位之前,你一定要想好你要做什么?你的目标粉丝群体是哪一群人?他们的人群画像你是否清晰的知道?


然后你也看到了上面的图片中有一个星法:人们看到的世界,是你塑造的世界。


由于我们目前生活在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加上我们每天忙碌不堪,内心的渴望,周围的环境,让我们特别的浮躁,几乎没有时间静静,所以我们几乎没有时间去观察事情背后的真相。


你的朋友、你的客户、你的粉丝、你的合作伙伴等等,他们一样都只能通过看你的微信朋友圈了解你是什么样的人,而这一切都是你塑造的,他们看到的仅仅是你塑造的世界。他们不会有时间去分析和在乎这个世界背后的真实性。


但是你不要错误的认为,我让你去塑造虚假的世界去迷惑你的客户或者粉丝,虽然很多微商是这么做的(例如:高大上的配置、虚假的订单截图、收款截图、火爆的发货场面)。


我所说的意思是,你要清晰的知道你的粉丝群体是谁,他们更希望你是什么样的人,更希望你为他们提供什么样的价值,帮助他们完成什么样的梦想。


然后你需要根据他们所需要的这一切,反向定位回来,这样你的定位才更加符合粉丝的需求,这跟品牌定位没有什么区别。


在这个方面韩国人最厉害,韩剧的疯狂火爆并不是没有理由的,他们深知中国女性喜欢什么样男生,《来自星星的你》这部影片的成功,完全是因为所有女人心目中都希望有一个“都教授”这种男友,可以随叫随到(瞬间移动)、可以任意大骂、可以保护自己的安全、又帅气、有钱、有气质、会关心人等等。

特地为广大女性设计出来的这样一个近乎完美的男人,然后把他推到女生面前,你说女生们能不为之疯狂吗?


好了,我们来讲讲具体如何给自己定位一条鲜明的路线,而这条路线只要一推出就能获取粉丝的追捧。

自明星

《定位》这本书无疑是一般非常棒的书,建议大家有空去看看,定位的要领是占领用户某个维度的“心智”第一位,因为人们永远只记得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是谁,不会记得第二个人是谁,所以你要么做第一,要么做唯一,或者同时做,否则没有人会在第一时间想起你。


组合定位法:开辟你的定位新领域


① 锁定客户粉丝群


你在开始做“自明星”之前,你一定是有了一件想做的事情,对吧?不管你是想卖东西,还是想做某方面的精神领袖,你未来的粉丝应该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你一定要清晰的知道,然后再分析这群粉丝他有什么需求,你是可以满足的。


例如:我在最开始决定走出来做一个“自明星”人的时候,我也做过详细的分析,我的粉丝群体是谁?显而易见是“淘宝电商人”,因为我从09年开始做淘宝,累积了大量 知识经验,只是从来没有写成文章分享过,但你会发现我懂得很多实操经验,有直通车、钻展、刷单、视觉、用户心理、定位、产品线设计、客服读心术、SEO优化、漏洞技术等等,这里面的每一个点几乎都是电商人需求渴望的,对吗?


不错,但是如果你站出来说,我什么都会?·······那就注定失败,为什么?


因为什么都会,就等于什么都不会,这就好像我们做宝贝主图的时候一样,卖点太多,就等于没有卖点。


因为你的特点优势无法聚焦,粉丝对你的认知也就无法聚焦,心智里的身份就无法建立,更谈不上占领了。那怎么办呢?

这个时候就要选择单点突破,但问题是到底选择哪个点突破是最有效的呢?竞争最低的呢?就像我们开个新店铺要走第一步杀出去的时候,通常是要先干一个爆款出来,但是你有几十、几百、甚至上千个SKU款式,你根本不知道哪个会爆。所以我们需要进入第二个环节,分析市场情况。


② 分析市场竞争环境

 

当知道我们的粉丝人群是谁,也知道了他们的需求点有哪些之后,我们需要分析市面上已经有哪些人已经在解决他们的哪些需求了,你必须要切割出属于你的市场,否则如果你进入一个已经有很强认知的领域,你机会很难走出来,你要知道人们很多时候只认第一不认第二。
还是拿我自己的定位过程来举例,我开始分析发现,如果我定位直通车,直通车已经有很出名的人了,例如:墨子、云鹤,我如果出来说直通车肯定干不过他们两个。
然后是钻展,更不行,派代上有那么多消费几千万的高手,并且中小卖家很多都没有开钻展,所以也不符合我的定位人群。

然后是刷单,虽然我写过一篇关于7天挺进豆腐块的文章很火,但是说起刷单很多人会提起“葛峰”“冷风”这些人,显然我也占不了便宜,并且刷单是个要持续更新一手技术的事情。
通过一一分析,筛选排除之后,我最终发现了一个不管是大卖家,或者是中小卖家都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转化率”,谁也跑不了。

影响转化率的因素非常的多,但是核心问题通常都在“宝贝详情页”上,而市面上竟然没有多少人站出来说详情页的问题,偶尔有那么一两篇分享的,也是给你一个框架模板,告诉你第一屏要放海报图,第二篇要放模特图、第三屏放实物图、细节图、质检报告·····等等,但却没有人说为什么这么做,这样做是否有效?

那么这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空洞,我可以来补它,但是你会发现洞找到了,你怎么去补它呢?怎么样才能站出来讲这个问题,所有的人都认可你呢?如何让每个人都听你说,并且思维产生震撼和颠覆呢?


③ 分析自己的特点

 

不管你想站出来干嘛,你都必须要有自己的特点、绝活,否则最终肯定难以成行,所以当你定位的时候无法突破的时候,试试把自己的一些特点融入进去,我们来举例理解一下。
我除了是一个电商人以外,我还是一名魔术师,由于从小家庭原因造就了我的特殊性格,我喜欢学习一切神秘的东西,少数人知道的东西,所以还包括黑客、武术、心理学、NLP、催眠、腹语等等,这些独立的点在我身体内连接成了线,最后我把他们组合输出成了一个面。

例如:我把魔术跟心理学结合,就可以创造出厉害的“心灵魔术”。

当我确定要以“宝贝详情页”为自己的定位路线时,回顾过去5年我所做的淘宝操盘店铺,打造爆款时是如何策划详情页的,我惊人的发现原来在这些年里,早已不知不觉的将心理学、NLP、催眠术等等知识融入了视觉设计中。

后来我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终于整理出了属于自己的底层逻辑,那就是《宝贝详情心理学》,从心理学的原始角度去策划一个详情页,并且知道每个模块为什么要这么设计,用什么颜色,什么字体,什么人物,什么口吻,什么成交策略,一步步让用户自己找的答案,下单购买。静默转化率高达81%,恐怖至极。

于是我的定位就有了,智多星:宝贝详情心理学创始人,然后通过一整套的文章分享,课程分享,建立自己的体系逻辑,目前为止影响了近10万个电商人。
其实《组合定位法》非常的简单,就是把两个跨界的元素组合到一起,形成一个新的领域,在这个领域里,你即是第一,也是唯一。

我们再来看几个组合定位的例子:

① 王双雄:心锚营销第一人

说到营销,牛人太多,网络营销、SEO营销、全网营销、百度营销、微博营销等等不管哪个领域,王双雄都是后来者,无法突破让人记住,但是他有一个特点,学习了多年的NLP(神经语言程序学),而这门学科里有一个超级厉害的心理学理论“心锚”,王通给他做了一个组合定位的指导,把心锚+营销连接在一起,王双雄:心锚营销第一人。

② 感恩:保结果直通车第一人
感恩是我的好朋友,做电商运营多年,后来自己出来创业给客户带开直通车(淘宝内的推广工具),但是说到直通车,所有人第一个联想起来的肯定不是“感恩”,所以需要一个特别的定位差异化认知,然后我研究发现现在市面厉害的有两个人,一个是“墨子”,另一个是“云鹤”,他们两个都是技术流,墨子相对草根出生,而云鹤有自己的技术团队,公司也是淘宝的TP淘拍档,很明显你再出来说自己技术牛,已经没有什么新意了。

感恩是给用户带运营开车的,用户思考的是你能不能给我弄好,是不是吹牛的,所以我直接用“保结果”来承诺客户,没有效果全额退款,所以定位就出来了, 感恩:保结果直通车第一人。


相信你读到这里,对自己的定位有了一些初步的想法,你只需要把你的目标粉丝群体的需求列出来,然后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列出来,再把自己的特长、资源、专业、特点也列出来,然后从里面找几个“关键词”组合起来,你的定位就有了。


OK,一旦你这一秒自己的定位之后,下一秒所有塑造的世界就要围绕这个定位开始……

明日精彩预告:定位并不是你自己用嘴巴说说就可以的,还需要6个支撑点的布局,才能让粉丝进入到你微信之后,全方位的感受到你的定位,明日我将告诉你如何利用这6个支撑点完成自明星的形式包装。

微信公众号:智多星
个人博客:0jcds.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骗了我,我不揭穿你,这是智慧。你耍了我,我还依然容你,那是涵养。你捧我的场,我捧你的场,这是好朋友。今天说你笨,...
    佳木斯C阅读 201评论 0 0
  • 高楼是土地的湿疹 人群等效于真菌 灵魂这种虚无的东西不提 至少意志被空虚蚕食 多久没看过大晴天儿的太阳 多久没正视...
    很困但坚持不睡的人阅读 164评论 0 0
  • 小学五年级,何老师成为了我的体育老师。因为我怕体育课,所以连带也怕上了他。虽然他高高的,帅帅的,说话的语气也很温柔...
    夜莺方方阅读 269评论 0 0
  • 今天看了毕飞宇平原这本书。有点和萧红的呼兰河传雷同。但又很不一样。 先来谈毕飞宇这本书主要讲的是啥,主要讲平原里屋...
    许之欢喜阅读 42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