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马拉松】婉玲:热爱文学,此生不渝

起止时间


最终字数

2015年10月6日星期二,爬山后小腿还酸痛着,感冒未完全好还时不时猛烈咳嗽着,但还是义无返顾地参加了这个写作马拉松。

可能是太兴奋了,今天早上竟然自然地醒了,窗外蒙蒙亮,再也躺不住,起床看钟,才05:36am。

l07:00,站在图书馆古籍部门口,旁边放着一杯冒着热气的黑咖啡,打开电脑,开始吧!

“Hello,it’s turn to me!”

l08:00有没有搞错,一个小时才2780!!!!太慢了!加速啊!不然要写10小时的啊!救命!

l08:25了,古籍部开门了,进去坐着写,希望能够更快啊!加油!

l09:00了,字数5587。去个厕所吧。

l09:59了,8381了!喝水喝水喝水!

l10:59了,字数11144。肩膀的地方开始 酸痛了,左手的手指已经是僵直的状态,打字都有些不自然了!

l11:34了,字数12513。真的累了,去吃午饭!回来继续!

中午吃了最喜欢的龙利鱼、芹菜、番茄蛋。


慢慢走路回来,和爸爸、姑姑聊了一会儿电话,听说了家乡那边台风之害很严重,很多地方都被淹了,很可怕。

回来后喝了一杯咖啡,表姐发信息来说想来苏州,聊了一会儿,就快13:00了,匆匆停止了聊天,赶紧回来!

感觉我今天肯定能够跑完半程,全程的话看看心情。下午我想去运动呢,所以不想再熬了。

好了,要开始下午的了。

l13:59了,字数15718。变慢了,想睡觉,眼睛累了。

l15:01了,字数17744.意识涣散中

l15:56,20009,用生命在写啊。苟延残喘地问,半程是多少字来着?!

l16:29,22450。气若游丝地说,我——写——完——了——真——好——————

从07:00写到16:30,除了中午的1.5小时,用了8个小时呢,马不停蹄地写,才写了20000多的字,对比大神们是有点慢啦!但真的很开心!

看着自己的手指在白色的键盘上飞舞,竟然找到了弹钢琴的感觉,好棒!看着亲爱的字一个一个蹦出来,像是音符一样飘荡在空白的word文档上!

那是我的字啊!

写的大多数是回忆的文字,回忆中的自己是那么鲜活,那个蹦蹦跳跳疯疯癫癫的小女孩,有点卑微忧郁、埋头苦读的少女,那个咬着牙煎熬考研的女大学生,一点一点在笔底下慢慢呈现出来,感觉好奇妙啊!

那时的婉玲啊,2015年的婉玲来探望你了,隔着时空轻轻抚摸着你的头发——

真乖,你好吗?我在未来等着你哦。

写作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我在想,我为什么要写东西呢?

因为就如这一刻,它可以让我思考。反思、总结、计划。

人生在世,有许许多多的经历和情绪,一直堆积在你的脑海中,就像一间杂乱无章的房间,你长时间不管,会越来越乱,你感觉生活好乱,心好累;再接着,或许很多会被时间风化,包括珍贵的记忆。

而写作,就是在打理你心中、脑袋中的这间房子,整理打扫,挑选出重要的东西,把杂乱无用的垃圾清走;然后收纳分类,让他们井井有条、整洁光亮,你会觉得一身轻松,身心轻盈,继续跳跃着迈着强劲有力的腿向前走。

小时候,老师说过一句话:“脑袋就像是一把镰刀,越用越锋利;你不用的话,就会锈迹斑斑,最后就毫无用处。”

写作可以时时磨你的镰刀,让它锋利,让它闪着亮光,让这亮光照亮你的生命。你会发现,你的过去、你的现在、你的将来都清清楚楚呈现在你的眼前。

虽然难得糊涂,但我希望当一个明白人。就像是鲁迅笔下的铁房子里的人,即使知道醒过来会很痛苦,但我还是要醒过来,我不要自己躺在泥潭里挣扎都不知道。

我要知道自己是怎么来的?又将走去何方,所以我写作。

我一直相信,

文字是有生命的,书是有生命;

我希望自己的笔能够创造出一个生命来,即使有一天,这个世界上没有了我,连我的子子孙孙都死了,可是我创造出来的这个生命仍能代替着我活下去。一直活下去。

或许,到了最后,有没有创造出一个生命已经不重要了;

只要一直写,只要我开心,这就是人生最大的意义了吧。

我希望我的文字是有趣的,是能够带给别人思考和成长的。或许我并写不出什么影响文学史、影响很多人的文字,或许只是无用的东西,但至少对我自己意义非凡。人这一生,必须要做点什么,必须让自己留下点什么,不让自己白白来这么一次,在世界上留下自己的痕迹。

我喜欢的作家竟然是八月长安、七堇年这样的,很真实而且感性的文字,写出了青春人女性的东西,同时又感到亲切可爱;我能够像她们一样就好了,这个梦想不是很遥远吧?

虽然我很想当青春少女作家啦,但是我知道自己目前的水平还很烂,而且没有什么能够拿得出手的。

我有什么呢?

我什么都没有。我只有一颗愿意感受的心,我愿意听每一阵风吹、每一朵花开的声音,我愿意吸收人间的美,或许我还没有一双能够原汁原味地还原美的手,可是那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扫净自己身上的匠气,我不希望自己矫揉造作

是的,很多时候,我写不出来,但我不强迫自己写。

我只会生气自己的心冷漠了,麻木了。

只要我永远保持一颗鲜活自然的心,我便别无所求。

因为有这样的心,我能够忍得住不去聆听吗?当我的心充满了动人的旋律,我能够忍得住不让它们从笔尖上流淌出来吗?

只要有这样一颗心,我能够不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吗?我能够不把自己的生活打点的活色生香吗?

我祈求生活的波澜、生命之河的泥块石头,不要把我的这一颗心冲刷得像一块石头一样冷硬无情,不要阻止它蹦蹦跳跳。

我希望有生之年,让这一颗心更加坚强,坚强到没有什么可以阻止它朝着渴望的阳光、空气跳动,跳动……

这样子很难吗?

Be yourself!

保持你的在场,我总以为我在;其实很多时候我并不在;你走在路上,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你不知道去哪里了,

为什么人会时常很累,因为把自己很多的精力放在了很多杂七杂八的事物上。

我不希望当一个睡着的人,活着只为打发时间,看剧、五分钟刷一次微博朋友圈,浑浑噩噩地活着。

这样的人生好可怕!

别睡着,醒一醒!

随时保持头脑的清醒,让自己有明晰的判断力,心中明明白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然后专心致志地去追求,为之付出你的时间和精神,那么你就是醒着的

其实人生中真正值得付出的并没有多少东西,如果你能专心于此,休息完醒着,全神贯注于对你生命意义重大的事情,你会觉得你的精神是轻松的。

心要清明澄澈。

无论,你走什么路,心里必须清明澄澈,你就能够活得很好。

你要爱自己,从心底爱自己,从心底承认自己是对的,欣赏自己的行为,活出了自己的人生。

闭上眼,你的路便会出现在你的眼前,闭上眼,你能够立刻感受得到你的心正在一下一下强劲有力地跳动,跳得那么得沉稳而响亮;然后,睁开眼,你知道自己接下来应该干什么。

我觉得这样的人生真的很帅!

我要耐得住物欲以及享乐的诱惑,抓住真正能够让你得到大快乐的东西,把自己的生命交给他,爱它。

希望从我的身上可以抵御这个世界奔涌而过的洪流,留下自己最本真的一面。

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感觉很幸福。而且你的生活会变得很简单,简单一点,你会“不知老之将至”。

“不知老之将至”,是很高的境界,但又很简单,只要你一直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好啦。

生命就应该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什么是美好的事物?

健康的体魄、一本好书、一次让自己重生的旅游、一顿精心烹饪的美食、一幅画满了你的情感和情绪的画、一首让你心灵颤动的歌、一句发自肺腑的甜言蜜语、一部让你或微笑或落泪的电影、一个从你心上搬到纸上的故事、一个让你充满成就感的工作、一条有着新鲜空气的小路、天上飘过的一朵白云在你脸上落下阴影、一阵风过恰巧送来的一阵花香……

愿你能够得此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